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被真相了,财会人员处处中招!

你身边一定有酱紫的人:东西要摆成直线,走路顺着地砖格走,一天到晚总是在洗手……

要问强迫症哪家强,处女座已经闻名到大街小巷,手机桌面上APP要分类整理好,电线耳机线随便散落在桌子上浑身不舒服,手机屏幕不能脏兮兮,发朋友圈一定是完美九宫格图不够,凑也要凑9张……

错!他们就是以:“活着就是为这个世界发现不完美”为己任的群体,挑刺这件事情简直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然而,对于财会人来说,很多都在形成了强迫症,比如下面几条,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1、预算狂魔

哪怕是生活里的小事也忍不住要做预算,不做预算做什么事都心里没底。吃饭、约会、逛街、旅行,没有预算简直就是寸步难行,更别提每月月头雷打不动的个人支出预算了。虽然包里装着银行卡,去哪儿都行,却还是忍不住要先规划。

2、“有发票吗?”

走进饭店前想着要发票,打车下车时嘀咕着要发票,哪怕是出差的时候叫份外卖都忍不住问人一句:“兄弟,有发票吗?”

3、不加“.00”不舒服

也许是走在路上看到广告牌、门牌,也许是正上着网看到某个数字,也许只是看了一眼时间……总之,只要看到有数字出现,总会下意识想要在后面加上“.00”,简直就是不加不舒服之人。

4、对人的评价只分为两类

问起财务人对同事们的评价,也许你听到的是这样的:采购?S B,报销发票单子都贴不整齐;市场?S B,报销发票单子都贴不整齐;人事?S B,报销发票单子都贴不整齐;老板?S B,报销……不,做死做活不给加工资。审计?大爷!税务?大爷+1!

5、看到Excel就忍不住想要评价一番

财务人对于Excel真是又爱又恨,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只要看到表格,就忍不住想要评价一下的强迫症。表头对不对、内容是否对齐是基本项,偶尔还能发现对方居然会想到用这个公式来计算真是好方便,赶紧在心里默默记下了。当然也会遇到觉得别人做的Excel各种不如自己的情况,这时心中忍不住哼着小调儿得意走过。

6、每次聊天都自带内心吐槽

聊天时有人说:财务人员的工资这么低,消费却那么高!一个苹果6成本只要几百块,却卖了好几千,简直就是暴利!聚会时有人提到名牌的衣服质量一般,不过就是百来块,却定价好几千,绝壁是脑子有病才会去买。每当此时,财务人的心中都忍不住呵呵一笑,暗嘲这些人太天真,只知道纯粹的造价成本,却不知道一件商品定价的背后如工厂租金、工人人工费、设计费、打板费,甚至水电费等都能被算在里面。

7、买个大件总会按权责发生制算一下

比如说最近工作中遇到瓶颈,想要报个培训班考张证书同时自我提升一下,争取未来几年升个职什么的。看准了个CPA培训面授班,价格不菲。对于这笔开销,首先会设想这个面授课程自己会读多久、平摊下来每个月多少钱。再设想一下自己未来如果考出了CPA,以这张证书在财务行业的地位,自己未来的发展肯定不只是做一个普通的小财务,升职、跳槽多种可能,可以得到更高的工资、待遇,远远超过付出的学费。好像还挺划算的,于是决定——付钱!

8、付款时总想投资分析

依旧拿报名培训班打比方。付钱时财务人会首先考虑刷信用卡。因为钱放在余额宝里也能挣点利息,而刷卡还能有积分,信用卡积分可以换星巴克的咖啡、便利店的折扣等;但是如果信用卡的可刷金额不足,那就又要考虑了,是还一笔钱到信用卡,然后刷卡更划算,还是放弃积分直接用现金或储蓄卡支付更划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