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你想不到的,还有很多。

人们总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觉得,有时候,有钱可以解决很多事情,而我恰恰是没有钱的那个,所以很多事,我无能为力。

刚进大学第一天,班主任让每个同学做自我介绍,之后选班干部。年轻气盛的我,想改变自己,想在大学里找到不一样的自己,想让大家喜欢我,想交朋友。那天我却被狠狠地上了一课,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野心卯足了劲儿想被大家看到,一无是处的我,连说拒绝的资格都没有。我记得我当时涨红了脸,磕磕巴巴地做着连我自己都不信的介绍,每个人像是盯着小丑一样,看你怎么继续下去。

残存的自尊心在那一刻快要崩溃了。我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开始自暴自弃,开始盼着快点结束校园生活,开始想象家里的舒坦日子。有了上次阴影,我很少再出现在大众面前,做蹩脚的自我介绍,我习惯躲在无人注意到的角落里装作透明人,装作什么也不懂的乡下妹。

后来我才慢慢知道,和我共同竞争团支书的女生原来有很好的家庭,当然,人家的能力更是有目共睹的。女团支书W的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对W要求很严.高考结束后的三个月长假期,可以发生很多事。比如我看了三个月的韩剧,睡了三个月的懒觉,还有被拒了很多次的稿。W却学了三个月的大学课程,我们的专业课差不多已经被她熟悉了。等到开学的时候,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有时候还会请假回家,听她的舍友说,她跟着做老板的母亲去谈合作了。

家庭条件好,真的可以从小给孩子培养更广阔的眼界。听到她的传奇,我同宿一女生说,那是人家爸妈有钱啊,而且人家也有那条件啊,像我们,除了读书,其他的事情根本想都想不到。

是真的,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知道我的父母已经给了我他们的所有,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并不是只有现状才能拉开。好在,我可以每天呆在图书馆里,让书带着我走向世界,让我看到更丰富的生活,让我学着充实自己。

那时候我很敬佩W,总觉得她无所不能,无所不会,见了面也不禁恭恭敬敬、客客气气的,自卑让我在她夺目的光芒下更显得可怜了。现在她出国了,我却能神情淡然地接受了,不是麻木,而是我知道那是她要走的路,与我无关。她的荣耀她的光芒是她自己努力所带来的,在她的努力下,我没有必要自惭形秽。因为我也在为我想要的一切默默努力着,尽管现在的我依然黯淡,但生活,你对着这样的我想做什么呢?糟糕?贫穷?潦倒?失意?待我尝遍了所有生活,我想我会更平静。

世界很大,远比我们目光所及之处要大。你可以选择坐在井底,听着旁人的吹捧,并洋洋自得;也可以选择走进世界,看着万物生生不息的韧劲儿,感叹世间奇妙。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只要你想,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如果原生家庭给不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试着自己走出去,而不是等生活逼着我们不得不怎样怎样。

前几天,看到有位大神推出的时间管理方法。他说,并不是只有大老板才会配有秘书,公司可能不给你配,但你可以自己配啊。闲杂的、无关紧要的、其他人可以代为处理的都可以交给助理去做,你会发现能省很多时间。

大神说得很有道理,我们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重要的、不重要的,甚至还有各种杂七杂八的小事时不时地骚扰。贫穷思维定势的我们要么默不吭声地做完这些,要么向别人倒苦水说自己太辛苦。我觉得,某些时刻,拥有富人思维能省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会减少烦心事。

既然已经长大,那就努力让自己不再那么无知吧。无知了二十多年,现在要踏上做梦都能笑醒的路,既激动又觉得挑战很大。小时候做的梦很多,长大了,却还是中规中矩地做着别人眼中的不稳定但略微正经的工作。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要做到的,不是这些。世界已经向我打开了一扇窗,我怎能轻易放过?

今天偶尔听到一位男生介绍他的职业,很新奇。他的职业是我曾经在小说里看到过的,但真正现实生活中没有接触过。职业超酷的,但因为比较特殊,所以不方便写出来啦。听过他的经历,我更想去实现我的梦想了。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但书将我的想象和潜能又激发了出来。贫穷不可怕,就像我们老师说的,多看书,你的思维才会打开。下面的路,就让我们尽情展开想象,尽情奔跑在现实与梦想之间,很累,很酷。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二十九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