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设计模式

一 .三种常用基础设计模式

1.工厂模式:使用工厂方法或者类生成对象,而不是在代码中直接使用new方法。
2.单例模式:使 某个类的对象只允许被创建一次。
3.注册模式:解决全局共享和交换对象。


工厂模式demo

  • step1创建工厂类 factory.php:
    class 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Database(){
    $db = new dataBase();
    return $db;
    }
    }

  • step2 创建index.php 在index中调用factory工厂类:
    //普通模式 $db = new dataBase(); //工厂模式 $db = factory::createDatabase();

  • 优点 好处
    假设database类在很多php文件中使用。很多php文件中new database(),如果database类有所改变,例如名称或者参数有所变动,普通模式下每个使用dadatabase的地方都要改变。工厂模式下只修改一处地方即可。而且其他很多高级的设计模式都依赖工厂模式。


单例模式demo

场景:假设有个数据库类实现连接到数据库,有很多个php文件都创建了数据库的连接,这对资源造成浪费。实际只需要一个数据库连接。这时候可以使用单例模式。

  • ** step1 将database类构造函数设为私有**
    database.php:
    class database{
    protected $db;
    /*将构造函数设为私有函数
    这样外部就不能 new database() 屏蔽外部构造
    */
    private function __contrust(){}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Instrance(){
    if(self::$db){
    return self::$db;
    }
    else{
    self::$db= new self();
    return self::$db;
    }
    }
    public function where(){}
    public function order(){}
    }

  • step2 在index.php 调用getInstrance 获取实例
    $db = database::getInstrance();

这样无论调用多少次getInstrance() 只创建了一个实例。

  • 工厂模式+单例模式
    在factory.php 中调用getInstrance()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Database(){
    $db = database::getInstrance();
    return $db;
    }
    这样就实现了单例模式+工厂模式。

demo注册树模式注册器模式

  • step1 创建register.php 用来将一些对象注册到全局的树上,用来被一些地方直接访问。

class register{
protected static $object;
public static function set($alias,$object){
self::$object[$alias] = $object;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_unset($alias){
unset(self::$object[$alias] );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alias){
    return self::$object[$alias];
}

}

  • step2将产生数据库连接 注册到全局树中

class 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Database(){
$db = database::getInstrance();
register::set('db1',$db);
return $db;
}
}

  • **step3 这样就可以在其他地方直接获取对象 **
    index.php中
    register::get('db1');

  • 补充
    具体什么时候注册,什么时候卸载可以在环境初始化的时候等,再根据逻辑来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种常见的 PHP 设计模式 建筑师设计房子,可以为浴室的位置或厨房的构造方式开发模板。使用这些模板或设计模式,可...
    xiaojianxu阅读 506评论 0 1
  • 设计模式简介 网上有很多设计模式的介绍,也借鉴了很多。因此以下只是说自己对它的理解,若有错误之处,欢迎指出。设计模...
    _______六阅读 324评论 0 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 创建型设计模式 **: 单例模式(Singleton Pattern) 工厂方法模式(Factor Patt...
    刀斧手何在阅读 1,170评论 1 3
  • 咪蒙是谁? 你不知道也没事,但你可能看过她的文章。这不最近她又写了一篇文章叫做《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五万》火了,...
    乐L鱼Y儿E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