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入0元到全款买了三套房子,这样的全职妈妈是如何炼成的?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说:“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不劳而获,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

以前,我们的家庭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却也一世安好。如今,中国女性的劳动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0%,位居世界第一,比法国男性的劳动参与率都高出8%。由于生活成本的增加,房贷、车贷、医疗、教育的重压,还有《婚姻法》不温情的规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走出家庭,走上工作的岗位,可是,中国女性尤其是全职妈妈并没有获得她们应有的有尊严的生活。

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说,自己的妈妈是个无用的中年妇女。在作文中,这个小学生具体地描述了妈妈的行为,“不上班,就喜欢打牌和看脑残电视剧,不收拾屋子,做饭难吃,不会开车,不会打乒乓球,不会做衣服。”这个妈妈的行为是有些不堪,可是大部分的全职妈妈每天都会付出十多个小时的劳动,处理家庭的各种杂事,却没有人看在眼里,认为她们就是个会花钱的机器。

女人因为生育、带孩子和照顾家庭,比男人失去了在职场上的竞争优势,而有些女人迫不得已退出职场选择了做一个全职妈妈。可是全职妈妈的角色,总是会因为自己没有收入,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与经济上的保障。

克丽丝特尔·潘恩也是这样一位“全职妈妈”,面对日渐繁重的生活重担和日渐拮据的日子,她开始思考既能兼顾家庭,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来赚钱的方法,之后她通过写省钱博客不仅赚得了收入,开了公司,买了三套房子,还做慈善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本《会赚钱的妈妈》就是克丽丝特尔·潘恩,在写省钱博客九年后,将自己的经验与教训汇集而成的。在这本《会赚钱的妈妈》中,克丽丝特尔教人跳出思维惯性,深入发掘天赋和激情,利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去开创自己的赚钱力,走向财务自由之路,完成人生梦想。

克丽丝特尔是一位美国妈妈,虽然有些赚钱方法,在我们这里不一定适用,但是对于我们改变思维,走上财务自由之路,还是有非常多的借鉴之处。

到底什么是财务自由?


曾有一篇热门文章,将中国人的财务自由分为了九个阶段,分别是菜场自由、饭店自由、旅游自由、汽车自由、学校自由、工作自由、看病自由、房子自由、国籍自由。每一种自由都是真金白银换来的。

其实,对于财务自由这个问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界定,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有人觉得能够买买买就是财务自由;有人觉得睡后收入能够支撑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就是财务自由;有人觉得拥有500万就是财务自由……

胡润百富榜将财务自由具体到了数值,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财务自由的资产门槛是2.9亿元,即使身在杭州、南京、成都等二线城市也要1.7亿元才能称之为财务自由。

这是许多人终其一生都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有人说这是最虐心的财务自由。

《会赚钱的妈妈》却认为财务自由远没有那么复杂,只要符合以下几点就是财务自由:

·做出的选择既符合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也符合长远目标

·有大格局和创新思维

·利用技巧和天赋

·承担可控的风险,尝试新事物

·把知识和可用的资源变成创收的点子

·能够慷慨解囊

·用时间和才能祝福别人,影响别人

克丽丝特尔说:“财务自由不仅仅是让自己的财务状况井然有序,它还表示在适当的空间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财务自由不是想要买买买的洒脱,也不是坐在家里就等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财务自由是实现家庭收支平衡的同时,学会提前计划,学会用自己的优势去创收,学会始终要留一部分鸡蛋给自己的投资理念。

深入发掘自己的潜力


一说到全职妈妈创业的话题,很多人就变得很迷茫,觉得自己什么优势都没有,不在职场已经很多年,丝毫没有竞争力,而有些人呢,首先想到的就是微商。

其实,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岗位。就像以前,从来不敢想会做饭,竟然不是去当厨师,而是可以在微信或者淘宝上售卖自己做的美食。会化妆就可以去开化妆课,或者写微信公众号教人化妆。哪怕只是比普通人吃得多,也可以直播吃来获得收入。可以说现在赚钱越来越容易。

克丽丝特尔说:“最理想的事业需要四个方面的结合——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

克丽丝特尔认为每个人都有她独特的优势,用自己的优势去形成赚钱力,这不仅令自己振奋,同时更有激情,创业也更容易成功。那么对于一个全职妈妈来说,如何挖掘自己的技能呢?克丽丝特尔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你的朋友和家人都让你帮过什么忙?

·你觉得哪些事情对你来说很容易?

·你小时候就很擅长的是什么?

·你曾因为对员工做事不满意而自己学着做吗?

·你能操作设备或工具吗?或者你接受过某些领域的特殊训练吗?有这方面的经验吗?

·通过磨炼和实践,你所具有的天赋能够变成被市场接受的技能吗?

邻居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刚上幼儿园,每天要接送孩子三趟。本来中午可以让孩子在幼儿园吃饭休息,由于孩子身体比较弱,她想给孩子加强营养,就坚持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幼儿园放学比较早。这就导致她出去找工作时,不得不兼顾到女儿的作息时间。最终,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让她早下班,去接孩子的。

平时,她喜欢给孩子做烘焙,两三年下来,自己会做不少蛋糕、面包和甜点。由于真材实料,吃过的人都觉得比从蛋糕店里买得好吃。想到这一点,她就开始在家里做烘焙,在微信上售卖。没想到效果不错,后来她又开发了生日蛋糕系列,凭借真材实料与良好的信誉为她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这样她不仅能够照顾与陪伴孩子,还开创了自己的新事业,为家庭收入带来了新增长。

勇敢地开始吧!

勇敢开始的前堤,是你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而不是头脑一热盲目开始,那样的结果失败的机率非常大。

你知道创业前要做哪些准备吗?你知道创业中会面临哪些难题吗?你知道一旦面临障碍会如何挽救吗?

费尔斯通公司创始人哈维•费尔斯通说:“做生意时,最困难的事情是先让你自己思考,再让别人思考。”前期思考得越多,当面临挫折时或者事业急速发展时,也才能更好地应变。每个人的成功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克丽丝特尔也是经历过几次失败,最终才靠写省钱博客走向财务自由之路的。

克丽丝特尔认为,在创业前先要有一份成功的商业构想,它符合以下三个特征:

·有稳定的收入(也许要费一些时间才能达到,但这是长期目标)

·让人满足而不是疲惫不堪

·让人扬长避短

妈妈们既要有收入又要兼顾家庭,自然要学会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当然了稳定的收入是万年不变的真理。

在有了成功的商业构想后,还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有创业的潜力,那些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肯定不行。

·我是不是对这个构想非常有激情,愿意为此付出行动,看它实现?

·谁是潜在的客户?

·我能负担得起创业成本吗?

·我做足了调查吗?

·我是否愿意失败?

有激情,才会愿意为它赴汤蹈火,哪怕是失败了,也愿意去分析原因,找到新的出路。若是本身对它就没有什么兴趣,走到半路遇到障碍时,就会想到放弃。

《定位》一书说,“把焦点集中于潜在顾客而非产品,你就简化了选择过程,也学到了原则与观念,这有助于你大幅提高传播效率。”找到潜在顾客,并深挖他们的真实需求,你就成功了一半。

妈妈们要想创业,首先还是要兼顾家庭,所以不能将所有的家庭储蓄都拿来进行创业,一旦失败,家人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这就违背了创业的初衷。

有人看到别人成功,连原因也不分析一下,更不要说是去做市场调查了,头脑一热就直接进场了,谁知进场后才发现步步难行,不仅自己没有兴趣,学起来也痛苦不堪,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还直说自己不适合创业。在进入一个陌生领域前,要多去了解行业前景、工作本质、工作流程,与行业里的人多交流,不妨将自己的疑问一一列出,向他们去请教。再来决定自己是否入场。

做什么事情都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甚至是失败,这就需要妈妈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不气馁、不轻易放弃、重新调整梦想或重新寻找新的构想,这都是成功路上不可避免的学习与成长的机会。

事业与个人成长齐飞


克丽丝特尔说:“我坚信缓慢的增长。比起快速、迅猛的增长,随着时间推移的增长更可持续。”

这与伊朗名言“疾驰的快马,往往只跑两个驿亭;从容的驴子,才能日夜兼程。”如出一辙。

克丽丝特尔认为,让事业健康地成长,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始终留出一笔钱用于储蓄

·扩大收入可能性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扩充你的团队

《会赚钱的妈妈》一直在强调,我们首先要保证家庭的生活品质不受影响,而后才是投入地创业。在创业的时候,妈妈们要学会既要保证事业能够健康成长,也不要把全部赌注都押在一个宝上,那样一旦失败就会前功尽弃。而当你再想创业时,就会面临更大的阻碍。创业是让自己成长,给家庭增加收入,而不是豪赌。

在保证事业成长的同时,个人成长也要快速跟上,否则个人的知识面与视野会阻碍事业的发展。

·阅读

·链接大咖

·勇于听取别人的意见

·参加各种线上和线下的活动

克丽丝特尔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无论是在创业前,还是事业发展中,一直都在强调阅读商业书籍的重要性。阅读能够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让人更乐于接受新事物。

链接大咖也是现在比较热门的行为,无论是去在行上约见行业领袖,还是在线上参加各种课程,都有助于了解行业内最新动态,帮助自己确定公司的发展规划。

在事业发展初期,或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顾虑而裹足不前时,就想要四处寻找建议,而当事业走上正轨,再听取别人意见时,便会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甚至会忽视家人与旁观者的意见,孰不知敢于提出意见的人才是对你帮助最大的人。就像当年项羽若是听取范增的建议,或许项羽便是一个朝代的建立者,而不会因为败局已定而自刎江边。

如今,各种线上、线下的分享与活动非常多,无论是自己受邀去分享还是去参加活动,都是拓展人脉,了解新知识、新行业以及当下最前沿信息的窗口,一定不能错过。也不要吝啬于分享自己的经验,这也是你链接大咖与吸粉的机会。

无论你是一位全职妈妈,还是已有稳定工作的单身青年,只要你想增加额外收入,这本《会赚钱的妈妈》都值得读一读,它不会让你一夜暴富,但是它可以让你改变思维,获取新知识,增强新的知识体系,拓展新的视野,在财务自由之路上走得更洒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