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一颗不安现状的心到底有多重要?

文/何忆飞鸿影

那天,收到大二师妹的私信。她说,她过了一个被大学上了的大一。宅在宿舍、长在床上、成绩倒数、不修边幅的大一,她过够了。她问我,今年我20岁了,大二该怎么样改变?

我说,你来问我,就已经意识到你现在的状态不对,那我问你,你安于现状吗?

她沉默了一会儿,安于。虽然现在回头想想过得好失败,可我平常感觉过得挺舒服。

我在手机这边满脸黑线。

我在大一时,也经历过一段消沉低迷的日子。刚踏入大学的大门,忍受过了高中三年的压抑,没有人再管我,也没有成堆的试卷作业来压榨,我想,终于可以尽情过四年逍遥日子了。

非常自然,我眷恋上了宿舍的安逸,从没领略过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也变成了我的常态。我似乎忘记了三年高中晨披星月,夜守孤灯的日子,同样,安逸的生活也消弭了当初的决心和坚毅。

可是很快,我发现高考并不是人生的终点:人们常说,高考是决定人生命运的一场考试,可是我分明看到上了大学之后的分野。

周围同学按理说在同一个大学,水平应该差不多,可为什么有的荣誉满怀,有的默默无闻;有的披星戴月,有的无昼无夜?

哪怕是二流大学的学生,也会在毕业时拿到好几家全球500强企业的offer,或者是顺利考上一流大学的研究生;哪怕是一流大学的学生,也会在大学四年里将漫长而宝贵的时光都浪费掉,毕业四顾茫然而不知何所去。

问师妹那句“你安于现状吗”,不如问:你,心很高吗?

《红楼梦》里晴雯的判词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晴雯的心是高的,她不像其他人那样安于做一个长大了拉出去配个小厮的丫鬟,她在命运的囚牢下想挣脱出来,用尽她的力量去争得一个更体面、更优越的生活。可是封建体制下,等级制度森严,她终究还是霁月难逢,彩云散尽。


可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不同。越大的城市给了我们越平等竞争的可能,五彩斑斓的生活吸引着我们追逐,去尽可能地利用我们有限的时间去接触无限美丽的世界。

相比于高中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唯一指标,大学给了我们更宽阔提升自我的舞台。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发现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等着我去探索、去发现。

我想学会插花,洁白餐桌布上点缀着我悉心挑选的花种与搭配适当的花色,窗外雨后空明,我将刀叉放好,点上蜡烛,等待他的归来;

我想学会日语,能够去我心仪已久的国度旅行,在伊豆岛的温泉里泡上整整一天,跟那里温婉美丽的和族姑娘用当地语言交谈;

我想学会摄影,我现在是个学生,还没有很多钱可以买高阶相机,可是我有这个梦,我想将生活中平凡的小事都记录展现出来,甚至比生活更美;

我想通过司考,因为法学是我的专业,我必须拿下它我才可以安身立命,进而有资格去拔遍我种了几百亩的草原......

我喜欢化妆品,喜欢旅行,喜欢写作,喜欢弹琴,喜欢去接触一切能让我变得更好的人与事物。


所以,这么多的梦想,我如何还能在宿舍的床上躺一天?

我并没有优渥的家境,也没有貌若天仙的容颜,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挣来,虽是千辛万苦,却是乐在其中。因为在我不断地进取与努力中,我能在一片又一片我想要的领域插上战旗。

尽管这把战旗很小,甚至比起别人来微不足道。可我相信水滴石穿,微弱的星芒在天际摇摇闪烁,它尽可能地璀璨明亮,不求普照万物,只求无愧于心。

甚至,也许现在我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也曾因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而心情down到极点。可是当我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会发现失败总是有原因的,不是因为运气太差,幸运本身就是实力的象征。若我可以无懈可击,又怎会轻易溃不成军?

我深知大学宝贵的四年时光是有限的,因为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这么多空闲时光的机会。所以我竭尽全力珍惜每日每夜,没有天赋异禀,便唯求勤能补拙。

日本女诗人蜂饲耳有句诗叫:“我要在鹿的掩体里选择箭矢,选择枪弹,飞身而去。”

我想,千万人海里我们渺小的执着,正近于此吧。没人看到。可是,又有谁能说是没有意义的呢?

妈妈说,何何,不用压力太大,毕业后回家乡考个公务员就很好。女孩子嘛,有个安稳的工作就行了。

这几年,已经听过无数人讲:“女孩子嘛,有个安稳的工作,嫁得好就行了。”我无意去探究这背后的男女不平等的观念和女权问题,我却分明感受到心里不安分的种子在生根发芽。

我尊重妈妈,我知道作为母亲,唯求女儿平安安稳,长乐无忧;可是在家乡过惯了闲散日子的她,又如何知道现在是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从来不会安于现状,那样只会把我的生活过死;我喜欢平静安逸的生活,但我也需要持续不断的挑战。

唯有不安现状、躁动的心,才是真正激励人向上的原动力。回头看看学校里的大神们,没有一个不是目标一个接一个,从不落脚、从不停歇的。年轻就是资本,时间就是生命。

有的时候想,这样是不是太累了?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松弛有度”。箭在弦上,是力量积蓄最多的状态,可是,如果没有平日的悉心照料保管,必定持续不了多久。危机感是要有的,可是却不能太大,不能让它变成负担,那样只会使生活黯然失去了光彩。

无论什么时候,心可以不安分,却要保持冷定的状态。沉稳下来,才能敏锐地捕捉到自己是否偏离方向,才能欣赏到别人注意不到的风景。

比如,每隔一段时间都来一场短途旅行;周末和朋友吃顿美餐;去看一场感兴趣的画展……这些温和脉脉的恬淡时光能有效调节忙碌与压力。

学会找到不安现状与波澜不惊之间的平衡,才是追逐梦想过程中最理想的状态。

我们每个人都是渺小的星辰,却闪着独一无二的,足以照亮一方小世界的光。我们小心地积蓄着力量,不安分地积攒着光芒,终有一天,我们会变成我们希望的模样。

如果觉得文章尚可,感谢留个喜欢,么么哒(`・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這學期不約而同都在幾堂課上,都講到巴黎手稿的異化理論。「異化」一直是一個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個概念,覺得在微觀的生...
    Cehepar阅读 492评论 0 1
  • 本周关于“落后”的话题,读完之后,对前面几期的一些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就是“多维度发展”、“心急火燎随大流”,“花钱...
    广羽三的时间磨合阅读 343评论 0 0
  • 今天跟三五好友聊得太久,回家时老公已经进入缺失睡眠的狂躁状态。只得顺应其生态钟洗洗睡了。 有时候爱情与事业,就是最...
    安小白的创业志阅读 142评论 0 1
  • 人一辈子这么长,谁没爱过几个人渣。 总是有很多女孩在分手的时候和朋友倾诉前任怎么坏怎么渣,但这也是自己眼瞎不是...
    _声色犬马_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