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大学四级考试感想与经验

      大学英语四级重要性众人皆知,四级的每一种题型以及题型的安排位置和难易程度都有深刻的意义,四级对每个人的水平都是一次全方位精准的测试,值得我们去推敲和总结思考。

      首先,第一部分,考生要面临的第一道题,就是一道106.5分的作文题,作文题自不用多说,能够在30分钟之内按照材料的要求措词造句去勾勒一片文章并不算难事,且四级作文给予考生的写作要求比较宽松。能否取得高分,就看考生自己的词句水平了,这里多说一句,大学英语作文评卷虽更看重的是考生的硬实力,但是也别小瞧漂亮干净的卷面的不可抗拒的魅力。

       接下来就进入了四级中最令考生头疼之一的听力。四级对听力的考察相比基础教育中的英语听力考察更上一步,在题型上就做出了改变,而这一改变正是四级听力难点所在。四级听力将听力的问题取消,只留下四个选项,更要命的是所有题目不论是前面的简单还是后面几道压轴都只播一遍,大部分第一次做四级听力的考生在前面的几道题中甚至处于一种“懵逼”状态。所以,考生要在考前仔细看清考试题型的要求做好准备,积极备考。听力只有四个选项没有题干并不代表无迹可寻,恰恰相反,较少的提示反而能让考生更关注于听力材料中的关键部分;比如,如果选项是关于地点的,那么考生就要关注材料中所提到的各个地点,关于时间,也是如此。庆幸的是,四级考试的听力材料大多是按照题目的顺序慢慢发展的,所以考生在做听力时不必慌张,跟着材料聚精会神地一步一步走就可以了。今年,听力的题型也发生了改变,原先的听力填词删去增多了选择的数量,这更是对考生听力水平和注意力的考验。而后面的压轴听力大题,分值更是达到了14.2分一个,可见听力的重要性。多说一句,听力播报结束考生立刻上交听力答题卡,所以最好在听力每道大题播报结束的间隙将答案填好。

       往下就来到了阅读理解,这一部分是四级考试时间占据最大的一部分,题型的难易分布也较为平均,既有送分题,也有令人纠结头疼的难题。第一部分是对考生单词量和短篇文章中词句理解能力的考察,这一部分相对简单,方框中给出的单词都进行了适当的根据变形,降低了不少选择难度。考生要做的,就是先将空格中所需的单词的词性确定,再在框中找到适合的符合文意的单词填入即可。当然,这对于熟悉四级单词的考生来说,就是绝对的送分题,但对于不熟悉单词的考生,简直就是致命的。所以背诵四级单词就成了做对这道题目的最简单直接的也是唯一的方法。接下来就是全卷阅读量最大的段落匹配题,也是基础教育中从未出现的题型,考察的是考生的泛读能力和 搜罗锁定能力。考生要迅速地将文章过一遍,了解这篇文章大义和每段话的主要内容,先在后面的所给的题目中找出含有数字,百分比等十分具有辨识力的句子,这些往往是送分的。当遇到不确定的题目时,要再三推敲,并在可能性大的几个段落中联系上下文找寻最佳段落,千万不要钻牛角尖,看见什么是什么。往后是三篇阅读,阅读大家再熟悉不过,前两篇都较为简单,所花时间尽量控制在15分钟左右,在这里不多赘述。本人认为阅读部分最难的就是这最后一篇阅读了,生词量大,考生通常背景知识生疏,考试时间的剩余量也极大影响考生的心理情绪。对于基础不好,时间较少的考生是一场心理考验,在这里,我只想说量力而为,尽可能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并留出足够的时间给后面的翻译;对于基础良好,想冲高分,时间也充足的考生,我也想说不要大意不要松懈,这最后一篇阅读将是你的凯旋门也可能是滑铁卢,本人就是在这最后一篇阅读失了阵脚,不失为一场教训。

        最后,同样为106.5的翻译,考察的是考生的“译”,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中文翻译成英文,这一段求稳不求“炫”,四级对考生的翻译能力要求并不是很高,能够将文章完整地直译就能拿到不少的分数,当然高级词汇和句型可以锦上添花。    

       语言基础不过是“听说读写译”,四级考试也包含了口语考试,虽不是必考项,但也是证明语言能力的重要依据。这其中涵盖了朗读,回答问题,实时对话等非常考验考生语言功底的题目,本人希望广大考生试一试,一方面拥有良好的口语成绩更有说服力,另一方面更是对自己口语能力的实践和检测。

       四级考试并不是一考定终身,觉得没考好的考生可以来年再战;考好的学生请不要停懈,半年后的六级是新的征程,单词量和难度的大幅提升是一场不小的挑战。最后祝贺大家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能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