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未必不自由-李克富点评训练营43/90

自由是“由于自己”, 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在古拉丁语中,“自由”( Liberta)一词的含义是从束缚中解放出来。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自由”与“解放”同义。在西方,最初意义上的自由,主要是指自主、自立、摆脱强制,意味着人身依附关系的解除和人格上的独立。

以上解释,自由都是具有社会化的含义的,并非回归自然就是自由,人类社会本身的存在也是自由的一部分。对动物来说,宠物也是生存的一种方式,可以毫不费力就锦衣玉食,尤其是为了作为宠物而专门培育的动物,是进化还是退化?从野生的狼,到驯化的狗,是让狗回归自然,还是进一步“融入”人类社会?其实以狼和狗的生存现状来看,有些品种的狼已经濒危,而且生活的环境也相对越来越恶劣,而狗作为被人类社会化的最成功的物种之一,已经分化出不同外观性格的多样品种,在人类社会中以各种角色繁衍发展,不论是缉毒犬、猎犬这种有工作价值的狗,还是泰迪这种纯粹作为宠物存在的狗,都属于社会化的动物,对于狗来说,难道他们是不自由的么?自由的狼的生存情况就比狗要好,过得比狗开心么?所以宠物本身而言,减少野外的危险,获得照顾和呵护,也未尝不是一种合适而自由的选择。除非是将一直是野外生存的生灵强行禁锢,这才是不自由吧。从小就圈养的动物,再放归大自然,是需要一系列学习和有意识的训练求生能力的,不然与送死无异。

在对孩子的教养之中,一个可以健康成长的人,是一个可以健康的社会化的人。这样的人,在儿时是需要被建立起安全依赖的。初期的养育,和宠物的养法儿看上去或许没有太绝对的区别,都是衣食无忧,家人给予悉心呵护。很多人喜欢小孩儿和小动物,其实就是喜欢这种完全依赖的无害的低智的“宠物感”。但是宠物永远是宠物,一般对于能养宠物并一直照顾到终老的人来说,宠物可以避免外面环境的险恶,所以宠物自身也未必会选择所谓的回归自然。但是对小孩儿来说,必然长大,绝大多数人是需要进入社会的,这个社会化的过程才是人的“大自然”。那么,父母在教养的过程中,能否将孩子视作独立的社会人,而不是自己的所有物,决定了是不是把孩子当做宠物来养。当孩子从一个家庭的相对封闭且安全的体系走向充满挑战和危机的社会之时,是需要家长的引导和有意识的放手训练的。具备一定独立生活的技能,掌握基本的社交能力,这些都是需要父母从陪伴到让其不断独立尝试的过程。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经历从依赖到独立,从他律到自律。孩子完整的社会化是父母不断退出的过程,记住孩子不是宠物,不是所有物,他或她具有足够的能力成长为一个独立而美好的人,可以在社会的黑暗丛林中披荆斩棘。如果一开始就将孩子养成了宠物,那请做好照顾其一生的准备,若是不能,便不要因自己的一时痛快而只是单纯的爱孩子,学习高级的父母之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