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1.06

今日得到

1.什么样的经济状况最有利于多元政体的发展呢?

达尔分析了三个因素:经济水平、经济模式和收入结构。当一个国家越富有、民间财富相对政府越多、收入越平等,就越容易推动多元政体的出现和存活。而当一个国家相对贫穷、国富民穷、贫富悬殊时,多元政体就越难维系。

——说“人均GDP”来衡量民主是否可行,不合适。人均一下,好多分母都被均大了。

首先,要有一定量的钱,其次,“不患寡而患不均”,再次,要有稳定的“现金流”来源。配合现状偏见,就这么民主着也挺好的。

太有钱的人,带你们玩,太太太有钱的,自己找个好地方独自玩。

2.人们对民主的看法、对权力结构的看法、对政府能力的评估,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合作水平,是实行多元政体的观念基础。

政体是行动的结果,而行动受观念的影响。

经济学的“理性人”假定:一切观念都是个人利益的体现,信念不过是自私自利的道德外衣。

观念来自哪呢?

来自人的社会化过程,特别是一个人生命的前20年。在这个阶段,一个人能够接触到的思想资源,这些资源的价值如何,以及这些思想资源和个人经历相互印证的程度,将决定个人的观念取向。

——同学的妈妈在给孩子写一个演讲稿——我们这边解放70周年的一个演讲比赛,“孩子成了扩音器,他自己就写不了。”“最近参加大队长竞选,先笔试,然后演讲,也在准备演讲。”“他就是去参加了一次“夏青杯”,回来后,不一样了,老师有演讲比赛也叫他,他自己也胆大了。”

必须有自己的“见识”,那些沉淀了的就是自己的“信念”。写作+演讲,长出自己的一条腿来。

3.道德感的松弛带来了文学意识的觉醒。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不断将“真”驯化的过程。我们心底有太多的“真”一旦暴露出来,都会为文明社会所禁止。

《毛诗序》说诗有六义,分别是风、赋、比、兴、雅、颂 ,但发展到后来,赋演变成一种单独的文体。诗本来以四言为主,到了汉朝发展出了五言诗。又有一些新的文体陆续产生,比如为改正缺点而写的箴,为帮助晚辈和下属纠正错误而写的戒,为剖析事理而写的论,等等等等。

——就连文章的题目,都得琢磨一下。

4.现代信息论的祖师爷,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Claude Elwood Shannon),有一个洞见:一个东西的信息量的大小,在于它克服了多少*不确定性*。

可供选择的范围越广,选择的信息量就越大。

如果一个字符出现在这个位置的概率是 p,那么这个字符的信息量 I 就是I = - log2(p)

信息熵,就是把一条消息中出现的所有字符,做信息量的加权平均 。越是看上去杂乱无章的消息,信息熵就越高,也就是说它的信息含量就越高。

信息论的价值观是要求选择权、多样性、不确定性和自由度。

最高效的文本,应该像是乱码一样,让你找不到任何规律。

既要有创造性,又要可预测,这才是合理的信息输出。

从“信息论”这个维度出发,有两种事情是特别值得我们去做的:

出乎别人意料的事;

给自己增加选项的事。

——“她的日记老是这个样子。”家里人除了我,对姑娘的日记都是偶尔翻看,我是每天看,还要挖空心思从她想不到的角度去表扬。

先活出信息来,再活出高信息量来。

等到人家青春期了,写了不让看,是有多挠心挠肺啊!

“文言文都是字,一个字是一个词,白话文都是词。”——增加冗余,避免噪音。重要的事情多多重复。

姑娘正在读《三字经》,里面的“商有汤”就让她很困惑——什么汤?她现在选书,喜欢选薄的,觉得读起来可能更轻松。薄的可能更像《综述》,累。

如果按照信息论的观点来看,我昨天信息量有点大。午觉两点睡到五点半,起来还不做饭,日常读书,竟然还批评她。……

英语进程

英语听写——18集

姑娘英语 复习第一本和第二本前四模块。

运动 第166次  1.18公里,和姑娘一起。

今日杂感

“妈妈,我先起床了。”

“好的,自己穿褂子喝水。”

……

“你妈呢?”她爹踢球回来了。3:1全是他们进的,乌龙一个。

“我妈在睡觉。”

“去,叫她去!这会了还不做饭,看把你饿的!”

……

我重启了几次后终于起来了,她爹自己在吃外卖……

……

这个时候不应该有人来问问我是不是生病了吗?

信息量好大的一天。

明日立冬,祝冬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