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最大谎言:找一份好工作

最近看到一段话特别有感悟:

你口中的努力赚钱,其实潜台词是:“我要努力工作,做出成绩,然后通过加薪赚钱。”

本质上是努力工作,而不是努力赚钱。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真正思考过怎样赚钱,最笨的赚钱方法就是把自己的时间卖给别人,而你却把它当成唯一的方法。

类似于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所说:终日只知努力工作的人,失去了赚钱的时间。

当初我也写过很多关于钱的文章,就是希望能够找出真正的赚钱方法:

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富爸爸穷爸爸》,高中第一次看,后来陆陆续续重复看了5遍以上,总结来说学到这些:

1、积极的财富观。

2、工作不能产生财富。

3、正确的消费观。

4、放弃寻找安全职业的错觉。

5、学会钱生钱

6、获取财富是为别人创造价值。

读书不一定能让我们赚大钱,因为这需要结合很多因素,例如出生背景、运气、趋势等等。

读书能让我们过上小资生活还是没问题的,而且还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我们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自然就能够增加赚钱的机会,也减少了时间花在不必要的麻烦上,从而继续提升自己。

我昨天文章所说的“核心习惯”,一个简单的习惯,能够对我们的人生有一连串的影响。

为什么赚大钱特别难呢?

赚钱就像是一块蛋糕,一旦透过书本被公开,这个原本很少人做的事情,就会开始越来越多人做,这块蛋糕就被分的越来越小,赚的钱也越来越少。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价值投资,美股七成都是机构主导,大部分都在用价值投资的策略,过去10年里,你极少机会能够低估买到股票,因为一旦不小心低估,市场上大量的价值投资者会买进,从而让低估的价格迅速回到合理的价格。

反过来看的话,A股价值投资者极少,散户主导市场,经常都会出现不合理的低估和高估,这个时候就是买进的机会。

市场有一个笑话:我小时候A股也是2000多点,现在还是2000点,所以就证明了这个市场是不赚钱的。

第一,市场上曾经出现过高估的现象,上涨到4000点,甚至最高6000点,这些都是可以在低估买入,等待高估后卖出,是最简单的赚钱策略,这在美股过去10年完全就没有这种极度高估的机会。

第二,正正因为10年前是2000多点,现在还是2000多点,股市长期的走势是国家的经济走发展来决定的,中国过去10年发展极好,每年GDP还在稳定的增长,股市却还没有跟上来,所以股市越来越便宜了,或者说,你今天用2000点多点买入,比10年前用2000多点买入划算太多太多了。

有很多人会说A股不适合价值投资,其实问题不在于股市,而在于你自己。

A股出现的问题美股过去一百年都出现过,贪婪和恐惧,泡沫和崩盘,是少不了的事情,但依然有人能战胜市场。

实在不行你直接买大盘指数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要学会价值投资,最好的方法就是读书,最推荐的就是《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19岁就读过的书,在美国1949年出版,而在中国2010年才出版。

美国人读书远远多于中国人,人均阅读量是中国的10倍,自然有更多的人能够从书中学到价值投资,懂价值投资的人多了,美股反而变得越来越贵,很少有机会能够用便宜价格买进。

这本书我在大学期间读的,也正因为如此后来学的专业是经济学和金融学,投资5年也获得不错的回报率,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可以赚点小钱,前提是你选的什么书,如果天天在看小说,那就别指望了。

越多人透过读书会价值投资,用价值投资赚钱的机会就越少,这个道理可以运用在生活中任何方面,例如,公众号刚出现的时候,是最容易涨粉的,但如果等有人出一本书叫《公众号运营手册》。

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公众号市场差不多饱和了,在没有红利的情况下,你唯一能做好公众号的就是实力,“赚大钱”的红利很少了。

那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呢?

读书不一定要做宏观或商业上的事情,读书能让人变得更好。

从人际关系、情绪控制、时间管理,读书都能够改善,而且也不存在蛋糕被分的情况,这也我一直在公众号推荐实用类书籍的原因,读多几本总没错的。

这些事情别人做的好,你也能做的好,不存在明显的竞争,是双赢的事情。

就像你的伴侣情绪控制的好,你也控制的好,那双方都会变得更好。

而赚钱不一样,如果处于同一块市场,那必定别人卖的多了,你就卖的少了。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有时候学习情绪控制,那你平时的心态更好,不会为了小事情烦恼。

这样你又有更多时间思考如何赚钱,发现好的商机,那读书对于赚钱就有间接的帮助。

巴菲特的话作为总结:最好的投资就是学习、读书,总结经验和教训,充实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学问,培养自己的眼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你去街头上随便抓一个年轻人,问:你工作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猜,10个中有9个都会说:“实现财富自由”,而当你...
    周家文阅读 506评论 0 3
  • 我时常会怀念小时候的我 尽管那个我无知、胆怯 有时候好胜又自负 没有喜欢的女孩子 午后爬到地上,把好多蚂蚁引向炽热...
    牧大叔阅读 336评论 2 3
  • 一、启动时间测量(优化启动时间) 1、main函数前执行的时间 在此阶段系统做的任务为: 1.1. 加载应用的可执...
    A维生素A阅读 5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