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门技术活

一直打算写篇关于跑步的内容,却迟迟没有动手。今个刚跑完,趁热写点,算是开个头。

什么是跑步?

跑步的定义是指陆生动物使用足部移动。它在运动上的定义是一种步伐,双脚不会同一时间踫到地面。它亦可以是一种有氧的运动或厌氧的运动。各人可以自己掌握跑步的速度、距离和路线。为了强身健体!

你有这些苦恼吗?

跑步是件非常经济的运动,不需要器械要求、场地要求,唾手可得。除此之外,健康、身材、专项素质提高也使得让很多人愿意参与这项运动。但能真正跑的很经济的不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损伤或者对抗。那同样是跑步,为什么有的人达到理想效果,有的人却伤了,或者腿疼、变粗呢?

大家都是腰间盘,为什么你那么突出呢???

前面提到它是一项有氧运动。对人体的肌耐力和心肺功能的提升有帮助,当然对减肥有一定功效,但不绝对,所以上面问跑步能不能减肥?答案是有一定效果,还需要结合无氧运动及饮食,才会让效能最大化。

就个人而言,所有运动中,我起初最讨厌的就是跑步,因为它单调机械的在做一个动作会感觉很无聊,相对来说,我更偏向于一些自然的、多样化的、有难度的训练或动作。基于这点,阻碍了我对跑步的进一步认知。有时候拒绝一样东西也就是关闭了了解它的机会。好在我现在把门拽开了。

其实,跑步也是个有技术含量的运动。

在没深入体会跑步之前,认为跑步也就那么回事。在身体力行过程中,感受不断加深,运动真的不是单靠想的。

在不断地体会和调整下,这段时间感受到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脚踝提起来更放松了,落地声变小了,大腿后侧发力逐渐被激活,另外大腿前侧和小腿前侧的酸胀感几乎很少,同样的距离同样的时间跑的更轻松了。

那么,跑步要怎么跑呢?怎样才最高效?

有本书叫《姿势跑法》,推荐有兴趣的伙伴看下,整本书都在讲关于怎么跑步这件事,从理论到实操都给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我想讲两件事:

1.要把大象装冰箱,一共分几步?

这件事,我们听了都会哈哈一笑,老外却不会,他们就认为不正是这个道理吗?没毛病啊!就应该这么做。于是产生了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提到的一个完整跑步动作包含三个步骤:关键跑姿、落下、上拉

姿势跑法

做好这三步,你的跑步技术会极大提升。

纵观全书,所有内容都是在强调、解释这三件事,并且对此进行训练。如果看这本书,只是注意到各种训练方式而没有注意所有逻辑源于这三者,就等于没有回归到跑步本身,只是了解到新鲜的知识点而已。

2.怎样才能跑的更快?

其实快只是个结果,我们习惯了结果导向,而忽略了过程。

通常为了跑快,你会有哪些选择?

1.用力抬腿跨大步;
2.上身前倾;
3.加快摆臂、拉大幅度;
4.使劲蹬地。

做完之后是不是感觉头昏脑涨、腿脚发软,大小腿都充血,实际上好像并没有快多少,但体能消耗更快有没有?

巧的很,这几种情况看似是本能,但却并不经济、高效。

我一直的观点:运动本身可能是是件费力的事,但我要做的更省力、更轻松。

简单解释下:

一、跨步向前会让大腿前侧主动抬起发力,增加能耗,大跨步后的落地直接造成胫骨斜向前支撑地面,造成刹车效应,同时由体重压向地面而产生的反作用力全部被小腿吸收,时间久了造成损伤,而且每次落地都会减速过渡,再提速,所以体力浪费很大;
刹车效应
二、刻意俯身向前时,为了保持平衡,身体后链会主动收紧,防止跌倒,这时反而增大阻力,提升因对抗产生的消耗,实际是上身放松,重心整体向前,就像要栽出去的那种感觉;
三、摆臂是下肢在跑动过程中,由于身体要保持平衡,而自然产生的联动。是加速的结果,并非原因。不信你原地摆臂看会不会跑起来,另外跑起来,不摆臂看看自然不?
四、主动蹬地过程实际上额外增加了身体的发力,加快体能消耗,并非最经济。这点其实是上面讲到的拉起环节。跑步过程中,始终受到一个恒定的力——重力。所以,假如我只要克服重力,是不是可以将能耗降到最小?

总的来说,上面这几点正是围绕关键跑姿、拉起、放下来分析。

假如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效率最高,自身的对抗越少,那跑步的效率不就自然而然的提升了吗?如果把人比作一辆车,前倾的趋势就是油门,下肢只要不刹车,上身保持平衡,稳定前进,车子就不费油。

因此,一个理想的状态是,在重力作用下,身体放松,只要给到一个初始的整体前倾的趋势,双脚只需依次只做克服重力的拉起动作,然后再顺应重力,自然的把脚落下去,周而复始,便是跑步的最佳状态。

有两种方式可以去靠近这个目标:

一是按照姿势跑法一步步练习每个动作要领,定时定量完成,并且严格贯彻姿势跑法的理念。

二是在跑的过程需要做的是关注跑步本身,和身体建立连接,觉察重力,觉察在重力作用下身体的联动,觉察每一次地面给到的反馈。不用关注跑的快或慢,如果需要一个导向的话,我觉得是很轻松。

其实姿势跑法的核心理念也是回归自然,随着自身的重量顺应重力,放松的做动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