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读书·性情

张三丰在众多强敌围攻到武当山上时,教给张无忌一套自创独门武功,让他炼后,又让他忘记,当张无忌将这套新学的武功彻底从脑海里删除后,他终于是天下第一了,打败了他的对手们,保卫武当山上众人的安全。

他因为武功以经成为了他身体中,灵魂里的一部分,浑为了一体,所以将武功用到了极致,发挥到了最高境界……

现代李小龙也以这种理念,心中有剑,剑无所不在,将中国武术发提高到了又一新的高峰,成了多少人的感怀……

而写作亦如此,技巧第二,而适合你的写作方式是最重要的,是重中之重。

而写作当然也需要有更多的阅读!

如读鲁迅先生的作品,读三毛的散文,读四大名著,读外国文学等等……

但做为草根的我,永远也写不出第五大名著,也做不了鲁迅先生第二,是吧!

虽然说是看了众多的书籍,也充实了我们的大脑和灵魂。

但我们要做我们自己,有我们自己的思考方式。

而我们就不能去刻意的思考,那些我们曾经读过的一切书,尽可量的不要在你的文字里出现别人的文字。

四大名著人人都喜欢读,读之爱不释手。

世人读了已经千百年,未曾腻,为曾厌倦,可见名著的伟大!

因为爱所以有人喜欢用名著的写作风格写文字,读之似乎有种怪怪的说不太好的感觉……

再比如:鲁迅先生在散文集《野草》中的《秋夜》里有这样一段句子;“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这种表述可以让我感受到,鲁迅先生在当年当夜的忧愁与烦闷!

读了好多遍,非常喜爱,如读绝句。可我深知这绝句,也只适合在一九二四年九月中的鲁迅先生,当时的心境和意境……

而此种绝句却又于任何人的文字中,都会像是姜子牙所骑的坐骑……

因为那文字它已不属于任何人,而是鲁迅先生,灵魂深处的苦楚……

让人只能深读,深思,却不会属于任何人。

你的文字要能从你的心里,灵魂的深处自然的流淌出来,如瀑布般,带着你的血液和肉,流淌着,才会让人去想看看,去思想,这是什么呢……

让人从你的文字里,能读出你的性情思想和信仰,信念来。

……

你的文字应由如在建造一艘船。

写得多了,一些相同信仰,相同性情的人,就会到你所建造的船上聚聚。

……

我今年发现简书作者,一棵花白的文字写的很简练直接,很犀利,思维独到之处,让我从头到尾一气读完!有时还要读第二遍,第三遍……

若比喻文章有血有肉,读一棵花白的文字,却更让我感到骨骼清奇,有股剑气藏在文字中,不知是否有人会与我有相同的感觉呢……

长久的创作文字写作,会让你的性格彰显在里边,血肉分明。

比如读了一棵花白的《花男人的钱,让他们哭去吧!》里面的写作技巧犀利如剑!直说事情,问题,如何解决!没有一点伏笔,让人读了从首爽快到尾,且可再读二遍……

有时让人从其文字中可试想:作者是一个干练,简洁不喜多言,对厌烦之人是不屑一顾的一个人,看其作者简介惊叹,是个女的……

而这就是写作表露灵魂,读者读出人灵魂的快乐!

……

你的文字创作,里面一定要有你的血肉灵魂,不要去想有多少人会欣赏喜爱它,这不是第一重要,重要的应是,你复活了一个永生快乐的你,在你的文字的独创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这是一场奔赴永恒的旅行 我是世代的祖先 传递给未来 世代不绝 我是此刻的呼吸 我是无数往世的生命 我是云 是地球的...
    TheRainbowMe阅读 95评论 0 1
  • 二零一六年五月六日星期五,农历三月三十日,阴天,早操取消,能睡个懒觉。听到室友开门就往门口瞅了一眼,所有的事情就从...
    打不倒的东方小胖子阅读 24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