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接纳你的 “丑” ?

昨天谈两性关系出轨,是不是一种必然?今天的话题,是“整容”,你能不能接受?我想,这个话题下隐藏的需求就是—— 在“社会美”和“真实的自己”之间,你如何找到平衡?

 对衰老的恐惧。

实话说,我对衰老比较恐惧。可是,变老是自然而言的过程。我怎么会如此抗拒?

想想,大概是因为现实中,“变老”总是和“变丑”紧密联系。

不过对衰老的初恐惧,也有好的一面,它成为了我持续读美学书籍、心理学、社会学的原动力。读书,目前还不能完全消除,我对皱纹的恐慌。可我还想试试,看看能不能说服自己。

无惧年龄,应该不只是口号啊。毕竟,老、也意味着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按经济、办事能力、自我探索的进展而言,老了,女人更应该风姿卓越啊。何来恐惧?但是,理论明白。至今,我却不确认自己可以完全抛开主流审美,完全重塑自己的审美观。

毕竟,“美”大致有个社会标准在那里。

假设“别人都觉得我丑”,我却恬不知耻、大言不惭地说,“老娘太好看了”!然后呢?呵呵,你会被全网骂神经病。比如,凤姐。

我对凤姐的勇气是佩服的。因为我这个人本来很怂,说话都是小心翼翼的。

那,是不是“丑”的人,就真得没法自信?或者“丑”的人,就会像凤姐那样人人喊打?

应该也不是。如果她拥有非常强大的人格魅力、工作能力、经济能力、社会影响力,那么她不会被批判,反而,会被追捧成逆流而上的女战士!

不仅仅是因为人们势利眼,是因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只是外貌。还有很多与之密不可分的其他素养。比如,这里说的人格魅力、个人价值。

人人都不完美

其实无论你长得多好看,你自己也可以苛刻地挑剔出不少毛病。听说,腰臀比例、脸部线条都完美的大美女,却在挑剔自己的眼白比例大小。

再比如,我自己。我的基本五官绝对算不上多么出众,但是比较端正。基本情况还可以。但,我也Picky啊。最大的困扰是脸部线条,近两年明显在垮:胶原蛋白流失、一笑会有很多鱼尾纹。

嗯呐,好像,每个人,尤其是女孩,都有自己的悲叹。

我不知道,有没有哪个姑娘,是自己对自己绝对满意的。如果有,我真得真诚地、真心地想要约聊。我太太太好奇了,怎么样的经历可以让自己对自己百分比满意。我也想,可是还是达不到。

审美标准时刻在变。

关于审美其实根本变来变去,没有永恒标准,这个事儿我反复说了很多次。

对,古人以胖为美,今天不是。

非洲以唇盘为美,我们认为是虐待。

美国以黑tan为美,亚洲谈“晒”色变。

欧美流行大臀、大胸、厚嘴唇、性感美,亚洲强调自然。

我在美国被人称为skinny。到美国,胸大、拜拜肉都不是问题。可,我在中国,总被人说胖,我自己也内心想要减肥成纸片人。

如何改变这种亚洲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呢?

有办法。设想,我要是发达了,成为了社会的主流人物。那时候,我使用各种手段、反复鼓吹大家以腿粗为美!就是那种梨型身材、上小,下大的那种。

经过几代、越来越多像我这样“梨型身材”的精英推广,大众会逐步接纳,以大象腿为荣。那时候,小胳膊小细腿,都该自卑。

哈哈。听起来好解气。

不过毕竟都是理论,有点风凉话,因为是不能实现的。想想,我这辈子大概不会成为“前面提到的这种扭转局面的精英阶层”。

我还得活在现在社会的“审美”里。我的大象腿还是会被嘲笑。他们的小细腿还是会被推崇。怎么办呢?

丑,怎么办?

第一、接纳自己的情绪。

无论是痛苦、是纠结、是自卑。因为这很正常。你这么个小角色,常被身边人念叨自己,怎么能不痛苦?

第二、多读书。

了解社会精英阶层如何操纵人们的审美。了解审美观念从何而来、又将何去何从。至少,做到从内心蔑视这个审美。

我列了个曾经读过的书单、和以前的文章。读史明鉴,了解历史、社会理念传播、你会做到内心安心。

推荐《人类简史》《未来简史》《谣言》《世界观》《丝绸之路》。

如果不爱读原著,可以去樊登读书会。里面基本都有相应的书籍解读、我对比了书籍和樊登的解读效果,还原率非常高。比我自己直接看,还要收获了更多。我根本有任何广告业务哈。纯自己推荐。

第三、关注几个很丑、但是很牛的人。

我长期关注的是吕燕、还有巩俐(当然巩俐很美,只是美得不符合纸片人网红脸的审美)。看看人家怎么就那么自信坦然。

第四、了解正确的医美知识。

比如好大夫上,有很多三甲医院的教授发文。这些文章的科普性,比自媒体随意推广更有价值。当然,你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判定医生的资质。

1. 学历。本硕博在哪里上学?从北京大学、协和毕业的。肯定是技术过关的。

2. 从事单位。是否是厉害的大医院。协和的八大处可以关注。搜名字,就有公众号。

3. 自己要懂科学。看对方在平台的文章和视频。自己了解相关知识,不要把审美的大事儿全权交给医生。

4. 查知网论文。在知网,查看医生的论文发表情况。我认为还是有用的。

5. 职称情况。不过,我认为如果1-4都可以的话,不必非要主任医生。岁数太大的老大夫,尽管手法娴熟,可是审美是有代沟的。毕竟,你不想把自己整成一个老年甜心派吧。

第五、不要急着行动。

因为人对自己的脸,接纳程度在不断上升。我自己打算着,可以等到35岁左右,再采取行动。一方面在接纳自己的衰老、一方面在等待技术再成熟一点、经济再宽松一点。

第六、大手术有风险。

美、与活着面前,我选择活着吧。了解手术风险,选择最好的医院、医生。但是,即便一切条件都偏向成熟,我还是怕死,不敢去试。

第七、寻找自我价值。这个是最重要的!

个人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外貌上。对社会的贡献、对周围人的影响、专业上的精进,不都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吗。工作三年,我最大的长进就在于对自我的了解。我一定要强烈推荐以下书籍和课程,都是我看过的!

《蔡康永情商课》

《被讨厌的勇气》

《自卑与超越》

《非暴力沟通》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遇见未知的自己》算是启蒙书。

第八、可以选择微整。

以上7步都做好,还是对小问题比较敏感。比如,想要拉个皮、打个针我觉得都接纳。只要经济、安全因素考虑好,就行。

当然,我真是太想自己能够接纳自己现有的衰老、不做任何处理。毕竟这样又省钱、又省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拔五千】吸引人了我。 朋友圈里来老师每天在发,度娘上打听了一下,感觉自己恋上了这似懂非懂的【海拔五千】。我想先...
    随心所欲e阅读 277评论 1 0
  • 为啥那些人喜欢吸烟酗酒了 除了长期成瘾外,就类似于情绪低落时喜欢听歌一样,因为它不仅让我们大脑转移注意力,暂时排空...
    陈心月阅读 153评论 0 0
  • 图片来自网络 01 周末看了一场悬疑影片《调音师》,非常好看,网上查了一下,猫眼评分9.2、淘票票评分9.0、豆瓣...
    叶小禾阅读 413评论 0 2
  • 为扩增新用户,增加用户粘度,平台上要增加积分与兑换系统,经过两周的忙碌,终于上线。现笔者对本次项目做如下总结,期望...
    余田阅读 1,765评论 0 9
  • 今天和闺蜜一家带着孩子去桃花山庄郊游。 两个孩子显然很兴奋,这看看那儿瞧瞧,开心的很。已经是深...
    我是熊露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