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边城》里的自己

带你走入《边城》的朗读于昨天晚上,匆匆忙忙的录制完毕,早上打开手机,看到我的朋友们给我的各种留言,让我不禁的感谢上苍,它让这么善良的你们走入了我的世界。而我也因为遇见了你们,感受到了人世间最暖心的美好。《边城》的朗读属于我的处女作,读的也不是很好,我也是用它来告别生命中的一个人,没有想到大家会听它,在此我受宠若惊,借着回答你们的问题和疑惑之时,感谢你们一直以来送给我坚实的壁垒和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去往上海的飞机上,看着窗外浩瀚的蓝天,庄子的《逍遥游》好像浮现在我的眼前一样,我就像那只大鹏鸟飞在万里高空之上,头顶着的是湛蓝的天空,那是它的真正颜色吗?脚踏着的这一大片的白云,是列子曾经乘风而去的云朵吗?在这无边无际的太空中,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渺小,就如蜉蝣和夏虫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子应该在几千年就坐过类似于飞机这样的工具,去宇宙世界巡游过吧,要不然他怎么可以把遨游太空的感觉写的这么真实呢?我看着广阔无边的蓝天思考着你们的问题。

      我没有那么大的学问和智慧来解答你们的问题,只能说尽我的拙见,给出我个人的答案。有着一双清澈大眼睛的你问我:“翠翠怎么那么可怜,她生下来就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好不容易长大了,有了一份爱情,可最后却是独自一人等待着傩送的归来,望眼欲穿的苦,是苦中之苦,她那么善良,为什么要受如此煎熬呢”?对于这个提问,我也思考半天才给出答案:“你和翠翠都是那么的美丽善良,这份美丽是父母的恩赐,可当我们离开妈妈的母体以后,就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从此世界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了,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正如翠翠一样尝遍了世间给予的酸甜苦辣以后,慢慢塑造出了一个灵魂纯净对爱情专一的女子。等待对于守护爱的人来说,不一定是件痛苦的事情,翠翠在下定决心等待傩送归来时的那份从容淡定,反而没有觉得自己有多苦,更多的是一份恬静,生活中的你,是不是和翠翠很像呢?祝福你能够早日做好选择,不要再徘徊中煎熬着”。

        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大哥,谢谢你这么信任我,和我分享了你的故事,在我看来,你就如翠翠的爷爷一样,想拼了命的去保护一个人,最后却是撒手人寰丢下了疼爱的孙女。你问我:“我对她是有些不分巨细了,做了很多我认为对的事,结果对于她来说却是忙中添乱了,你自责懊恼这些都没有用了,你是不是像《边城》里的爷爷,一心想让孙女得到幸福,却在模棱两可中造成了悲剧,引得顺顺父子的反感,以至于让翠翠失去了爱情……你目前首先要做的是学会放开,让她有自由的空间和成熟的机会,不能金屋藏娇的圈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陌生的朋友,朋友圈里面有你,是一种缘分,你说:“我就是第二个傩送,因双方父母的原因,不能和心爱的女孩在一起,我也是选择了亲情,可是享受着亲情之爱更加让我痛苦,我放不下那个女孩,我也想学习傩送离家出走了,逃离这里的一切”。亲爱的朋友,面对着这样的你,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抚慰你那颗已经支离破碎的心,姐姐我只能说:“让你魂牵梦绕的女孩一定是你心中的女神吧,翠翠的悲剧赚取了多少人的眼泪,你也想要让故事重演一次吗?说不定那个女孩如翠翠一样,用时间在等待着一切的改变,她在等着你能够处理好一切,做你最美的新娘呢!你现在应该做的事,是用男子汉的血性来强大自己,做出一些作为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试问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人,如何保护别人呢?我劝你现在放空自己,放下一切,首先要做的是找到自己”。

        你是我家的顾客,因为彼此的信任我们结下了友情,你说:“边城里面最悲剧的不是翠翠和傩送,是翠翠的父母,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就是父爱母爱,可是让一个将为人父为人母的,丢下心爱的爱情结晶,这是多么痛的事情,想想嗷嗷待抚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怎么能够忍心呢?她是遭受了多大的打击和苦难呐”!我想对你说的话只有一句:“你所说的正是我想的,我们两个是灵魂上的伴侣,此生我们一路同行吧”! 

        调皮捣蛋的同学啊,你是不是几天不损我几句,心里就很难受啊?你说:“我这几天朋友圈里面经常唱歌,是不是受《边城》的影响,天天练歌想对着哪个男的唱啊?你唱的歌虽然是老跑调,不过还是满有味道的,加油啊,哪天给我也单独唱一首哦”。此刻我真的想上去给你一脚噢,并且告诉你:“生活就如姐唱的跑调的歌,有时候它不会如你所愿,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应该唱起欢乐的歌,驱赶那些不好的事情。顺心如意时我们要唱歌,唱出心中最甜美的调,伤心难过时,我们更要唱歌,唱出心中的负能量,留下的即是一个快乐的自我”。

        这位阿姨您好,您说自己没有读过多少书,女儿教你玩微信没有多久,那天在我家店里买东西添加我为好友的,您的微信里面的好友不多,所以闲来无事的时候看看朋友圈,无意中看到我的朗读,认认真真的听了一遍,在此我很感谢您的支持。您说:“我里面讲的白塔和天,还有那个暴风雨的夜晚,白塔塌了,老头子也去世了,这一切也是命中注定的吧,年纪大了,信这些”。阿姨,您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 ,但您一定是个生活阅历比较丰富的老人,我更加没有资格和您去说什么命理方面的事情,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白塔在茶峒这个地方代表着是风水,但并不代表它就是封建迷信,白塔从外形上看起来像是一个人的心脏,每一个人都有一颗跳动的心,我们是离不开心脏的,所以茶峒的每一个人都积极的去造一个新的白塔,不知道这么说,您能够理解吗?我的水平有限呢”。

        朋友们的留言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惋惜小说的最后一句话,说我为什么不改动一下结尾,让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呢?我想说的是,我何尝不和你们一样,想得到一个童话故事的结局:翠翠和傩送快乐的生活在了一起。我觉得沈从文的这部小说的含义太深奥了,我们一般人领悟不到那么高深的大道理,只能把自己的感受分享一下:翠翠代表着的应该是我们的本真,是一颗纯净的灵魂的化身。佛家有云,人之初性本善,从翠翠的身上,看到的是我们自己与生俱来的善良之心;深陷亲情和爱情漩涡里的傩送,应该是我们自己的身体,最后他抛弃了爱和一切,只带着一个躯壳离家出走了,从此以后,他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身体而已;天保有着爽朗大方的真性情,我感觉他应该就是每个人的兴趣和梦想。随着社会各个方面的打击和阻碍,我们很多人都放弃了曾经的那个梦,最终结果却是:那个念念不忘的梦想葬身于这充满污染的环境中;承载着茶峒人的渡船,我理解为是一个人修行和渡化自己。而那只船就是自己的心灵,人的心灵也和漂浮不定的船只一样,居无定所的,你能够控制住心所向往吗?它可以遨游宇宙空间的每一个角落,是人所不能左右的。渡船在佛家的概念里是普渡众生,作为平凡的我们呢?没有能力去普渡众生,只有好好的修心养德来渡化自己了。那个中寨经营米的小商人 ,他应该是谎言和欺骗的化身,有的人会被谎言蒙蔽了双眼,可谎言它终究会有一个水落石出的时候,还事实一个公道;那座多次提到的碾坊,应该就是人的物质上的享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座碾坊,它时不时会勾引我们,投入到它的安乐窝中,不可自拔,可悲的是,还是有太多的人禁不住诱惑,最后拜在了它的脚下。我们要像那只黄狗一样,忠诚于自己的本心,才能克服碾坊的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傩送走了,也许不会回来,也许明天会回来,而翠翠一边在渡船一边在等着他的归来,这里表面上看来是等爱人,我觉得更多的是:修心养性的同时,在找寻另外一个自己的身躯,只有好好的渡化了自己,才能让自己的灵魂与肉体合二为一,成为真正的自己。傩送什么时候回来,是明天或是后天,还是有可能不会回来了,主要是看我们自己了,你想让他何时归来呢?

      希望我爱的你们,能够等到傩送的归来,祝福你们!

                                        于2019年3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