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

说起与梦想家部落结缘,源于“梦想”两个字。

记得2018年元旦收假返程深圳的途中,我在车上,努力地回顾我的2017年是怎么过的。除了记得5.20那天与先生一起在香港度过的精心时刻,往返在家与深圳的那几个时间节点外,剩下的日子竟然是那么空白,从指尖流逝的时光毫无印象,那一刻,自己觉得有点悲凉。随手拿起手机在刷朋友圈,看到康凯姐朋友圈发的2018年梦想招募令,当时看到“梦想”两字眼晴都发光,心动。我就问自己:“你还有梦想吗?如果你希望2018年不再像过去的一年那样苍白,你应该有所改变。

望着窗外的车来车往,脑海里想起这条简单的法则:把最好的时间留给自己,而不是卖给你的老板。

因为之前就有关注“昂Sir人生”这个公众号,在从公众号里看到公告,加上看到康凯姐的分享,于是就问她:“加入我需要怎么做?”她说,交费,入群,跟着群里的节奏就可以了。就这样我加入梦想家部落这个大家庭。

梦想的导师---昂Sir

进群后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梦想十问”确认自己这一年的目标。同时昂Sir在千聊分享了“一起制定年度梦想计划”,当晚我听了直播,第二天又重新回听了一遍,又阅读了昂Sir人生公众号里的精选文章集《跟我一起做》养成几个主动的习惯、创造生命中的精心时刻、梦想实现地图、制定年度梦想等几篇文章,就开始哗啦啦地罗列出自己今年想完成的目标。

后来又听到张阳姐在群里分享她2017年是如何一步步地实现梦想的,相比较觉得自己之前列的目标还是太空泛,不够具体可量化考核,需要再细分到可执行的计划。

关于如何确定梦想,昂Sir分享了三次:第一次讲梦想的具体目标;第二次讲梦想制定的具体计划;第三次讲梦想的支持系统和监督系统。昂Sir每次分享都让梦想家们思考:

你的梦想是否真的属于你?还是只是别人的梦想?

这真的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吗?或是自己内心并不认同的梦想?

这样的梦想在实现过程中有多大程度希望实现?你会采取什么行动?

就这样一次次地拷问自己,一次次重新梳理梦想的方向,在审视的过程中自己会纠结,也在纠结中更加清晰,会迷茫,也在迷茫中看清方向。于是自己对梦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对梦想要满怀信心,相信未来一定会实现。

2、梦想需要有能力,知道如何去制定,如何去实现。

3、梦想会有风险,一定要在意外中知道如何应变,把梦想变成现实。

自己经过回答一系列问题,再三确认后,最终调整出来的2018年梦想:


2018-10-19.jpg

现在经历了10个月,可以感受到梦想家部落是个既有导师指引,又是温暖且有同伴相互支持的地方,同时又是一个残酷的地方。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但只要你坚持,梦想就一定会实现。这又是个有趣的地方,不定期地有梦想家在分享自己的梦想实现进度,从别人的经历中,看到自己的差距,同时更期待最后谁的梦想都实现了。

生命的意义---糖糖

糖糖:唐艳梅,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3年罹患急性白血病,经过19次化疗,2018年在做骨髓移植,已经移植半年了,现在身体在慢慢恢复,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一次知道糖糖的故事,是从昂Sir人生”公众号,之后梦想家部落开展《直视骄阳》百日共修营,我才真正地了解,感受糖糖过的是怎样的一种人生状态。知晓糖糖的故事后,自己第一次有勇气探索“生死”这个话题,甚至联想自己在人生暮年时的状态,对这个平时忌而不谈的话题,多一层认识,理解,接受。每天看着糖糖的汇报成为一种习惯,有时她的身体支撑不了,也会由阿廉(糖糖老公)来代笔汇报,百日共修每天不间断汇报。记得她说100天,共有70多天是在医院,既心疼又敬佩。

记得2018年4月5日这天糖糖汇报的情况是这样的:

进仓第一天,我感受到了护士、医生和护工的各种“规定动作”。

早上五点左右,护士会抽血(不是每天,也不是每人)。

紧接着,护工会帮我们病人擦身,换床单,称体重,量体温,测血压,滴眼药水,涂鼻子和屁股药膏。

七点,家属会送来早饭。护工会再次加热消毒,我们再吃。

吃好早饭,可以休息会儿,睡个回笼觉,等医生查房。

八点,吃药片。

九点到十点,医生查房,护士上盐水。

十一点,吃中饭。

十二点,吃药片。

下午三点多,护工再过来擦身,称体重,量体温,测血压,滴眼药水,涂鼻子和屁股药膏。换洗衣服要在家属送晚饭时,拿给家属回去清洗的。

五点,吃晚饭。

六点,吃药片。

八点,吃药片。

这些“规定动作”在病人想休息时,是一种“折腾”;在病人有精神时,是一种与外界交流的方式。关在全封闭的小屋子里,要学会与自己相处,否则会觉得时间漫长,日子难捱。

当时看着这些文字,特别能体会呆在医院那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因为在3月底,自己刚好在医院里呆了一周,女儿被推进手术室那一瞬间,自己眼泪就掉下来,之后的两个多小时一直盯着外面的大屏幕---手术中。时间是那么漫长,难熬,焦虑、着急,还有愧疚,认为作为母亲,没有把孩子照顾好,才让她这样遭罪,想像她呆在手术室那个地方,各种情绪就涌上来。看着糖糖的描述,切换到自己的坐标系,去旁观糖糖的世界,特别能理解。像普通人一样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对糖糖而言却是一种深切的渴望,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追求,深深佩服糖糖对希望的执着,坚韧,自信。

看到糖糖的经历,让我去审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在于陪伴,我想是很多病人活着的意义。

陪伴,需要健康的身体,有质量地活着;

陪伴,需要生活的目标,找到有意义的事情;

陪伴,更需要活下去的动力,那就是爱。

对自己而言,生命的意义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变化。以前单身一个人的日子,觉得自己就应该趁年轻多见识外面世界的精彩,不断地在生活中体验它,遇见自己喜欢的样子,确认这个是否是自己渴望的状态,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敢于追求它,敢于向生活挑战。

但成家后,自己的身份角色变多了,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生命的意义变成了“什么是重要的,值得的。”发现自己的需求与身边的人有很大的关联,理解这些需求,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向。因此还曾做过价值观的练习,发现自己最后保留下来的重要三项内容是家庭安全、健康、内心和谐。我想这就是自己当前追求的生命意义,希望家人身心健康、自己内心没有冲突,宁静详和。

见自己----百日共修营

【每日一问】001人生拐角

拐角1:2013年工作的不顺,在去留之间犹豫不决,相约闺蜜去海南旅行了一周,在旅行中真实地面对自己。回来后毅然选择离职,休假一周后受朋友相邀去新公司就职,开启全新的职业之旅。

拐角2:2014年初面对亲人的突然离世,对自己的打击很致命,花费长达一年才从悲痛中释放自己,重新审视亲情,朋友的关系对自己生活占据的份量,理解每个阶段应有的侧重点。该步入结婚生子的阶段,让父母看见自己的幸福。

拐角3:2015年偶然机会在微博上知道古典老师,链接到新精英,橙子学院,不断地参加社群活动,思考自己希望长成的样子,思维认知上有很大的改变。庆幸2018年自己加入梦想家部落,朝梦想出发,期待这一年在昂Sir导师及一群梦想家的相伴是一个全新的拐点。

【每日一问】039终生成就

如果在80岁的时候,颁发给我一个终生成就奖,我希望那是一个最佳个人成长奖,我希望能得到古典老师来颁发。那是因为自从接触到古典老师,自己就开始执行他倡导的理念,成长为自己的样子,在颁奖那一刻,终于践行实现了。

首先,理解成长为自己的样子,就区分了任性与做自己。任性带来的是焦虑,做自己的内心却是宁静的,可能不够完美,但是做了当下最好的选择。

任性—我要证明给你看,我有多酷。

做自己---我不介意你是怎么看,我按照自己的内心原则生活。

现在,虽还走在自我探索的路上,都说做自己挺难的,但是件值得的事,希望在80岁的时候,自己能够修炼成一个有点厉害又很好玩的人。那时的自己,依然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了解自己的边界,能够不断地自我超越,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

百日共修营里,昂Sir每天的问题都那么有深度,那么犀利,启示自己深刻地去思考,去剖析自己,直面自己的过去,认清现在。还有小伙伴不同角度的回答,都是一个修炼自身的学习机会。

如果没有昂Sir的指导,也许自己不会清晰梦想的方向。

如果没有关注糖糖的故事,也许自己不会追问生命的意义。

如果没有百日共修的日子,也许自己不会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