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妈妈

怀孕以来,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子宫积压膀胱了以前不起夜的我,晚上只要喝了牛奶,半夜必然要起来上厕所。今夜也是如此,上完衣服,竟然无法入眠。怀孕以来就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由于工作强度大,为了宝宝能够健康的生下来,自己也是离职在家休息养胎。即便如此,怀孕以来的各种反应,遇到的问题,加上独自留守在家的无聊都让自己觉得怀孕的辛苦,觉得当妈的不容易。再加上我那个不靠谱的婆婆,一想到六月份我还要独自回到成都的新家,自己怀着六个月的身孕,还要独自做饭买菜,想到自己在家,爸爸妈妈的种种好,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小的时候,其实我是不太喜欢我的家庭。爸爸妈妈的严厉管教让我觉得家里一点都不温暖,总想等自己长大了,翅膀硬了,早早离开这个家,离他们越远越好。这样的想法也影响了我弟弟,也是不太喜欢这个家。不知道是不是血肉相连,我的一言一行不知道时候影响了我弟弟,很多时候我和我弟弟都有这样的感受,甚至比我还不太喜欢这个家。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看过了别人的爸妈,才知道爸妈的良苦用心。爱一直都在!

小时候,因为我们家两边基本上都是穷亲戚,父母靠着自己的勤劳二十多年前我们就住进了楼房。除了我四姨是个大学生,嫁到外地过得不错。其他亲戚都在农村,我们家条件算相对很好的。

但是这都是表面,住进楼房不等于小资,爸爸虽有手艺,但是常年在外打工。妈妈为了照顾我们也是在外打工,后面回家又转展做了小商贩。所以他们一直很忙,我和我弟弟都是外婆带大的,对外婆的感情很深,以至于外婆在我高一的时候意外心肌梗塞走了,至今都想念她。正是因为在外打工很辛苦,我们家一直过着很节俭的生活,父母忙,我从小就要帮妈妈干点杂货,洗衣做饭都是很常见的。特别是在妈妈做小商贩的时候,妈妈批发的甘蔗,我也是默默帮她从一楼搬到五楼。妈妈干活的背篓,很重。但是看着妈妈那么辛苦,自己也会趁妈妈放下的时候帮她背到楼上。可能小的时候肩部背压伤了,现在一背重物就很疼;在穿着方面,我妈妈也是哪种便宜买那种。小时候或多或少爱攀比,看看我的同学,所以多少有些自卑,多少都觉得有点寒酸。在看看农村里面我亲戚家的小孩,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溺爱,娇生惯养,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好一点的穿的都是名牌,一般的虽然穿得不怎样,但是家务活从来不干,手里的零花钱比我还多。作为姐姐的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靠他们请客~所以我和我弟弟小时候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点不开心,也是觉得家里不温暖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父母泛滥的责任心。偶尔一两次叫做好心,总是就叫做泛滥。这种责任心不是体现在家里对我们,而是父母双方的家族。爸妈都不闲着。小的时候,事情最多的是我爸爸那边。穷亲戚太多,亲戚家小孩的各种上学问题,都要找我爸爸,然后爸爸拖关系帮他们解决;也是因为太穷,大爷和小叔的老婆很早以前就跑掉了,所以很多时候我爸爸还要帮助照顾的他们。爷爷奶奶的各种事情也是我爸爸出力,甚至每年过年的年夜饭我妈妈不买点菜回去,家里都开不了火。很多时候出来承担责任解决问题的时候,都是我爸爸,干活的确实我妈妈。但是我爷爷奶奶对我爸妈一点都不好。他们有好的东西都留给他的其他儿子,特别是爷爷,过于偏爱,又吝啬,过年都不会拿一点钱出来买肉。妈妈也是一个耿直的人,有话直说,说了老人家就不乐意。所以很多时候爸妈老是吃力不讨好,干活最多,结果还不受待见。甚至我和弟弟也没得到爷爷奶奶的喜爱。感情很淡很淡;我妈妈那边也是不相上下,爸爸那边是太过拮据,妈妈那边却是大手大脚。我和我弟弟到是很喜欢。因为每次去外婆那里,外公总是给我们买很多好吃的堆到一起等我们自己拿。吃完还给我们零花钱。二舅娘做的饭又很好吃,不用干活,和弟弟妹妹一起玩得超开心。很多时候都不想离开。那里曾是我小时候的乐园,充满着很美好的回忆。对于那里不好的回忆就是麻将馆,农村的小路,沿街而生,到处都是。所以舅舅还有我的几个哥哥们特别爱打麻将。沉迷于赌博,书就废了,身上有很多陋习。小的时候看不出来,长大了就业,结婚这些问题都成了老大难。而且习惯不是很好,花钱大手大脚。对于父母不是孝敬,不给钱反而不断的榨干。花花世界,纸醉金迷!我妈妈这种个性分明的人当然看不惯,看到他们总是会教育他们节俭。所以他们都很怕我妈妈,不爱找我和弟弟玩!对于我妈妈,更多的是对外公的照顾。高一外婆意外离开,妈妈很内疚,觉得外婆帮我们太多,自己亏欠她所以对外公格外上心。外公身体不好患有支气管炎,外婆离开后,一直没有工作,在家养病。常年吃药,现在基本上是卧床靠输氧维持。因为挨着很近,妈妈经常会给外公买一些他喜欢吃的糕点或者召集一家人去外公家吃饭。热闹一下。后面外公病得更严重,经常去城里输液看病,也是我妈妈叫车陪同。我的舅舅们很多时候都在牌桌上。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姨和我爸妈轮流守夜照顾。所以小的时候觉得我们亲戚家里事情很多,我和我弟像个没人管的孩子,觉得爸妈是个烂好人,到头来也没得到多少感谢!因为受到的关注太少,本来就很平凡,所以觉得很孤独,反而更憧憬外面的世界,所以很想离开家!

原因之三父母对我们学业的干涉。

很小的时候,父母对我们学习就没怎么参与,我和我弟都是自力更生的发展。但是学习成绩都还不错!因为年龄小,对于未来,却很迷茫。我不知道我想做什么,但是我自己却很清楚我不想干嘛。比如老师,医生,还有公务员。是我死都不想干的职业。对于老师,我是觉得自己的才华不是很出众,感染力也不行,我教书怕毁了下一代,我自己作为学生看到教书不行的老师,深有感触。不是我们不好好学,主要那个老师教得太烂,致使我们讨厌了那个学科。出于责任心,我不想做老师;对于医生,其实我是觉得我可以的,但是小时候对医院的阴森印象还有死老鼠对我的打击,我是有心无力,一进医院就觉得全身有病;对于公务员,千军万马挤进去的艰难,还有当了公务员的油腻对人民的不作为,以权谋私的大多数,一眼看到未来的职业让我觉得即使抱着金饭碗也是不快乐。小时候正义感,对未来的期望太大,以为努力可以成就一切!但是对于父母,她们没有考虑我们的感受,在他们眼里,这些都是铁饭碗,保你下辈子无忧的生活,还能因为这样体面的职位找到一个家庭优越的人家,读书就是为了这几个职业。所以从小到大,听到他们唠叨,反复强调的都是这几个职业选择,我们的爱好并不重要。而我虽然是个乖乖女,但是我恰巧都不喜欢这几个职位,对抗,逆反,偏执也是从这些时候开始。到最后我还是没有选择这些工作,也是因为自己选的专业性不强,读完大学没进企业,去了市场做了四年的服装导购,站了四年,伺候了消费者四年。没有过个正常的节假日,过年因为工作性质也很少回家。

也许是在外工作这么多年,吃过了很多苦,和父母分离了这么多年,渐渐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感受到了自己的父母原来是这么不容易,这样的父母是值得我骄傲,值得我去更爱他们的!这种感受也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感受到的!特别是多年以后看到亲戚们的变化,自己当妈的感受,还有有一个婆婆的不一样!

二十年过去了,父母的勤劳与节俭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父母的责任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对于父母会有更好的感恩之心;父母对我我们职业的干涉也是不想让未来的我太过辛苦。他们也是从辛苦中过来的,尝尽了那一代的辛酸,因为太过苦所以不想让我们重蹈覆辙。即使平淡也好过吃苦,沧桑!

夜里失眠想了这么多,一方面是因为我突然想到了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由然而生;小时候尽管妈妈很严厉,但是都是为自己好,但是因为不理解,所以想要逃!所以会对妈妈说一些让他们伤心的话!另一方面,是想起那个说我会把你当做自己亲生女儿的婆婆而起;因为觉得她的种种表现,太假,太让我失望了,对比我的妈妈,我这样好脾气的人,我对她夜里哭了!

不说太多,未婚先孕,我的父母并没有指责我。而是一听到消息就开始为我操办婚礼;因为我之前买房,她们的积蓄都给我了,手上没有钱,但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从不开口借钱的爸爸也是拉下面子像我五姨借了2万块钱,办酒一分钱都没要我们的,而且还给了我两万块钱的嫁妆!而我的婆婆无动于衷,“你们自己看着就好,我都尊重你们”!没拿出半点彩礼就算了,我知道她没多少钱。虽然心里不舒服,因为给多给少就一句话,但是什么话也没说!心意呢!去我家也是像参加别人婚礼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表达。你们自己体会!

回想这里其实还没那么想哭,让我想哭的是,在地铁的那一次!

刚知道自己怀孕了,我不知道怎么给父母说!其实农村结婚挺好面子的,别人家的结婚都是风风光光的,热闹得很,即使没钱,该要的彩礼也是要准备的!而我,前一天我给我父母说怀孕,他们说可以准备结婚。我说我们没钱,拿不出彩礼,也办不了仪式,简单吃个饭就可以了。父母听完,没说我什么,但是晚上也不能眠,想着自己女儿这么随便的就嫁了,心里很不不是滋味。她们为办婚礼的事情吵了起来。我弟弟也是看在眼里,第二天悄悄给我情报。让我好好安慰下父母。

去上班的路上,我给我妈妈打了电话,给她说了我的想法。谁不想拥有一个风光的婚礼,谁不想结婚那天穿着漂亮的婚纱举办一个浪漫的仪式。但是现在我和凡凡都没剩多少钱,她妈妈也一分钱拿不出来。我刚买了房子要还贷款,马上要面临失业,社保还要自己买,生孩子的钱还要留出来。哪有钱办婚礼。吃个饭我都怕请不起……说着说着我觉得莫名有点心酸,然后我把电话挂了,在地铁上我不禁哭了起来……哭又不敢使劲,还要上班,别人看了笑话,但是越想越生气,越想越委屈。

结完婚,回到了成都,婆婆就走了。理由是因为回去看她爸妈。三月,四月,五月。我们之间没有一个电话,说待我如亲女儿的婆婆,你难道不问问我怀孕情况如何吗?我过年连续加了5天通班,你有问我累不累嘛?因为太累前期子宫里面有血块,疑似先兆性流产征兆你担心过我吗?我12周检查胎位过低,医生说我最好卧床休息,不提重物,而你一走了之,我还有自己买菜做饭,你回去待得住吗?我妈妈一听到我怀孕,马上买了十几个小鸡给我舅妈喂养,大包小包给我准备牛肉,鸡肉,土鸡蛋。你给我买过一只鸡,一碗鸡汤吗?六月份我回成都,你还不回来。我还要挺着六个月的肚子自己买菜做饭,你的良心会安吗?五月回家,看到妈妈给我孩子准备的衣服,鞋子,水果,吃的,在看看你呢?说好的对我如亲生女儿,你的亲生女儿是从垃圾堆里捡的吧?

我说这些都是事实,也是我想说的话,我知道你小气,看完肯定要哭。哭得昏天黑地,要死不活。但是我内心就是这样,人心都是肉做的,好坏自己知道。对于父母我感受到了,未来我会好好回报。对于您我不知道。但是也是我怎么感受怎么回报。老人老了很可怜。我不希望你也不希望未来是因为我可怜你才照顾你而是因为爱,因为感恩!借此再表达一下我对父母的爱!同时想对我弟弟说自己的人生好好过,父母都爱着我们,爱一直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7评论 0 8
  • 马上就是2018了,除了写言不由衷的文字,依然一无所有。 扳着手指数了数这一年,除了工资拿的少给老婆、给单位、给社...
    半截烟阅读 256评论 0 0
  • 今天最后一节课我们班竞选班干部,我想当体育委员,还语文课代表,数学课代表。我上了三次讲台,我觉得自己讲得很好了,可...
    朱秉政阅读 140评论 0 0
  • 今天凌晨,王宝强在微博上发布离婚声明,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初在戛纳电影节秀恩爱、在电视节目里夸媳妇的王宝强,也终究没...
    远近先生阅读 2,397评论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