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下着小雨 很细很柔 但天很黑 斜斜的风吹的脸上凉凉的 带着一春濡湿的水汽

小学时候最好的朋友打电话给我 起因是问我补课的地方 然后我们就聊开了 她跟我说了很多 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说好像别人一直在努力比她努力很多 但还是没有得到自己想得到的 反而是她 好像没有那么努力 过着一种松散的生活 却可以保送到一所很好的大学 不能说毫不费力 至少在过程中 没有那么多坎坷曲折 最后的结果却很美好

还好 她不是那种炫耀的人 语气很平和 还带着一点点自我的忏悔 不是抱怨命运的不公 而是感慨替别人抱怨 还好 一点也没有让我讨厌她

那位她口中很努力的同学是我的另外一位小学同学  她跟我关系也很好 初中的时候还一起上课一起分享很多的秘密 一起出去玩一起吃很多很多的东西 她也很优秀 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都在比我更好的学校 小学的时候因为我把她竞争下去过一次 我一度觉得我们的关系有些尴尬 好在我们都没有太在意 哭过一次之后也就释然了 我们还是形影不离

而那位给我打电话的朋友 就是另外一位把她竞争下去的 那时候三选二 可能本来我才是那个应该被淘汰的人 我从来没有想象过能够成为她最好的朋友 以前对她一直都只是敬仰 她很漂亮 家境很好家教很好 很优秀很讨人喜欢 就是那种年级的焦点身后有一大群的迷弟迷妹 就算有小小的挫折 也能很好地应对 怎么说 就是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人 而我只是下面的一个观众 但我们在异国他乡很神奇地熟了起来 我很惊讶地发现原来她的内心也很柔软她也不是神化的形象

我可是算是人缘很好的一个人 至少没有让很多人讨厌我 但我在小学的时候远没有她们优秀

再说一点那个给我打电话的朋友吧 在小升初的时候 很多最好的学校都录取了她 但她却与自己的理想学校失之交臂 那天我刚好与她们家人在一起 她妈妈很平静地和她谈了谈 最后决定去了一所比较差的外国语中学 她一意决定要去那里 很显然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

昨天在电话里 她告诉我她在小学初中都是最优秀的 到了高中发现也有一群跟他差不多的人 以前我们也经常打电话经常联系 但我也好像只了解了她初中高中的一点皮毛 知道了一些感情经历八卦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昨天电话打到一半 我感触特别大 或许最近也有些迷茫有些累了

她打电话来问我 问我有没有时间玩 她之前已经问过了另外那个同学 她所在的学校很严格 把学生们压的一个个都喘不过气来 她已经快不知道什么是玩了 但她之前告诉过我 她现在的成绩并不好 听她的语气也有些怅然 也许她并没有过的很好 我告诉她我还算好 至少还有娱乐的时间 有时我还是会拿起手机一玩就是一个小时 刷刷剧刷刷微博吃吃东西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似乎有些激烈的讨论 我们都认为那样只会学习 抑或是说 不知道适时的放松的生活根本就没有意义 但我们的生活 似乎过于放松 我们两个所在的学校本来就提倡素质教育 不是那么看重升学率 也可以这么说 不会一直压榨学生让他们的高中生活只剩下无止境的刷题 我们会活跃在各种的活动中 一如模联一如辩论 我们在不断的提升自己 对我来说 在某一个深夜还在写一份策划做一张海报 但至少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我总是那种关键时候掉链子的人 如果我特别想到一个东西 特别想达成一个目标 那一定达不到 从小到大 一直这样

而给我打电话的朋友跟我完全相反 她很少会非常喜欢一个东西 但如果很想获得 她好像还没有失败过 就好像 她的人生那么一帆风顺

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的共同点 就想听到她说 好像别人都觉得我很优秀 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垃圾的时候 我几乎快要落泪了 是 是我 父母把我包装的很好 我的父母不是那种一味夸别人家的孩子的人 他们经常鼓励我 但我却一次次让他们失望 我让我自己一次次失望

话说回来 我也不知道写这篇文的意义是什么

在某种意义上 我跟那个给我打电话的朋友的理想几乎可以说是完全重叠 只是 她马上就能实现她的理想了 而我还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与拼搏

她之前让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 终于在这一刻被所有人理解 她选择了一条很适合自己的路 也可能是 她用自己的拼搏奋斗让这条路更加平坦 终于可以提早看到尽头春天的花 她还是和小学的时候那样 又一次让我敬仰 让我感叹自己的失败

也许我想说的是 生活嘛 无非就是一种平衡 平衡学习与工作 平衡努力与休息 平衡快乐与悲伤 平衡过去与未来

一味地追求也许会物极必反 不一定能最终到达梦想的彼岸 要学会平衡

又或许 选对路很重要 要对自己的一切选择负责 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一时的痛苦与失落并不代表什么 最终还是要看到谁笑到最后 在逆境中坚强勇敢 最后一定会不坚不催

我不知道 只是这是今天心里一直在默默思索的事情 这是昨日的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能提高沟通能力?推荐一种非常实用的练习方法,这个方法是在孙路弘老师的《说话的力量》中学到的,这种方法非常方便、...
    檬洁的魔法屋1阅读 421评论 0 0
  • 人们都不相信天上掉馅饼,而我就相信。 为什么呢?是这样的,在自习课上老师叫主长把作文本发下去,主长正好...
    樊诗豪阅读 128评论 0 2
  • 闭上眼睛睡觉,睡不着,脑子里乱七八糟浮现出很多东西,突然感觉到一丝害怕,然后我意识到我是一个多么缺乏安全感的...
    好嗎好的阅读 254评论 0 4
  • 看着自己的“作品”,很沮丧,0基础,努力练!
    莫小希Yuki妈阅读 119评论 2 1
  • 无人空世界
    疯小丑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