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的生命诠释不平凡的使命

用平凡的生命诠释不平凡的使命

“浩气”、“优术”、“明道”、“取势”

文化聚义    问道翰林    一苇渡江

“浩气”“优术”“明道”“取势”

看到一个说法,觉得很有道理:无论是微观到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还是宏观到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做成一件事,需要有四个要素:“气、道、术、势”。所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殊途同归耳!

浩“气”

“气”,元气也,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概念,指产生和构成天地万物生长的本原。元,通“原”,“始也”(《说文》),指天地万物之本原。在中国古代哲学史上,元气学说是人们认识自然的世界观,其产生可追溯至老子之"道”,如古代王充提出“天地合气,万物自生。”而主观微观的说,气,亦是我们做事的精神状态、激情。要做成一件事,首先主观上要有做成这件事的决心和激情。

例:气贯长虹、气度渊雅、志气恢弘、正气浩然

明“道”

“道”,理也!包含天道,人道,地道;道之本(先天道),道之中(后天道),道之末(左右之道)。为中华哲学独有的哲学思想,对哲学理念、社会政治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影响甚巨。道家的道,哲学含义丰富而复杂,在不同情况下所说的道含义往往不同。道字的最初意义是道路,后来引申为做事的途径、方法、本源、本体、规律、原理、境界、终极真理和原则等等。老子在《道德经》开篇就说: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优“术”

“术”,道也,法也。通往某处的道路。亦就是能力,是技艺、知识、方法、策略和经验的集合体;做事过程中运用的方法要科学,要得法。

例:臣有百胜之术。——《战国策·魏策》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獗,至于今日。——《三国志·诸葛亮传》        人主之大物,非法则术也。——《韩非子·难三》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唐·韩愈《师说》

取“势”

“势”,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道德经》五十一章)这里提到的“势”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词,从古到今,人们一直都在使用它,觉得它不可或缺、无可替代,但又拿不准它的确切涵义。势,古字作“埶”,字形从“坴”从“丸”,“坴”为高土墩,“丸”为圆球,字面意象是圆球处于土墩的斜面即将滚落的情形。《孙子兵法》所说的“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就是这字面意象的放大。

势字的义项源自于土墩斜面所给人的倾向感,以及这种斜面对“圆球”的加速作用。在某种意义上,环境就是各种斜面或曲面(包括直立面、水平面)的组合。推动或影响事态运行的因素有施动者所施加的“力”,也有事态环境中各种“斜面”所形成的“势”……细加考量,可以确定:势可以理解为用以表征事态演变特征的“加速度”,以及产生这种“加速度”的影响力。

围绕着“势”的动力学分析现在已超出物理学的范畴而广泛应用于化学、生物、经济、社会等各种领域。在突变理论中已经应用于结构稳定性与形态发生学方面的研究。古人将它进一步推广到致力于营造动态观感的艺术研究领域,则是独到的创见。《孙子兵法·势篇》的“求之于势,不责于人”的说法,其精髓就在于通过事态的动力学分析来谋取目标的实现,而不是简单地责成于事态局面的某一参与者。这与工程建设时要在整体的结构稳定性中谋求架构的稳固,而不是单单依靠某一梁、柱的坚强是同样的道理。

人们在“情”、“态”、“形”、“姿”、“走”、“运”等字后面加上“势”字以描述事态局面,说明人们已经意识到:只有兼顾到事物目前的状态及其演变的“加速度”,才能对事态作全面的述说。古书中时常可见的“势使之然也”的论断,说明古人已经明白系统的动力学特征对系统状态的主导作用。这应该说就是老子所说的“势成之”的涵义。

一苇文化

由此而言,“浩气”、“优术”、“明道”、“取势”,则大事可成矣!陕西一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如一的秉承文化聚义、问道翰林、一苇渡江的企业理念,专注、躬行、精进的企业精神。旨在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教研服务机构。公司logo形象是一朵摇曳在风中盛开的芦苇花,缘起《诗经·河广》之云:“谁谓河广,一苇杭之。”另,“一苇渡江”也是达摩祖师弘扬佛法的故事。法国哲学散文家帕斯卡尔在未曾完成的《思想录》里也提到“人是会思想的芦苇。”芦苇看似外表柔弱纤细,但其风骨却坚韧十足,多生长在野外河滩,风不可摧其骨,水不能残其志。一苇人视教育事业为生命,愿和中国教育事业一起同生共长;用平凡的生命诠释不平凡的使命!(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系统自带主题: API 1: API 11: API 14: API 21: (网上常说的 Android ...
    安鸯阅读 404评论 0 0
  • 昨天下班,出公司,就奔向了大米先生。在里面解决了一顿晚饭。胃口相当好。 作为一个长时间吃自己做的饭的人,我的舌头已...
    鱼木易阅读 188评论 0 0
  • 近两个月各种事—大事、小事,一堆!结束一波,再来一波!接力赛玩的很好,真是默契感十足! 在冲出琐事城围的一瞬间,我...
    花末堇年阅读 214评论 1 2
  • 我以为,梦想总是离自己很遥远,起码,迄今为止,未能预见它的模样;我以为,梦想总会和不切实际相关,起码,要不食人间烟...
    小饼子的记事本阅读 33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