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儿子的一封信~20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儿子:


17多年前,当你呱呱落地来到这个世界,无助地躺在我身边时,我并没有太多的感觉,甚至有点迷惘我的生命里怎么多了一个生命,剖宫产的术后疼痛还有输液反应冲淡了我做母亲的感觉。虽然一路而来小学中学大学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但对如何做母亲,我大脑是一张白纸,我一直都是一个被宠爱的娇弱女孩,我得到了无数的关爱,但对如何去爱别人,现在回想起来,我是空白和欠缺的,那时的我真的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爱,尽管那时我也自以为是地认为我懂得爱。


记得你出生后的第五天,我还躺在医院的床上,你静静地躺在我身边,我看着你纯洁无暇的小脸时,你突然给了我一个无意识的笑容,那笑容是那么的纯净,瞬间就唤醒了我深藏心底的温柔母爱,我知道,从此我的生命不再是我自己了,我想用我所有的生命去帮助你成长,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可是,没有人告诉我要怎么做父母,我就用自己成长和教育中得到的信念系统来支配我的行动和教育。我从小就是一个好胜不服输的完美主义者,所以,每当我看到你幼小和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错误和不足,我都很焦虑。


那时流行的一个教育理念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我带你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钢琴,足球,篮球,跆拳道,下棋,英语,奥数,作文...好像除了舞蹈,你什么都参加过。放弃舞蹈是因为在幼儿园小班时,你看见参加舞蹈的学员中,全是女生,你坚持不跳,才没有了舞蹈班。


记得大概你四五岁时,你就很会自己编故事了,有一天一个好友到我们家玩,你给我们编了一个故事,故事的内容我已经记不住了,是一个小熊和他妈妈的故事,印象深刻的是你编的故事结尾,小熊妈妈说的一句话:有孩子真是太麻烦了.....


孩子,你这句话是有触动到我的,为什么你幼小的心灵中会觉得有孩子是个麻烦的事情?我们做父母有哪些行为让你有了这样真实的感受?


可是那时的我并没有真正的觉悟,我们是在文革后长大的孩子,我们的价值理念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只有知识,没有真正的文化,一切为了高考!


我们的父母大多都是不懂教育的,迫于生计,能把我们养大就实属不易。而且,你知道,外婆是童养媳,外公大男子主义,外婆逆来顺受,他们是在一辈子的磕磕碰碰中过生活的,我的记忆中,他们几乎没有爱的交流和表达。所以,从小到大,我的心理营养一直是缺失的,尽管他们都很爱我,尽管我品学兼优,性格好,但是,现在我知道,我的内心是有不安全感的,所以我会那么焦虑地对你,尽管周围同事朋友都羡慕我是一个幸福小女人,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内心有个欠缺的洞让我常常失去了内心的平和,我不了解真正的生命和真正的爱,我的内心缺乏力量!

儿子,其实你什么都懂,只是幼小的你不会表达,你和我们父母有深深的连接,当我们焦虑时,当我们不快乐时,你表现出来就是沉默还有迷恋网络。

儿子,对不起,那个时代没有很多资讯,没有供我们学习的渠道,而且作为医生的爸爸妈妈工作忙碌还有压力。尽管我是多么渴望成为好妈妈,可我一直以来常常因为自己做不好而焦虑自责,就这样一个带着焦虑的妈妈陪伴你走过了幼年和少年!对不起,儿子!

可是,孩子,请不要责怪我们!如果你幼小心灵中曾经留下的一些阴影请你释怀,那也不全是我们的错啊!那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多的错误信念系统,还有爸爸妈妈的原生家庭给我们潜意识的错误传承,我们没有找到途径学习和修正,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好父母,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请去接纳理解宽容我们这个不完美的父母和那个时代的局限!

没有成长的我不懂真正的爱,我对爱只有需要和要求,你的爸爸是一个非常善良有责任感愿意付出的男人,他爱我们一家,可是我总是不满足,总是期待要求和抱怨,后来我才明白这一切是因为我没有爱自己,我的内心有空洞,所以对别人就有无尽的要求,我没有活出自己内心的丰盛,如果我都不能爱自己,我怎么可能给到你们真正有滋养的爱,因为我不可能给出自己没有的东西,真正的爱,一定是自己的内心充满了爱满溢出来后,分享给别人。无条件接纳和爱自己之后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爱情,否则,那都是用爱的名义来掠夺,记得上完福州第一期卓越父母专业课后,我回来吃饭时眼含着泪花对你说:儿子,对不起。我以前用了很多自己的要求来要求你,还有爸爸,他那么好,我却有那么多的不满。

儿子你好像明白所有的过程,你淡淡地回答了一句:妈妈,你才知道啊!

庆幸的是,亲爱的儿子,一切都还来的及!当爸爸妈妈开始学习成长自己时,开始学习真正的爱时,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家越来越和谐幸福!你的爸爸也越来越欣赏你!当获悉你今年获得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光荣称号时爸爸妈妈多么为你骄傲。看到你在市优干的展示个人照片下写着:愿引一道光,照亮你我的路,我们是多么地为你赞叹!

一次你和我聊天时说:妈妈,如果以后我有孩子,小时候我一定不让他参加奥数等学习班,我就让他玩,玩体育和音乐。哈!让我欣慰的是,学习优秀的你,同样地热爱体育和音乐,你喜欢篮球足球跑步,一家人饭后,当我们在你优美的钢琴曲中休息喝茶时,我们感觉是多么的满足温馨!

儿子,我开始懂得,只有自己的内心丰盛有力量,我才可能真正滋养到你!无论前面我有多少的错误,我都愿意面对,只要我们真正愿意做出改变,一切都会重新绽放光彩!就像你曾经给我说的:只要你好,我们都会好!

是的,儿子,妈妈真正明白了,真正的教育是只要做好自己,当我们做父母的彼此相爱付出,当爸爸妈妈活得精彩,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充满喜乐时,你自然会活得比我们更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家庭是一个复印机,你是我们的复印件,孩子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一定是父母,你是带着最纯洁最无邪的心,带着一张白纸来到这个世界的,怎么会有问题!是我们错误的价值信念给你制造了问题。

儿子,我一直对你说一句话:你将来做什么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拥有什么样的内心力量。妈妈今天依然要对你和自己重复这句话,让我们共勉。

无论什么困难,都一定是老天的礼物,它们都会给你宝贵的人生经验。只要你拥有强大的内心力量,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你是上帝创造的奇迹,你不需要和任何人比较,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不同的目的。你只要去做好自己,活出自己的本来生命就是生命最高的价值,你所有的力量都在你自己身上,你无需向外寻找,要做生命的主人,要做自己的导师,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流行的话是一个真理!让爸爸妈妈和你一起珍惜生命,珍惜每一个当下,当你打开心扉,你会发现,世界是如此的美好!任何时候都是!!

儿子,我知道你一直担心我的身体,因为我脆弱的脊柱,因为我动了两次颈椎手术还有我先天不足的体力。儿子,正因为妈妈受到了身体那么多的困扰,我才一直让你把锻炼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你要学会去倾听身体给你的信息,你要让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放松而愉快,你要去关爱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神奇的机器,它非常需要你的关注和关爱,时时刻刻放松它,学会深呼吸,科学饮食,动静结合,拥有一颗宽容而平衡的心,这些是健康的保证!妈妈答应你,我也会更加地爱护好自己的身体,还有很多美好的明天等着妈妈呢!

母亲节的今天,亲爱的儿子,我要感恩你!感恩你给我做母亲的机会,感恩你给了我成长自己的机会,现在我的内心充满了做母亲的喜悦和骄傲!作为男孩的你,有时并不愿意过多表达,但你一直都是了解事情真相的,你远比我们大人有智慧,因为,真理只存在于一颗纯真而纯洁的心中!愿我们都能追随真理,活在光明和爱中。

亲爱的儿子,我爱你!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无论你将来是什么样的人,无论你在做什么事,请记住,爸爸妈妈的爱永远伴随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