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我们需要知道。省的自找“麻烦”

民间流传一句话,“一人不住庙,两人不观井,三人不抱树。”

完整的话是:一人不住庙,两人不观井,三人不抱(抬)树,独坐莫倚栏。


意思

用以警示世人确保自身安全,相比现在的标识“注意安全”更显得真诚。因为它不光起到提醒的作用,面对可能的危险,作出具体的警醒和避免的方法。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遥相对照。


一人不住庙

古时讲,寺庙、道观之中,有不良之辈的可能性,一个人行路晚间遇到庙欲留宿,无良僧侣见钱财、路费,如生歹心,极其容易遇害。

某时代(最好不去抹黑任何时代),大有走投无路者进庙或到观中避难、避祸,有逃荒走投无路的,也有犯奸作科、杀人越货的隐匿此种中。

人多的时候自然要伪装,与人为善,但也保不齐遇到落单的人见财起心!著作《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三人加一神马都恐受其害。

古往今来盛行“求子”。古时,男权思想占据统治地位,加之科学也相对不发达,一对夫妻没有生孩子,一般都是说该女子不会生养,受到的精神压力可想而知。

每逢这时,就会拜各种神,经常出入某个寺庙或道观,“心诚”了,去得次数多了,有的还“真灵验”,女子怀孕了!这样就有人结合当地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寺庙道观男性场所,究竟是怎么怀孕你自己脑补!


两人不观井

故有典故,有两人同时赶路进京赶考,其中一人比另一人文才略优,并还带了丰厚的盘缠,另一人一路上就心中惴惴,怕同伴抢了他的头名,一直有加害之心。

一路上寻找机会。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井台,两人正是口渴之际。他跑到井边,向同伴招手,你看这井水多么清洌。文才之人高兴的跑到井边,伸头观看。不料,无良之人,手按他的头一下按到了井里,无良之人去了心病,得了钱财,扬长而去。《西游记》中也有观井的故事。


三人不抱(抬)树

两人想加害一人,但其身材魁梧。两人害怕、担心动武放不倒此人,心生一计。两人邀约此人去游玩,遇到一根粗壮的古树。两人一言一合,三人开始一起环抱古树。正当那人惊叹古树的粗壮时,忽觉不对。另外两人忽然拿出绳索套住其手腕,围绕者他转圈子,等其反应过来,已经被结实的捆绑在树上。

偶见网上有图片,一人被用胶带纸捆绑在电线杆之类,开始觉得是“玩笑”有点意思,现在感觉此玩笑实在是开不得,绑在上面那可是任人宰割!

三人不抬树,也有典故。两人要加害一人,(不想害命,想害病)于是创造机会三人同时去抬一棵大树干,这俩人劝被害之人去抬前面,二人之中一人抬后一人抬中间。三人努力咬牙抬起后,中间之人俏俏的向后颠去,和后面的人同抬一头。而且前面之人还看不到,一段路后前面的人被压垮,内脏负伤,得了血唠,还不知是别人加害。

独坐莫倚栏

一练武之人,武功卓卓,但不会游泳。同们师兄弟嫉妒与他,欲有加害,又打不过他,但知他有晚上练功之后有倚池塘之栏静思的习惯,于是就用锯子把木栏锯断插好,并用与木栏同色的泥吧糊好,晚上他练功后倚栏休息,一下翻到了塘里。

独坐莫凭栏是也指一个人做在栏杆上容易想一些伤心的事情,万一失足掉下去,没有办法及时救治。现在坠楼、跳河的新闻也是很多,一个人伤心,心情低落时最好还是远离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也许开始只是想一个人呆一会,一个人坐坐.....甚至只是在开一个玩笑.............


几个典故都是在无防的时候被人加害。防人之心不可无!

其中几个典故的结果都是被一个“智县令”所破,害人之人,都被判了斩刑,终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害人之心不可有!

古人、民间留下的话到现在有些也不为过时,比如,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君子主动远离一些有争议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

有时候也在想,如果人们还记得这些警句,并且认真对待,是不是会省去好多不必要的麻烦?

珍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