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和老大一起学习老北京的老规矩

我老了。门牙都光荣下岗了一颗。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老大从海边游玩回来,万能姥姥批评她在外面跟人说话没大没小。即使是熟人,即便年龄相近也应该尊重为先。无敌姥爷也说过好几次老大,说话老是你我他仨,对老家不会说您。完美老爸也总时不常的教育她各种规矩。难道是因为老妈就没遛儿,所以老大才学的更加没遛儿了?但是老妈虽然没遛儿,规矩还是都讲究的。所以从我做起,咱们从头学一遍,咱的老规矩。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1问起儿

这个规矩好像确实没有太讲究,平日起床一般都是快点快点快点,各种催着去上学。放假各自睡到自然醒,起来就是先问老大洗漱了么,吃什么早饭。感觉都是老的问候小的了,没要求过必须向长辈问安。改!

2有大有小

这个必须得强调,老大被批评为没大没小已经好几次了。不过大和小是相对的,大首先得有大的样子,做给小的看。看来我平时做的不够。以身作则。fighting!

3吃饭不能吧唧嘴

bia ji嘴这件事,一直强调的很好,老大做的也不错,表扬,继续保持。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4吃饭别舔盘子碗儿

酸奶盖我也舔,快餐店的各种酱,没事老舔。盘子倒是没怎么见过舔。碗偶尔舔舔,都被我呵斥了。以后还是改成用勺刮吧。老妈和老大都要注意。

5衣帽归位

这事说过老大无数次,说完就收,不说就不收。我觉得是因为别人替她收的多了,她根本不当回事。唉,老妈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她改正了

6拘面儿

这事儿吧,不好说,我家习惯了没遛儿的作风。老家也都跟小辈开玩笑什么的,不那么拘着,所以有时候你也不能怪小孩不知道尊重,她就是当闹着玩的,这时候你又板起脸,或者跟她说外人不比家里人,她可不是反应不过来么。慢慢体会吧,人心总是难猜的。

7说话要对脸儿

这事上,老大没少挨打挨骂。跟她正经说个事,不是抠这动那,就是后脑勺对着你,脚不丫子朝天,其实就是打心里不想听你叨不。必须改!

8不孝之人不可交

孝顺的也不是人人可交,不孝的人也没必要交。交朋友的事,大原则总是要遵循的。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9说话不能打岔

打岔和加入别人聊天是两个概念。经常遇见有人跟我问个事我正在解答,有人偏要插进来问个别的事,我最烦这样的,通常就是不搭理,或者直接回嘴让他等会再说。老大爱范的毛病就是抢话,一句话听见前半句觉得有趣的,就必须给你聊点题外话,后半句她也不想听了。加上前面几条,与人交谈的方式方法,存在很多的问题。唉,头疼。

10打喷嚏要背过脸儿

这事完美老爸都教育过好多次了,现在长点记性了。加上给她看过一篇科普,打喷嚏时的慢动作图像,一个喷嚏能喷出多大范围的鼻涕吐沫哈喇子一目了然。

此处想起以前有个老师讲课爱喷吐沫,一堂课下来头几排都被浇灌了。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11出门要言语,回家要打照面儿

经常看见有小孩离家出走的,家长报警寻找。老大胆子小,我也胆子小,还没单独让她出过门,也就让帮忙下楼门口买个菜,小区里玩玩,我都趴窗户瞅着,瞅不见心里就会犯嘀咕。

这一条老大还是做的挺好的,每次都遵守回家的约定时间。

12道劳驾

现在说劳驾,路人都不一定听的懂了,但是礼节还是得有。改成麻烦让让。

13打听道要下车

这个我做的不好,要检讨。不过肯定说话用词还是注意客气尊重的。有待改进。

14外场说话不能大嗓门

这个太对了。人人都该自觉。老大和老妈这点做的还不错,注意保持。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15您

最亲密的人,可以用你。说您表示尊重。这个度,对外人好掌握,家里人看要求吧,老家觉得需要说您,就说您。老妈我无所谓,说你表示我和老大亲啊,也挺好的。我跟她姥爷姥姥也说你,我觉得我们挺亲的啊,但是跟我自个爷爷奶奶都是说您,我爷爷那会讲究这事。尊重与否,说话做事姿势态度都得讲究。礼节这事,得学。

16怹

这词其实经常说,就是一直以为是他念得不清楚吞音了,跟我们念姆们似的。但原来其实念得就是tan摊的音啊,没毛病。

17对长辈忌呼其名

这是绝对的,也是相对的。有时候开玩笑就会喊个名字,但还是讲究那件事,得记得,分寸二字。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18递东西要用双手

这个教育过挺多次了,好像在外面跟老师就挺规矩,回家就没个正形了。还得再严格教。

19长者坐才能坐。

其实也是个礼貌问题,长幼有序,不光是坐,很多事都讲按序来。有时候小时候宠爱孩子,都让孩子先,她就没有意识要先让长辈了。还得从一开始就讲规矩才好。

20排队

这问题是个难题。虽然一直教育自己孩子要排队。姑且就这么教育着吧,有时候吃亏也是一种福气。不过对爱插队的也不能轻易让他们得逞。

今天去医院看病排队交费,我规矩的站在黄线后等着,一个老太太就插我跟窗口那个人中间了,我直接就让她后面去了。你要是想老人优先,你得递句话啊,再说了,一共三个窗口加起来才不到十个人排队,这都得加个塞,这都什么素质。

希望老大能好好学学这些老规矩。老妈也一样要反省自身。我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孩子在试卷上写“五条玉米”,你是打对勾?还是打Ⅹ?不管对错,“五条玉米”不符合书面语的要求,听起来也不顺耳。 ...
    幸福脑李景林阅读 1,044评论 0 2
  • 1. 第三方API是怎么用的?1> 大公司的开放API2> github上面别人发布的框架用● 第三方API在官方...
    smile丽语阅读 377评论 0 2
  • 成为情侣是走向婚姻殿堂的基础,而保持情侣之间感情的持续升温则是爱情的保障,情侣间有三个小动作,越做越爱,你都做过吗...
    三品姐姐阅读 4,014评论 2 3
  • 你好啊!今天!对着镜子里的我微微作别,生活的常态就是渐渐习惯了今天,今天就在我的眼前,我却只看到了自己! 时光匆匆...
    _千寻大大阅读 254评论 0 3
  • 一、市场失灵的含义 (一),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 1、瓦尔拉斯的均衡状态即一般均衡状态 2、帕累托最优状态是...
    于道其阅读 2,0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