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人与孩子都可以阅读的书

①日有所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有所诵》是分级阅读物,一年级的小新都有自己读完。是非常亲近母语的童诗和童谣,贴近孩子的天真有趣,也很简短,带有拼音,孩子可以自主阅读。

②《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们》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彼得兔”这个名字,我们其实很熟悉的,至少听说过。这是一套小动物童话故事集,作者是英国的毕翠克丝.波特,她性格内向、害羞,常常一个人在阁楼上写作。《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们》系列收录了她的全部作品,是享誉世界的经典童话作品。1902年出版,再版无数次,一直流传至今。

③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系列书二年级的孩子一定会喜欢的,对于孩子的世界,家庭、学校、伙伴都写得特别的真实,幽默。小淘气尼古拉偶尔就幻想离家出走,然后等到自己风光无限就回来,想象着爸爸妈妈会多后悔现在要这样对他。其实他的爸爸妈妈很可爱,爸爸会和邻居好朋友斗嘴吵架,妈妈会做好吃的点心,一家人暑假都会去度假,晒得黑黑的回来。

为什么推荐呢?孩子会在这样的故事里找到共鸣,他们那些类似的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在这些故事里。推荐大人和孩子一起读,会让我们更了解孩子的心里世界。这也是小新无比喜爱的一系列故事,我和他一起读过整个系列,现在他会自己阅读,一个人会读得哈哈大笑。

④《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好心眼儿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本书的作者都是罗尔德.达尔,也都被改编成电影,《好心眼儿巨人》是去年上映的。如果可以,把罗尔德.达尔的书全部收集起来吧,他的文字能深深的抵达孩子的世界,许多词都是他自创出来的,会让孩子喜欢得不得了。

⑤苏斯博士的经典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戴高帽子的猫,还有大象霍顿,我们大概有听说过,我最初认识苏斯博士的书是从《不抱怨的世界》里知道了一本《绿鸡蛋和火腿》,然后收集了他所有的绘本。苏斯博士不只是儿童作家,也是一位教育家,他的文字幽默又充满哲心的智慧。他的绘本是小新翻阅率最高的绘本,很多次的睡前他一本本的翻阅。他最喜欢的是《戴高帽子的猫》《霍顿听见了呼呼的声音》、《绿鸡蛋和火腿》、《黄油大战》、《绒毛树》、《冒牌儿圣诞老人鬼机灵》。

⑥《贝贝熊》系列丛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套书的作者是美国孩子行为教育之父斯坦.博丹,简.博丹,我当时认识这套书是一位特别喜爱的儿童摄影师推荐的,这里面有科普、自然、画画、手工,还有日常行为,家庭、学校的生活,小新特别喜欢,三岁多陪伴他到现在,今年暑假他还在按照书里的步骤做热气球。我觉得二年级的孩子读这套书是最合适的年龄阶段。

⑦《盘中餐》《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神奇校车》《哇,科学好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绘本是适合二年级的孩子读的,关于科学、自然的绘本。一年级给孩子们读的时候,觉得有点难以深入阅读。

⑧诗集:《一个孩子的诗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诗集陪伴了小新好几年,作者是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他这本诗集是献给在他体弱多病的童年里,为他读书的阿姨(保姆)的。而他还是世界名著《金银岛》的作者。鲁迅说他是最会观察儿童的作家,他的《一个孩子的诗园》也被收入《大英儿童百科全书》。

其它一些经典幽默的绘本,还有《淘气包快闪》《大笨熊巴纳比》,《父与子》、《怪杰佐罗力》,当然还有最经典的漫画《丁丁历险记》。

最推荐的漫画其实是蔡志忠老师的漫画诸子百家系列.《漫画庄子》《漫画心经》《漫画金刚经》《漫画老子》《漫画孟子》《漫画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11/29日整理:

①《纳尼亚传奇》是大人孩子都可以读的奇幻冒险故事,也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这套书还在书架上,但已和小新一起看过电影,关于奇幻冒险与亲情、友谊,值得多看几遍的电影。

《大森林里的小木屋》是《岛上书店》的作者童年时间重要的书,他在书末的致谢里写到,“致谢父亲,为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有章节的图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歪歪路小学》是我和小新最近正在读的书,一共有三本。这本书的作者路易斯.萨奇尔,被誉为“美国作家中少有的大师”,他大学时曾兼职当小学老师,而歪歪路小学里的学生名字都来自他当时的学生,而书中的体育老师就是他的真实写照。无比推荐这套书,智慧可爱的老师,孩子的部分尤其贴近孩子的真实心理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蒂夫.乔布斯传》,一定要让读一读这本书,不管男生还是女生。这个改变了世界的人,他的人生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经历呢?建议和孩子一起读这本书,即使孩子可以独立阅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读诗》,一定要买回来,可以一直伴随孩子的书,把这本书放在孩子的床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