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一事无成?因为你格局太小

人生,格局有多大,舞台有多大。

1.

新来的一个同事,阿雅,是公司的前台。平时就负责招待下客户,整理下文档什么的,挺轻松简单的一个活。工资不高,但是阿雅也乐得轻松。每次处理完事情之后,就拿着个手机在那里追剧,其他的都是不管不顾了。

其实,前台还有一个职能,那便是收发快递。刚开始,阿雅对于这件事,做的还是比较好的,所有东西都整理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但是后来,她慢慢的发现,拿快递的基本上都是员工,而且都是私人件。之后,她对收快递这件事也就不那么上心了。签名,拿东西,往后面的小库房里一扔,完事。

对于阿雅的态度转变,同事们也是颇有怨言,但是阿雅就是一句话,这又不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干嘛要帮你们收?没办法,毕竟都是私人件,这件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2.

有一天,阿雅正在低头看剧看的入迷的时候,一个人来到前台,咳嗽了一声,阿雅急急忙忙收起了手机,抬头一看,是总经理。

有我的快递吗?总经理问。

没有,阿雅回答的很干脆。

怎么会没有,前天就已经寄过来了,你找找看,总经理说。

无奈,阿雅只好进小库房翻查一遍。看着满地杂乱的快件,阿雅头有点大,心想,不就一个快件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草草翻查了一遍就出去回复总经理了。

没见有,应该是还没到吧,阿雅说。

总经理看了一眼阿雅,没有说话,转身就走了。而阿雅也再次坐下来继续看她的剧,并未把这个小插曲当一回事。

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总经理再次走了过来,同时跟来的还有一个快递小哥。

快件昨天你不是签收了吗?快递小哥说。

没有啊,阿雅说。

快递小哥没有说话,直接进了小库房去翻找,不一会儿就拿着一封快件出来了。阿雅看着这封快件,脸上火辣辣的烧着。因为她记得,这快件确实是她昨天签收的,上面写着总经理的名字。只不过当时她看剧看的正兴起,于是就随手把快件放架子上,之后把这件事给忘了,昨天翻查的时候,只顾着看地上,一时没注意到架子上的东西。

3.

经过这件事之后,阿雅被辞退了。因为那封快件是一份合同,因为阿雅的疏忽,导致签约失败。

阿雅走的时候,心里并没有很难过。比较要好的同事边帮她收拾东西,边问她之后有什么打算,她说,重新找过一份,没什么大不了的。

没什么大不了的,简简单单的七个字,却完整的表露出了她的内心。记得有一次,跟阿雅一起吃饭的时候,她问我,为什么那些看起来没什么能力的人,却能拿那么高的薪酬,而我那么努力工作,工资却那么低?

我说,因为你格局不够大。

她问,什么是格局?

我说,格局就是一个人思考问题的层次,看问题的角度。

她说,这些不是老板才要去做的事吗?我费这心思干嘛

我没有回她,因为我知道,她的思维宽度就这么大,她不是不会或者不能扩大她的格局,而是不想。沉浸在自己的安逸小世界里,不愿醒来。

周濂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那个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来。

一边羡慕他人的风光,一边在计较眼前的蝇头小利。不肯付出,却希望得到丰厚回报,天上没那么多馅饼掉下来。

4.

有一个朋友,做保险业务的。工作能力很强,做事也很卖力,业绩在在小组里总是排第一,在全公司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他的职务却一直没变过,还是一个小组长。为此,他非常的苦恼。

有一次跟他一起吃饭,突然聊到这个话题,他说,我那么努力的工作,业绩也那么好,为什么职务就是升不上去?

我说,因为你格局不够大。

他说,我业绩那么好了,还要什么格局?

我说,你业绩好,但是你小组的其他人呢?你有业绩,老板会给你奖励,给你报酬;但是当你有格局的时候,老板才会给你位置。

他听了之后,沉思了一会,问,什么是格局?

我说,格局往大了说,就是一个人的眼光、境界,你要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去看待问题,要站在老板的位置去思考问题。

朋友听完之后,茅塞顿开。在之后的工作里,不再是一个人冲锋陷阵了,而是帮助其他人一起成长。小组的业绩节节高升,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让他的事业水涨船高,现在早已是一个区域的经理了。

一个人,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大格局的人,不一定有大事业;但是有大事业的人,必定有大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