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当山,与大山和空灵相遇

清晨,微雨。从南岩上金顶,走东神道,游客很少,大山很静。

在金顶上,感觉万峰来贺的气势

到了朝天宫,叩头礼拜,据说这里是人界与仙界的交界处,过了此地再往上,即进入神仙的境地,古时朝武当的道徒都要在此地沐浴礼拜后再上山。也许是时间太早,宫内静寂,我放轻了脚步,出来时碰到另外一人进门,我们对视点头不说一语。

从山底到金顶,有一万多级台阶,我在前一天徒步过南岩到七星树时,天色渐黑,天又小雨,一路无同伴无过往游客,据查还有两个小时才能到达顶峰,也只有顶峰才有住处,不由心里一松,索性就在七星树住下。住在大山之中,也可以近距离感受大山之夜绝对的黑暗与静寂。七星树有很多农家饭馆旅店,方便着过往的游客,一路绵延约有几十家之多,我选了一家住下。

夜,渐渐黑下来,起初静中有闹,因为静,更显得闹得刺耳,旁边饭馆里大概有酒客,正在起哄说笑着,终于等到几位客人离开,经过我楼下的过道,可以听到他们的脚步声,松了一口气,却听到那边还在继续闹着,可以清晰地听到说话声,再过一会,酒客大概终于酒足饭饱,有踉跄的脚步声传来,女主人送出门来,嘱咐拿好手电筒,慢慢走。脚步声越来越远,夜完全静下来。我推开窗户,远处没有一丝光亮,是什么都看不到的黑,有很凉的风吹进来,到底是深秋了。

问自己,为什么来武当,是不是为了重走那位宜昌道长走过的路?七百年前,也正是银杏泛黄时,宜昌宜都小村里的张守清,辞了人人羡慕的吏官,到武当山当了道人,然后用27年的时间,于1313年建成了南岩宫。1314年,朝廷授张守清“体玄妙应太和真人”,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被皇上赐为真人的道士。今天的南岩宫,立于悬崖峭壁之上,登上行走已觉困难,不知道当时张道长是用什么样的决心,什么样的方法,走了多少路,化了多少缘,用了多少人,终于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建成这座如今看到依然巍峨壮观叹为观止的道观。

南岩宫旁有一景,龙头香,只见悬崖绝壁之上,合并在一起的两条龙向空旷之处伸去近三米,悬空于天地之间,呈跃跃欲飞之势,龙头顶端雕有一香炉,称为“龙头香”。现在龙头香被一根铁链拦开,即使依栏俯看,也觉惊险万分,不能想象当初香客在此敬香的情形,据说因此坠岩者不计其数,因此才有了后来的禁止封锁之举。

龙头香

来武当,是否是被那张道长端坐山巅修身养性的图片吸引,或者被表演内家拳和武当剑术的道长吸引,或者被《倚天屠龙记》吸引,也来寻找一位仙人的印迹,那位名全一,又名君宝,都称张三丰的仙人。据说他在武当山生活了二十多年,据说他个子很大胡须很硬,长年无论寒暑都穿道袍簑衣,据说有时几个月不吃饭,有时一次吃数升大米,据说自明太祖朱元璋始多位皇帝一直在寻找他,始终不得见。据说张三丰有一次做梦,梦见玄武大帝传授武功,醒来后遇到强盗,杀了二百多位强盗得已脱险,由此才知自身已获得一身好功夫。如今留下的太极十三式,是否起源于张三丰。也许是因为我的阅读世界由武侠小说打开,所以心里一直有武侠情结,向往武士的潇洒自在,江湖的恩怨分明,而武当山、武当派在金庸古龙的小说里都成为重要的一角,我岂能错过。看《问道武当》里的道长,一身白色道袍,端坐山巅,好像没有什么能打扰,看去仙风道骨、飘逸轻盈,那心神是守于丹田之中,还是游于天地之间。

这次来武当,没有见到习武的道长,却看到有些道长体瘦气足,眼里有精锐之光,想来就是武侠小说里提到的习武之人。对张三丰其人是捕风捉影七百年,可是人间从未失去对他的神往,现在的三丰派习武者想来是觅到了他的踪迹,我对习武道长的向往,也许就是我寻找接近簑衣隐仙的方式。

到武当,金顶一定要去看,看众峰烘托八方来拜到底是怎样的雄风威仪。从七星树到金顶,不记得上过多少阶梯,汗湿了多少次衣服,有时还记得看看两边的风景,有时只知道让两条腿机械地交换着前进。现在有路可走我还走得这般艰难,2500年前的尹喜道长是怎样登上这座山,没有路,大概只能拉着旁边的藤条往上,大概只能以风雨草茎为餐,露宿于岩石之下大树脚边,有没有野兽虫蛇来侵犯阻止,有没有上不去的山跨不过的坎,有吧,一定会有。绵延八百里的武当,到底要有怎样的勇气毅力坚持信仰才能到达顶峰。感谢七百年前,为筹建南岩宫善款,张守清率道众,修建了如今的东西神道,方便当时及以后的香客进山朝拜。今天的我已经无法想象当时的艰难困苦,只能在心底向那些坚定的前辈们顶礼膜拜,只能在爬山时坚定地向前向上,不敢喊一声苦道一声累。

终于一身汗水到达金顶,豁然开朗身心俱轻,看到金碧辉煌的金殿,看到七百年未灭的神灯,在玄武大帝的尊像前拜下去,许愿祈福,心里全是尊崇与敬仰,凝神瞻仰,大帝铜像是那样神圣肃穆,端庄威严,好似可以看透人间的一切,也保佑着人间的一切。金殿四周的铜制栏柱上刻有美丽纹饰,有一道被摸得光滑透亮,据说也有祈福之效。祈福,灵验,这两个词好像一直与武当山紧密相连。一千多年前,唐太宗时期,久旱无雨生灵涂炭,在名山大川祈雨皆无果,姚简来到武当山祈雨,遂灵验,龟神合体的玄武从此开始了水神的传奇,第一座皇家观宇在武当山上建起,武当山也开始威名传天下。元代年间,道长用清微雷法呼风唤雨,多次灵验,使得武当山越来越名声大震。

在金顶,终于见到群山环绕万山来贺是怎样的威严壮观,天柱峰,是通往上天的神柱,海拔最高,与天最近,当然享有最高的威仪,倚在栏杆边,俯看群山,只见云雾之中,山峰有隐有现,天高地阔,宛若蓬莱仙境,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想向着大山呼喊,让山里都回荡着我的声音,却又不敢莽撞造次,唯恐亵渎了玄武大帝的庄严。看吧,看吧,静静地看,看不够的浩荡大山,看不够的壮阔美景,让目光如灵猴穿越跳荡于山峰之间,看过这边的苍松,再去看那边的翠柏,让心神如悟空一个筋斗就腾云驾雾于群山之上,手举额间搭成凉篷去看云雾下的风景,心神俱神游飘荡。

风景再好,也有返回的时候。由西神道下山,走过难忘的一次388级台阶,腿几近软成棉花,回到南岩,逛武当文化邮局,买了一份道德经明信片。道德经处处有,可是在这里却别有意义,老子曾在这里向尹喜传道,《道德经》因为尹喜而传播。我在少年时就牢记了几句《逍遥游》,心里有了无限的向往,“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因为《逍遥游》我看《庄子》,因为《庄子》我看《道德经》,我喜欢《道德经》里的一些字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教里面提倡的道法自然,万物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深以为然。

下山,走西神道,更陡了

至为有幸的是,此次不仅上了武当山,还到了太极湖。有同学家在丹江口,虽已二十多年未见,电话打去却是热情以待,一定邀我到太极湖游览,想见见同学,也想看看“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里的另外一个重要部分,想知道道教里至为重要的水有着怎样的美。

沧浪海、小太平洋、丹江口水库,是太极湖的一部分,亚洲第一大淡水湖,南北水调发源地。六百年前,北建故宫紫禁城,南修武当山紫金城,六百年后,南边太极湖的水,北调供北京人民使用,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天地万物之间本就是遥遥相望互相守护,映证了道法自然。乘船行于湖上,只见水面空阔,水质透明,风平浪静,只有船后波涛汹涌一阵后渐渐散去。到小太平洋岛上,水域如此宽阔,哪里是湖,简直是海,边走边聊,看着眼前的美景,和同学聊着读书时的趣事,偶尔听他介绍着省界在哪里,两省有怎样不同的风情,悠闲总与悠闲遇,有孔雀在散步,有野花开得正劲。“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浊我足。”沧浪海是否来源于这句有名的歌词。

这次到武当,看过金顶,游过太极湖,心旷神怡好似不足以表达我的感受。再问,为什么要来武当?为什么要旅行?总觉得,生命中,总要有一些时刻,忘掉烦恼忘掉人间,心神俱飞,与仙同在与神同在。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到过武当山,游过太极湖,此行应该是圆满了,可是在我的心里,总觉得还不够,是因为日出没看到?还是有风景没看够?还是没有悟好道?也许都有,武当山的美,也许根本就不是我能参透看尽的,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更近一些,以后,有机会,再去武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