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1-5):谁不是一边说着不干了,一边咬牙坚持

文/老猫szq

我是一个慢热的人,《猎场》剧终了,才想着去看看。

不同于《琅琊榜》的先声夺人,《猎场》的节奏显得缓慢。开篇一个校园恋情还让郑秋冬罗伊人和老白落入了三角恋的俗套。老白没活过两集就领了盒饭,本以为男女主角能在一起了,偏偏郑秋冬又陷入了传销组织进了监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奔着商战来的粉丝弃了剧,习惯了梅长苏的胡歌粉丝们也觉得这剧本有点尴尬。

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耐着性子往后看,越发觉得这剧本写得精彩。这不正是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写照吗?

                                01

郑秋冬毕业后开了一家职介所,做起了老板梦,想着有一天做大了发展成猎头公司。

可现实是他们连房租都付不起,招了两个职员,一个不打招呼就走了,另一个连口齿都不清楚。女友跟师兄在一起了,他还得靠师兄介绍的工作挣钱生活。好不容易职介所接了一单,又因为泄密被保姆抢了先。他憋屈又无望,觉得这活没法干了。

每一个毕业生大概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毕业后觉得自己踌躇满志,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实际上却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还在这个岗位上不死不活。

梦想着有一天能在大城市买上房子,带着心爱的女人,衣食无忧。可现实的生活却是这月没有下月的钱,天天节衣缩食,掰着手指数要交房租的日子。

这个时代让正青春的我们必须成功,而成功等同于房子、车子与职场上的游刃有余。

可这样的成功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这样的成功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甚至连爱情都成了一道难题。

                                02

为了爱情,为了生活,郑秋冬拼了。

明知道是传销,他依然义无反顾。郑秋冬嘴皮子利索,给传销成员讲课,很快晋升了领导,上完课后就忙着数钱。

他也知道传销犯法,所以很少和外人联系。每次出门看见警察都会提心吊胆。可是一想到能在北京买上20平方了,他又觉得心安。

房子、车子甚至爱情都需要钱,钱让人着了魔

终于他挣够了买房子的钱,他打电话给女友,让她看房子。他驱车几千公里赶回了北京,迎接他的却是警察。他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被送进了监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想起我的高中同桌,家里姊妹四个,自己是个女孩,不受重视。高中那时,她得了一种皮肤病,不能吃辣椒。每次从食堂买回饭后,她都要用自来水冲洗一遍,把辣椒淘掉,即使冬天也不例外。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了传销组织。每天四点起床给成员蒸馒头,她觉得人生充满希望。

                                  03

在这样的时候,她想起了我,于是她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

在邮件里她说:我看着一个又一个的伙伴——比我年龄小很多,初中学历高中学历——他们大胆的邀约朋友过来,朋友也没怪他们骗了自己,并且还感谢他们分享这么美好的一份事业。
是啊,我亲眼见过我的前方领路人静姐——小时候被父亲抛弃当了4年乞丐的小学毕业生,如今当了老总,资产过千万。还有忍忍姐,父母离异,在上海组建过乐队,一月做三四份工作工资8000,她也加入这份事业,如今也是千万富姐。还有宏哥——一个东北男人,当了5年兵,做人真的很到位,重情重义,我见过他一次,见过他讲话时挥汗如雨,还有培训场地上伙伴们高喊”宏哥“呼声,他一直说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自己,就一定把我们带到老总......
不知你能否感受到我的期望,做这个行业真的可以缩短成功的时间,我也想分享一个机会给你,这样你家就可以有一个改变贫穷命运的机会。

我劝她离开,可是她深信不疑。我能怎么办呢?

我太了解她急于改变自己命运的心情。她的皮肤病具有传染性,不幸的是又传染给了弟弟,那个家里唯一的受到重视的男孩。为了省钱家里只给弟弟看病,让她忍着。形象不好,加上大专学历,通过正常的途径,她没办法改变命运,只能依赖传销。

好在两年后,她并没有赚到钱,终于醒悟离开了那里。

                              04

犯罪道路走不通,还得回到正轨上来。

在监狱里,郑秋冬提升了学历,考了人力资源的证书,还认识了一个大公司的猎头。

出狱后,他又重返了职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把大部分的钱用来提升自己,生活上只捡别人买剩下的水果蔬菜。他明白人在职场已属不易,更何况自己还是有污点的人。

一个狱友劝他,别傻了,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工作,一种给好人,一种就是留给他们这些进去过的人。

他怎么说的我们不知道,电视只给了我们一个胡歌满脸是血的镜头。

这何尝不是一种隐喻,要正常进入职场,势必头破血流。是害怕退缩,还是咬牙坚持,要看你内心的决定。

                                05

如果这是你的路,你会放弃吗?

不会的,我们都不会。因为我们都明白,在这个时代我们无法选择。谁不是一边说着不想干了,一边咬牙坚持着。一边痛哭流涕,一边拼命努力。

为了多赚点奶粉钱,怀着孕肿着脚坚持上班。

为了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拼命赚钱不说,下了班还陪孩子亲子阅读,学习英语。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白天咬牙坚持,夜晚熬夜努力。

因为我们不能倒下,我们还没赚到钱,父母已经开始老了。

因为我们不能倒下,我们还没赚到钱,孩子又要开学了。

......

身处这样的时代的我们又能怎么办呢,只能咬牙坚持往前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过的更好。


我是老猫,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如果喜欢给我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