2018-02-04

家庭公约之“双五一好”践行复盘 ---写在践行第73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偶遇家庭公约到结缘公约,践行公约“双五一好”打卡第73天,趁着阳光明媚的周日午后独处时光,总结下我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学道做到

      人的一生其实经历5个阶段:男孩/女孩;男人/女人;丈夫/妻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一路走来,我一直在努力,曾经我的我希望自己的每个角色都做的很好,我要做父母眼中骄傲的女儿,职场的精英,孩子的榜样妈妈,先生的好搭档。。。。可是我快迷失自己了,出现的明显的中年焦虑: • 面对职业:毫无确定感的职场,我充满的畏惧与担忧(看上去我无比自信);

• 作为女儿:2018年1月15日,一直以我为傲的爸爸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内心充满了遗憾和内疚---如果生前我能对爸爸再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多一些换位,多一些笑脸,多一些家长里短那该有多好;我发誓要善待妈妈,可是有心却无力,面对冲突的育儿之道/生活的习惯问题等等琐碎事情让彼此都生活的小心翼翼;

• 作为妻子:在先生创业的路上,我一路的确做了很多的努力支持他的小梦想,可是居功的思维,也不断偏离轨道,挑剔,刻薄语,曾有那么瞬间我再怀疑自己人生的选择;

• 作为孩子妈妈:经常会情绪转移,让孩子承受无辜的怨气,当我看到孩子对我妈妈用很不客气的口吻说话时,我被震撼到了---心理默默在想,上行下效,一定是我的不当言行让孩子学习了,他也在进行情绪转移;

        情绪失控背后的内疚感让我真的很难体验到愉悦,支持我前行的力量就是责任,还好我觉知到了问题所在,否则,负面情绪的累计,真担心在不久的将来我将可能会变成“绝望的主妇”。 接下来,我学习“非暴力沟通”,“正面管教”,坚持瑜伽---初衷只为让自己情绪稳定,不急不躁;直到一个偶然的聆听儿子叨叨“弟子规”,深深被吸引,然后感知传统国学文化的魅力。紧接着,很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寺庙国庆7天的封闭式 “家庭传统文化伦理大讲堂”的学习,本意只是想放弃所有的角色,还自己一个清净的只属于自己的时间,可喜的是,我不仅收获了只属于自己的时间,还开悟了女性角色定位---道,如何做女儿,如何做媳妇,如何做妻子,如何做妈妈;信心满满的以为回到家就能做好做好自己,远离焦虑;可事实是大约一周后,又进入了之前的死循环。。。。。

        静下心来,想起了7天学习的总结---学道做到,他不是一个口号,得有落地的践行,人都有惰性,很感谢自己在那个时刻记起了“家庭公约”中提及的“双五一好”。于是乎,有了我第一次发心用微信打卡的方式提醒自己管理情绪,借用工具将 “学道”变“做到”,一并感恩朋友圈的点赞激励。

2. 爱是一次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下没有一个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也没有一对夫妻不是因为爱而走到一起,可我们爱对了没呢? 好几年前,我就明白爱的黄金法则---用对方能接受的爱的方式去爱;曾经梦想的那个温暖舒适,温情有爱,家人间互相理解,支持,尊重和关爱的地方---家,却被我以爱的名义变得不安,大家努力讨好对方赢得平静与安宁,本是一个无比放松的场所却变得稍有不顺变风起云涌的。

        也非常感恩自己发现问题,并努力为解决问题找方法,有幸读到“爱是一次共同成长”,书中22个科学原理用简单生动的图表教会让我再面对问题时有了科学的解决方法,并借助践行的工具,真正做到管理好情绪,学会有效沟通。     

          简单分享一个践行过程中的小案例:

          有一次,儿子因为兴趣报名学习打羽毛球,先生为了讨好孩子并激励孩子努力学习打羽毛球,决定买一支球拍送给儿子,我说服先生,和儿子一起做个约定,达成目标后再购买。约定是这样的。。。。

          给儿子定了一个21天目标计划,约定了5项日常行为,每项达成将获得5星奖励,连续积满21天,我们就按约定将球拍买回送给他。为了让儿子相信我们,在我们做好约定后特意带他到迪卡龙让他选了一支,但只拍了照,没买回。。。

          然后我们就按约定进行打卡,这个过程中有几次深深的感动,挑出两件跟大家分享下,一次是约定进行到一周时,儿子有所懈怠,那天晚餐时,我们为了再次提醒儿子需要按按约定做事,特意将话题转移到球拍一事,我们努力描述拿到球拍时的状态,孩子被目标激发所表现出眼神和表情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受鼓励,接下来的一周儿子按约定基本达成,目标有时候比实物激励来的更有效。

          另外一次,就是上个周日的晚上,我送孩子去写字的路上,他说:“妈妈,我今天真的很累,但为了达成我们的约定,获得今天的积分,我拼了”,然后我巧妙的进行了鼓励,而非表扬,“嗯,很好,人有时候的确需要学会客服很多困难和障碍,给你点赞,今天晚上妈妈接你的时候如果老师表扬你今天写的很好,我就额外给你加一颗星,加油哟!”那一天晚上,宝宝的表现棒极啦,第一次获得了“甲++”,我在微信中有分享,就这样,我们的约定已经进行到今天啦,宝宝的表现越来越好。

          另外,双五一好践行中也无数个感动我的瞬间,因为有了约定,儿子已经很习惯出门跟我道别,回家问好将鞋子摆整齐,吃饭后将椅子还回去,看似简单的事情,他却减少了很多个工作日下班回家的凌乱引发情绪宣泄而导致的家庭矛盾,我的情绪变得更加稳定,家里更加和谐,温情再次回归,先生也能感知到这份能量,为了给儿子树立榜样,他也变得越来越配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更加默契,逐渐的让生活回归到正向循环中,让生命感动生命。

3. 感受愉悦

自我成长:每天早上的心理暗示,日念一好,让我每天都能带着好心情处理工作和生活的一切,即便是坏情绪出现,我也能让他尽可能的降低爆发程度,减少彼此的伤害,现在的我变得更加从容淡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努力做到关注旅途的目的地,但更欣赏去向目的地一路的风景,生活在每一个美好的当下。

亲密关系:在开启双五一好大约一周后,与先生的沟通变得和谐,轻松,在彼此争先问“早上好”中感知对方的爱,在相互的包容中共处,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相依为命的年代。

亲子关系:在无条件有原则爱的情况下,孩子的越来越阳光自信,生活的自律也在逐渐加强,并自我挑战树立一个个小小的目标,看着小大人一样的 他,彼此提醒“好好说话”,逐渐感知生命的馈赠,小生命的到来就是给我们提供生活的修炼场所,让我不断成长在智慧女性的路上。 未来,我将继续 “正心,正念”学道,精进方法---“优术”,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家庭的幸福,在小我中见大我,让生命意义放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