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区域地理】复习之精华

《中国地理》和《自然地理》原理 结合考点归纳

北方地区

1、分析东北地区春旱不严重的原因?

答题思路:纬度位置、季节性及雪融水补给

①纬度较高,气温较低,蒸发较弱;

②春季,地表积雪融化,土壤水分较充足;

2、分析黄河下游地区常断流的原因?

①冬春枯水期,易出现断流(降水季节,年际变化大);

②植被稀少,削丰补枯能力减弱;

③中上游大量修建水利工程截流,用水量大增,导致下游断流;

④流域内缺乏综合规划;

⑤农业用水量大增,使下游河段量下降;

⑥水资源浪费严重

3、分析华北地区缺水严重(春旱)的原因?

①河流径流量小;

②工农业产生发达,人口稠密,水资源需求量大;

③水污染严重;

④水资源浪费,利用效率低

南方地区

1、分析长江流域三江大炉的形成的原因?

答题思路:地形、大气环流、海陆位置、天气状况;

①地处河谷地带,地形闭塞,不易散热;

②位于夏季风背风坡,且气流下沉增温;③深居内陆

③气候大陆性强,夏季增温比较快;

④7、8月份受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气温高(伏旱);

⑤城市规模大,热岛效应强

2、分析中国“雨极”台湾火烧寮的降水多的原因?

答题思路:地形、大气环流、

③位于山坡迎风坡,夏季受东南季风和台湾暖流影响,降水丰富;

④冬季,东北季风经过海洋表面温度湿度增大,受山地抬升,降水丰富;

3、分析我国南方地区多旱涝灾害的原因?

答题思路:自然原因+人为原因

①降水季节分布不均,季风环流不稳定,降水年际变化大;

②降水集中,暴雨频率高;

③降水地区分布不均;

④台风活动频繁,引进洪灾;

⑤人类活动破坏生态环境,导致气候变化,可加剧旱涝灾害

4、分析我国南方地区耕地面积减少的原因?

灾毁耕地——自然;社会经济:②建筑用地增加;③生态退耕;④农业结构调整

5、分析云贵高原气温低于周围地区的原因?

①地势高,气温低

②位于来自印度洋、太平洋的夏季风迎风坡、大气中含水量丰富,云层较厚,对太阳辐射削弱能力强,气温较低,云贵高原上湖泊众多,植被好,对气候调节作用明显,气温也较低

③冬季受昆明准静止锋的冷气团影响

6、分析云贵高原少受冬季风影响的因素?

①离冬季风源地较远

北面东西走向的山脉(如:秦岭)的隔挡

高原地形,地势高

西北地区:

1、分析吐鲁番盆地中托克逊年降水量全国最少的影响因素?

①深居内陆,海洋气流难以到达;

②地形闭塞,山地环绕,水汽难以进入;

2、分析吐鲁番盆地形成高值中心的原因?

①深居内陆,夏季增温快

②海拔低,气温高

③山地环绕,地形闭塞,热量不易扩散

④气候干旱云量少,晴天多,太阳辐射强

⑤焚风影响

青藏地区:

1、分析青藏地区河谷农业发展的区位因素?

①海拔低,气温稍高,热量条件稍好

②源流提供灌溉水源

③日差较大,光照时间长,农作物单产量高

2、分析青藏地区农作物单产量高的原因?

①大气洁净,晴天多,日照时间长,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制造的营养物质多

②夜晚气温低,日较差大,农作物呼吸作用弱,消耗的养分少,使得营养物质累积多

③气温低,农作物生长周期长,积累的营养物质多,单产量高

3、分析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自然带的差异大的原因?

①南坡自然带比北坡复杂

②南北坡相同自然带在分布上,南坡海拔比北坡低

③南坡基带为森林,北坡为高山草甸草原

④南坡积雪冰川比北坡海拔低

综合地区:

1、分析沿海盐场的形成条件?

①地形:有广阔的平坦泥质海滩;

②气候:降水少,晴天多,气温上升快,蒸发旺盛,太阳光照强且多大风;

2、分析发展水产业的区位条件?

①自然环境条件

A.沿海海域广,管辖海域面积大

B.沿海浅海和滩涂多,适宜发展人工养殖

C.陆上河湖众多,淡水面积大

D.海洋生物和陆上淡水鱼类种类多,生物资源丰富

②社会经济条件

A.社会条件:人口稠密,城市众多,市场广阔,人们喜食鱼类产品

B.经济条件:交通便利

C.技术条件:水产捕捞,加工技术高,捕捞工具先进

D.历史条件:水产养殖业历史悠久

③水产业产值高,生产积极性高

3、影响雪线高低的决定因素:

①气温:纬度,向阳坡,背阳坡,T上升,雪线越高

②降水:海洋性(气候湿润→雪线下降)

                大陆性(气候干旱→雪线上升)

                迎风坡→雪线下降

        背风坡→雪线上升

4、从能源的角度,提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①坚持以煤为主的方针,依靠科技,清洁煤炭,完善煤的液化、气化技术,提高利用率

②大力发展水电,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能资源

③积极开发核电

④因地制宜,开发风能、地热能、沼气、太阳能等新资源

⑤加强国际合作,增加石油进口渠道

5、分析造成山地垂直差异大的原因?

①南坡比北坡纬度低,基带海拔低,相对高度大

②南坡为向阳坡,北坡为背阳坡

③南坡面向印度洋,受季风影响,降水比北坡丰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师:刘艳老师,袁浩老师,郑鹏老师。 作者:松果。 第一分支,第二分支,都是用图像语言画的文言文内容。 第三分支,...
    君_d7f2阅读 7,401评论 0 0
  • 念与不念 都在心间回旋 朋友啊 不要在我的诗里寻找答案 也不要在我的头像里诠释伤感 有些辛苦不必去炫耀 现实中太多...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224评论 2 7
  •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时,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去做一做。你的天赋与偏好,在这过程中起作用,慢慢集中到你有兴趣的地方,这像...
    看着小黄书的大黑猫阅读 166评论 0 0
  • 网络常用第三方库:AFNetworking项目中一般不直接使用第三方库,需要自己进行封装,封装步骤如下 新建一个类...
    陈水寒阅读 128评论 0 0
  • 周郁鸳 一个小镇街道集市上半年开了一家新饭店,属夫妻店,两口子是中年人,平时的生意...
    周郁鸳阅读 424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