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日记》:跟着这只熊猫看世界,不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

你会不会也有这样的烦恼:

别人家的孩子小小年纪懂得可真多,俨然一个个“小学霸”,我们家的熊孩子最擅长调皮捣蛋,真让人操碎了心;

想给孩子买点书,走进书店,却不知从何挑起,精挑细选一小时,高高兴兴拿回家,孩子随手翻了不到一分钟,丢一旁玩儿去了;

眼看着孩子快上小学了,好像还不知道怎么和人相处,什么都不懂的样子。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哎,都说生孩子不易,养孩子更难,做家长可真难!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布鲁姆说:“一个孩子到4岁时,其智力发展了50%,另外的30%到8岁时发育完成,其余20%到17岁完成。”

对当今的家长而言,教育与培养孩子是头等大事,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各种各样的早教机构遍地开花,不少新晋父母摩拳擦掌,只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样的启蒙教育既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他们的智商和情商,又不会动辄花费几千或上万?

又有什么样的阅读体验能让学龄前的孩子轻松投入、兴趣持久?

其实,给孩子的启蒙教育读物,有这套书就够了。它就是童书皇后杨红樱首次为学龄前儿童创作的启蒙图画书——《熊猫日记》

历经三年打磨,童书皇后带来全新力作

提到中国童书界的作家,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必然会被提起,那就是杨红樱

知乎上有一条关于杨红樱的高赞回复:杨红樱就是我的童年。足见她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她的作品获得了中国政府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还被译成英、法、德、韩、泰、越等多个语种在全球出版发行。

近日,当当网根据读者选择及图书销量评选出当当20周年白金作家榜,杨红樱毫无悬念地入选这份含金量极高的榜单。书架上的“马小跳”“笑猫”“笨笨猪”……

陪伴无数孩子走过童年,杨红樱用一支生花妙笔与孩子们邂逅在最美的故事里。

现在,心系小读者的杨红樱又为学龄前的孩子们带来了全新力作——《熊猫日记》。这套书的创作初衷其实非常简单明确,杨红樱说,她要给刚开始看书的儿童创作一套“通过这套书开始看世界”的作品,而在正式开始创作前,她已经观察、调研、构思了三年。

这套启蒙图画书既不是中国传统故事的简单改编,也不是知识点的罗列和图文堆积,它不同于市面上的任何一套启蒙读物。

《熊猫日记》整套共40册,经过精心打磨,第一辑“春天的故事”10册终于正式出版了!

这是一套什么样的书?

这是一套真正给中国孩子,也适合全世界2~5岁孩子看的,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成长图画书。主角、故事、情感,所有的细节都实实在在体现出鲜明的“中国元素”。

孩子们在书中会结识一只名叫咪咪的中国大熊猫,跟随他的脚步走过春夏秋冬,走进人类社会,在他的日记里感受一年四季的变化和生命的绽放。

在一个个缓缓叙述、从容不迫的故事里,作者将自己宏大的构想慢慢释放在潺潺流动的溪水中、绿意盎然的竹林里、柔和清凉的月光下……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各种知识巧妙融入字里行间,让孩子去发现、感悟、成长;再用一个个内涵丰富的故事讲述中国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将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和求知欲。

这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有科普知识的启蒙、有行为规范的养成、有情商素质的培养……孩子们将和咪咪在书中一起成长,在咪咪身上看到自己。

读完这套书,他们会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记住那些被具象表达的科普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获得人生最初的审美体验。

下面,就让我们翻开《熊猫日记》,一探究竟吧!

简洁的文字传达丰富的知识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

生活中,我们的孩子总是有数不清的问题,他们的小脑袋里装满了奇思妙想,如何用简单又易于孩子接受的方式让他们了解这个未知的世界,是父母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滚滚春雷唤醒了冬眠的动物,熊猫咪咪在青蛙呱呱的带领下,拜访了刺猬、蛇、熊,原来,在“惊蛰”这一天,它们都会从沉睡中苏醒;

清明节这一天,春光无限好,咪咪和呱呱看到了扫墓的人们,还和他们一起进行了踏青、荡秋千、放风筝等民俗活动;

这是一个平常的傍晚,瑰丽的晚霞铺在天边,妈妈抱着咪咪躺在树洞里,享受着这一份平静与安宁,树洞是他们的家,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家,就有温暖”“家里有满满的爱”……

书中的文字简洁却不简单,凝练却不抽象,带着孩子一起细细品读,你会发现这些文字不仅优美而考究,一字一句中更是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以直观、有趣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科普知识传达给幼儿,也符合他们的认知习惯和心理特点。

精巧的插图细节提升知识性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观察力

《熊猫日记》的插图邀请了童书绘画经验非常丰富的插画师团队进行绘制,图书插画在准确传达文字内容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丰富的细节构思和处理,提升整套书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在《我是中国大熊猫》里有这样一幅画面:熊猫咪咪小的时候是被妈妈衔在嘴里,周围的小竹笋、半开的小花都昭示了他出生在初春;而到了后面,随着咪咪长大,妈妈把咪咪背在背上,小竹笋变成了竹子,画面的绿意更浓,只属于春天的花朵竞相开放,周围景色的变化暗示时间到了春末。

对喜欢并擅长看图的幼儿来说,这样丰富的细节变化可以让他们敏锐地感知到时间的变化和情节的发展,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故事。

对家长们来说,他们或许能够从故事中读到孩子们看不见的深刻含义,但也容易错失一些细节——尤其是画面上的细节。一片放大特写、被啃食了几个洞的树叶,家长也许只会关注这片树叶,告诉孩子,这是文字里提到的毛毛虫的家。而孩子会通过背景的参天大树,注意到树叶上小小的虫茧,以及颜色不同的毛毛虫,感受到毛毛虫的发育过程及外形变化。

和孩子一起读这套图画书,可以通过这些精巧的细节构思,引导孩子去观察画面,发现更多隐含的知识;

还可以带着孩子走入田间,看看书里提到的吃草的羊儿,伸长舌头捕捉害虫的青蛙,在地里犁田的黄牛,以及各种各样忙碌的小昆虫。

所有的这一切都将成为孩子眼中的美景,成为他们对大自然最初的记忆。

有温度的故事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 培养孩子的情商素质

这套书的价值远不止于此,你一定不能错过了欣赏每一幅图里细腻而又真实的生活场景。

蔚蓝的海底世界隐约透出一束束亮光,大海是鱼儿的家;

深深的地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寂静无声,那里是蚂蚁和蚯蚓的家;

高耸入云的树上住着小鸟一家,它们叽叽喳喳,张开稚嫩的小嘴,等着鸟妈妈喂食;

宝宝和贝贝也有一个幸福的家,那里有爱他们的爸爸妈妈。

这是一套有温度的故事书,孩子在这场阅读盛宴里,不仅能成长为一个知识广博的人,还会懂得家对一个人的意义,获得各种丰富的情感体验。

扫码伴读 丰富孩子的视听体验

除了有趣的故事和精美的插图,这套书还约请了专业播音员配音,扫描背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精彩的故事。

每本书配合故事内容添加了不同的音乐和音效,孩子可以一边看图,一边听故事,音效里穿插了不同动物的叫声,家长不用带孩子去动物园,也能带孩子认识各种动物,来一场动物知识的科普。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2019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入选作品公示,全国仅有95部作品入选,安徽少儿社出版的《熊猫日记》成功入围。“原动力”扶持计划由中宣部负责实施,为支持引导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推动动漫出版产业繁荣发展而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时光积攒经验,阅读塑造成长。在当今这个电子化的时代,静静地捧起一本书阅读的姿态,依然是一种最迷人、最值得赞美的姿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爱读书、爱思考的好习惯,不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就让我们从这套《熊猫日记》开始吧。

作者: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刘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