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不只是领导的事,教师也要有领导力

「领导力」常常被误解为「领导应该具备的能力」,它实际上应该是任何一个成熟的人都应该具备的基础能力。在某种意义上,「领导力」可以被定义为「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内整合各种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通俗地说,「领导力」就是影响力,任何一个人都应该追求影响力。

因此,作为校长,要重视一所学校的「领导力资源」,并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每个人的领导力。

那么,对处于不同位置的教师来说,什么是他的「领导力」?

1

我们可以想象一位班主任,她早晨醒来,准时去上班。再假设她教语文课,那么她的责任是固定的:她要按时去上语文课,要负责处理学生之间的纠纷并召开班会,要负责本班家校之间的事宜……

然而,数学老师可能很糟糕,经常不负责任。那么对这个班主任来说,「这与我有什么关系」,数学成绩不好,「怪我咯」?

不得不跟的晚自习,那就玩会儿手机吧。

一天结束了,学生回家了,或者回宿舍(寄宿的情形)了,老师也下班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多少人就是这么过来的。

我们可以想象另一位同样处境的班主任,她早上可能更早去学校,也可能更晚去学校(这不重要),但无论她什么时候到校,教室里的学生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因为她了解并研究过学生的作息规律,协助他们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尤其是一些碎片化的时间。

数学老师很糟糕,她不会坐视不理,因为她清楚地知道,这是她的班级,她要为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负责。所以,她会积极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例如跟数学老师沟通,协助数学老师处理一些班级事务,鼓励学生更好地与数学老师配合并投入更多时间……直到向学校反映数学课的情况,请求学校干涉或换人。

她会积极地利用晚自习做一些事情,包括阅读,而不会无所事事地玩手机,因为她在乎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如果她确实需要使用手机,或累了一天了,要借晚自习放松一下,她也会获得学生的理解。

一天结束了,学生回家或回宿舍了。她会抽一些时间去宿舍看看学生(当然不是每天),更会抽一些时间与家长沟通,了解部分学生在家的情况,并就某些学生的进步向家长道贺。而且,她不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注学生的全部生活,甚至包括卫生状况等。

2

这两个教师有什么区别?

前一位教师,是一位称职的员工,她按照既定的要求完成了工作。下班了,学生与自己再无任何关系。

后一位教师,是一位拥有领导力的教师,她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是这间教室名副其实的「船长」。她拥有明确的愿景,坚定的信念,成熟的问题解决技术,能够为班级和学生树立目标,并坚定不移地实现它。

在学校里,自然以前一种人居多。因为多数人只是被动地接受任务,完成工作,是一所学校里的「执行者」,因此很容易产生「路径依赖」,而很少在一定范围内「成为主体」和「作出决策」,而这正是领导者的特征。从精神层面讲,这部分人也较少对职业产生认同,更容易职业倦怠。

如果你是教师,你愿意成为前一种人,还是后一种人?

多数人往往选择成为前一种人,这种现象,就是「逃避自由」。即我们总是本能地逃避责任,恐惧成为主体,而更渴望成为「巨婴」。因为成为一间教室的领导,往往意味着挑战、挫败,以及大量的精力投入。更不用说,也要求一位教师不断地磨砺自己的能力,而这一过程,并不轻松。毕竟,前一种只消「度过时间」,后一种则要「完成任务」。

但总有一些教师,内心深处仿佛听到了召唤,渴望成为后一种人。

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实际上,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人都听到了召唤,因为人人心中都有对自由的向往,都渴望主宰自己的命运。然而,「听到召唤者众,成为选民者少」,最终,人经常会被畏惧压倒。

3

那么,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如何理解和应对这一状况?

我认为关键是——

守护底线

尊重主体性

支持真正的领导者

守护底线是针对前一类教师而言的,学校要用常规来确保教育教学的基本质量,并通过「目标-培训-执行-反馈」等方式不断地提升。

但学校要尊重所有人的主体性。例如,学校对一间教室,一门学科的干涉是有限度的。这就像体育比赛,运动员必须遵守游戏规则,但是,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有权决定以怎样的方式参与比赛。显然,运动员不能为所欲为,并且,运动员也要为最终结果负责,但是,运动员必然有自己的主体空间。

尊重主体性,主要不是指态度上对人的尊重,而是指划分权力边界。校长有校长的权力,教师有教师的权力,权力越界必然带来控制或专制,最终损害主体性,削弱教师的责任感。

另外,尊重主体性,主体并不必然就觉醒,并不必然就承担起自己对一间教室、一间学科的使命。所以,尊重主体性,在很多时候是一种「必要的消极」,即我不妨碍你。

然而,学校里总有些真正的领导者会在宽松的氛围中涌现,从积极的角度讲,学校要对此作出回应,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大的空间,更宽广的舞台,以及上升机会。

在这里,一个根深蒂固的错误在于,管理者容易觉得其实人是不自觉的,因此需要用控制的手段加以约束,否则,就会效率低下。实际情况是,自觉与不自觉,都是人的本性。管理的挑战,在于如何激发人的自觉。必要的底线管理,就是为了约束人的不自觉,但是无所不在的控制,则反而妨碍了人的自觉,甚至造成了更多的不自觉。你说先有臣民,还是先有君王?实际上这两者是相互制造的,任何一方都可以率先宣布成为自由人,但「君王」的责任要更大一些。

4

回到「领导力」这个概念。对我来讲,将「领导力」当成「领导应该具备的能力」,是官本位时代的产物。在今天这个时代,校长只是一个职业,跟门卫并无本质差别。所有人都拥有不同程度的权力,领导力就是利用权力最大限度地发展影响力以发展组织。

而我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成为「领导者」,而不是「执行者」。

因为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任何组织,运用领导力去解决自己肩负的责任甚至使命,都不是简单的「奉献」,或者有些平庸之辈以为的「损失」,而是一种自由,是向整个世界宣示自己的力量。这确实更有效率地服务了学校或组织,但更重要的是,在成为领导者的过程中,自我经历了锤炼而得以成长,这难道不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