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生(40)

四十、完成心愿

图文无关感谢图片拍摄者


随着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转,父亲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他想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完成几个未了的心愿。

当年,父亲带着家人从西川重返家乡时,已年过六旬的外祖母还在世。当时,父母只有大哥和二哥两个孩子,大哥已满9岁,二哥还不足4岁。二哥年龄小,还没有开始记事。大哥已经是家里的半大劳力了,他记得很清楚,当年搬家的时候,父亲曾郑重承诺:外祖母百年之后,一定将她的迁回去和外祖父葬在一起,外祖母才同意离开自己的故土。

可是,在外祖母去世那一年,我们当地遭遇了严重的旱情,全家人靠吃国家下拨的回销粮维持生活。父亲没有办法完成当年的承诺,只好在我们当地的山上找了一块墓地,将外祖母暂时寄埋在那里。

外祖母去世那年,大哥和大嫂结婚7年,并有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大哥一直把外祖母迁坟的事情放在心上,因为他随母姓,是外祖父家顶门立户的子孙,他认为这件事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旱情过后,父亲及时提出了给外祖母迁坟。大哥认为外祖父的坟墓年久失修,荒败不堪。趁着给外祖母迁坟,他想给外祖父重修墓地,父亲点头表示默许。

父亲和大哥商量后,决定把修墓和迁坟放在同一天进行,日子是当阴阳先生的三姨夫选的。具体实施的时候,家里的大人兵分两路,父亲和大嫂提前去了西川,他们分别负责修墓和备餐的事情;大哥和二哥留在家中,负责迁坟的事情。

给外祖母迁坟,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四十多里的山路,山高路远,道路崎岖难行。另一条是公路,虽然比较平坦,但需要绕县城而行,路程是山路的两倍。大哥权衡再三,最后租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和二哥一起把外祖母的棺材运送了回去。费劲了周折,终于将外祖父和外祖母埋葬在了一起。至此,父亲作为上门女婿应尽的义务全部完成了。

一个周六的晚上,父亲盘腿坐在炕头,双眉紧锁,好像在思考着什么。大哥和二哥一前一后进入窑洞里,分别坐在了父亲左右两边的炕沿上。父亲吸了两口烟后,缓缓说道:“娃呀,今天大(父亲)要和你们商量一件事情。”

两个哥哥连忙异口同声地说:“大大,你说吧,我们听着里。”

父亲说:“三年前,咱们把你外奶的坟从东川迁回了西川,和你外爷葬在了一起,作为上门女婿,我该尽的义务都完成了。”

说完这句话,父亲把烟锅放在炕沿上掸掉烟灰,二哥连忙将父亲手里的烟锅接过来,装上旱烟,双手递到父亲手里。大哥“哧——”地一声划燃火柴,替父亲点燃了烟。

父亲猛地吸了几口烟,灰色的烟雾从他的鼻子和口里冒了出来。父亲表情凝重地说道:“但是作为儿子,却没有给自己父母尽过孝。你爷爷奶奶去世后,一直没有埋进祖坟,那时候家里的日子过得不好,现在不愁吃穿了,我手里攒了一点钱,想给你们的爷爷奶奶迁坟,你们觉得这件事行得通吗?”

两个哥哥知道父亲向来做事稳妥,这件事肯定是他经过深思熟虑才提出来的。听完父亲的话,大哥和二哥都纷纷表示:“大大,我们同意给我爷爷奶奶迁坟,需要我们做什么,您尽管吩咐吧!”

原来,给外祖父和外祖母迁坟之后,父亲心中萌生了将自己父母迁进祖坟的想法。在那军阀混战的年代,正值壮年的祖父因家遭横祸而突然病故。祖母虽然活到了七十岁,但她去世那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所以,两位老人去世以后,都没有埋进祖坟。多年来,父亲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

父亲告诉两个哥哥,祖父在世时,在方圆几十里之内,是数得上的能人。他头脑灵活,精明能干,曾经利用公路沿线的便利条件,开店铺,放外债,带领着整个家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祖母淳厚善良,勤劳朴实,养育了七个儿子两个女儿。为了抚育子女长大成人,两位老人付出许多心血。父亲还表示,除了迁坟外,他还想为两位老人树碑立传,使子孙后代记住祖父和祖母的恩情。

为祖父和祖母迁坟,并不是父亲一个人说了算,必须征得祖父和祖母其他子孙的同意。祖父和祖母有七个儿子,三伯父和六伯父从小被过继了出去,父亲做了上门女婿。最后留在祖母身边的只有大伯、二伯、四伯和五伯兄弟四人。而五伯和五伯母不到三十岁,就因病先后去世了,只留下了一个孤女。

父亲是1980年提出迁坟的,这一年,大伯已经去世多年,二伯和四伯也年近古稀,父亲也快六十岁了。关于这件事,二伯和四伯也十分支持。但父亲心里明白,他们兄弟几个都上了年纪,已经没有能力为自己父母迁坟了,只能托付给他们的下一辈来完成这件事。包括大哥和二哥在内,祖父祖母一共有六个孙子,其中二堂哥最有头脑也最能干,户子里的大事小事,只要他出面,总是很圆满。他平时就跟父亲谈得来,关于父亲迁坟的想法他早有耳闻,也表示支持。有了侄子和自己两个儿子的支持,父亲心里有了主意。他立即召集了家族会议,商量迁坟的具体事宜。经过反复酝酿,大家的意见达成了一致。

这次迁坟所产生的费用,由二哥和其他四个堂兄分摊,由于大哥随了母姓,他不用分摊费用。但这次迁坟是当一场白事来过,需要有一家出面支摊子过事。大哥考虑到这件事是由父亲牵头的,父母又是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他和大嫂不怕麻烦,主动承担在我们家里支摊过事。据说给祖父和祖母迁坟过事的规格,在我们当地来说是首屈一指的。因为我在学校准备参加高考,没有参与,所以也就没有机会亲眼见证这一盛况。

就这样,父亲的又一个心愿圆满完成了。至于给祖父和祖母立碑树传这件事,因为当时条件不成熟,父亲再也没有坚持。在父亲去世十多年后,由大哥牵头,家族里第四代子孙出钱出力,完成了为祖父和祖母立碑树传的事情。如果父亲地下有知,一定会含笑九泉的。

为整个闫氏家族修家谱和传老影,是父亲最后一个心愿。父亲他们那一辈的堂兄弟共有16个,父亲排行第16,是最小的一个。父亲虽然不识字,但他是一个十分有头脑的人。他认为,一个家族缺了家谱,就不完整。 只有通过修家谱,才能增进各个家庭的彼此了解和信任,使后辈儿孙了解同一家族中家庭间血缘的亲疏远近。父亲想在自己有生之年,完成修家谱和传老影这两件大事。

在家族会议上,父亲的提议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家庭会议结束后,大家分头行动。当年,二哥已转正,成为一名国家正式教师。他和一名当中学教师的堂哥及几个文化水平较高的侄儿一起参与了修家谱的工作。

老影实际上是后人纪念祖先的一种画像,是在宽5尺长数丈的画布上,按照祖宗的辈分、人数、性别分别绘出其画像,每幅画下方都配有文字简介。父亲和堂兄们经过多方打听,请来了一对画师父子,住在六堂哥家里,专门画家族老影。后来,大哥把这对父子请到了我们家里,画了外祖父和外祖母的画像,也给自家传了老影。

如今,家族老影已经在闫氏第五代子孙手中轮流保管。老影不管传到那一家,每年正月初一,家族里的所有男丁都到这一家祭拜祖先。祭拜结束后,大家欢聚一堂,举杯畅饮,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在大哥的家里,每年过年,都要摆上供桌,悬上自家的老影,到了正月初二这天,我们都要回家祭拜外祖父和外祖母。

这种情景,是父亲最希望看到的。父亲最后一个心愿,对于我们整个家族来说,都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三、多事之秋 1958年,对于父亲来说,是多事之秋的一年。 首先是农业合作社退出了历史舞台,我国农村开始实行人民...
    欣然_bd23阅读 519评论 10 12
  • 二十七、养老送终 从1970年开始,家里的日子开始走上坡路。但在父亲的心里,始终还装着一件事,那就是完成他作为上门...
    欣然_bd23阅读 500评论 9 14
  • 十一、扶助妻妹 父亲跟母亲成亲刚满四年的时候,外祖父忽然因病去世。外祖父去世那年,虚岁才五十九岁。当时,外祖父自己...
    欣然_bd23阅读 648评论 10 11
  • 二十、备尝艰难 送走了我的三哥,换回了救命的粮食,一家人终于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可是,母亲的大脑受到了刺激,又一次精...
    欣然_bd23阅读 579评论 12 20
  • 十四、重返故土 从1942年到1958年,父亲已经在外漂泊了整整十六年,他连做梦都想回到自己的故乡去。可父亲是一个...
    欣然_bd23阅读 1,411评论 18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