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纷飞(散文·诗)


大雪纷飞(散文·诗)

罗金海/文/摄影


幽谷深阑夜,东风无力更。

鹅毛遍村地,霜叶冻竹枝。

余忆冰花雪,斯人故里情。

前朝鉴诗书,遥问后来人!


          夜,冰凉,没有一丝温度,在萧瑟的冰冻中,你盼望来一场美丽的大雪,那是身在南方的你对整个冬天唯一的期盼。唯有雪花纷飞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纯美,它的晶莹剔透预示着整个大地生命的唯美纯度;唯有雪花缠绵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娇柔,它的满天飞舞预示着爱的生命体完美纤肤;唯有雪花融化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纯净,它涓涓而流的水珠预示着万生万物都从每一滴纯净的水分子开始,那是对美的最高释义!雪,从缠绵飞舞的那刻起,让你懂了生命的世界无时无刻都在运动中,每一秒都不曾停留,将爱的生命最终融解在松软的土壤之中,化解天地万生情,化解天地万物爱!

            你小的时候,在乡下看过最美的雪花,它的到来就是你生命最初的纯度,一片片的鹅毛雪花漫天飞舞,它轻盈的飘落在房顶上,轻盈的飘落在竹叶上,轻盈的飘落在你的小手上,轻盈的飘落在山脉上……这是生命纯洁之美,不掺有一丝杂质,这是天空给的爱,这是大地给的爱,带着大地生命纯美如初的爱,在尘间自由穿往!晶莹的雪花一直在天空间飘展着,密密麻麻,或大或小,一串又一串,洋洋洒洒的飞舞着,如轻飘的鹅毛;有的又如一片片纯白的棉花,它们一个一个的飘呀,飘呀,自由而纯美,不带有尘的一丝污染。有的雪花一片片落在土壤中,你看不到它,在瞬间融为一朵晶莹的水花;有的雪花一片片落在池塘里,你抓不到它,在瞬间变成一朵剔透的水花。一片,二片,三片,无数片雪花在天空中起舞,你欢笑着,你跳舞着,在空中抓了一片又片,但它全化解在你温暖的掌心。一会儿,你的头发上,衣服上,脸上全都沾满了洁白的雪花,你沉浸在无言的幸福之中,“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不要问我到哪里去。”小精灵就属于这个世界的唯美固态物,自由的来,自由的去。“我也属于这个世界啊,自由的生,自由的长。”你挥舞着小手,在天空欢笑着,在山水如画的故乡静然成长着,“当生命沉浸在美丽与自由中,我就是天地世界的思想主宰者;当生命成长在纯美与快乐中,我就是天地世界的无限穿越者!”天空不需要语言,大地不需要语言,小精灵不需要语言,在心灵自由游走的无遐美丽中,你找到自我精神世界的主宰者,那就是属于个体生命世界的唯一者。

          不一会儿,房子白了,大地白了,远处的山和树木都白了,小精灵带着着它洁白的美,自由的来到了江南这片肥沃的土地。“存在就属于我的世界,时时刻刻都在大自然的静逸之中。”你从稻草上抓起一团雪,紧紧的揉在一起,“这就是冰,夏天时时可以吃的冰激凌。”你来不及多想,抓起一把就往嘴里塞,“好冰,没有冰棒甜味。”你吐了冰舌头,吸吮着这来自天空间的纯静之水,体内充满了对晶莹雪花深深的爱。人的生命是有纯度的,这种纯种就是个体生命思想的印记,也是天地赐予的善柔之美,极高的自由,极高的纯洁。“一切都因为我的自由飞舞,一切都因为我的美丽无遐。”洁白的雪花如此,你的生命如此,“我就属于这个地球世界,除去尘的飞扬,就是生命的洁柔。”晶莹的雪花在大地上一尘无染,就是它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让生命晶莹剔透,纯美无暇,大地爱它,天空爱它,森林爱它,河流爱它……“从你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一直都爱着你。”雪花一片一片的落在你手心,它一片一片的融解在你心底,爱从来都是无偿的,不求得到任何的回报,爱一直在你的世界里,在你的生命里,带给你纯洁生命的最终欢喜之颜!“你看到我来到这个尘间的天然美貌吗?”小精灵在绿盈盈的竹叶上探出一个脑袋,彷徨的问道,“看到了,你长得纯清又可爱。”竹子欢笑着,独要留雪精灵纯洁之美。“你是尘间最美的,没人能玷污你。”小溪流说完,紧紧的拥抱着小精灵,让生命永不止境,唯有世界在不断的运动和前进中……

         毛绒绒的雪花飘了一层又一层,给大地穿上了件雪白的棉袄,地里的小麦和油菜都在冰绒的雪花下,你的世界就是这片天,就是这片地,无限的热爱脚下每一寸行走的土地!雪花飘来的时候,大地悄然无语,任它将生命的纯美带给这片肥沃的田野,生命的爱恋就从落入泥土的那一刻开始,从融入地球血管的那一刻开始。江南的山川江河都在晶莹赐透的雪花中变得更加充满诗情画意,人们愿意在片土地上劳作着,换取同等价值的丰收果实;而不是像西方资本家去充当这个地球资源的占掠者,用肮脏的货币交易操控这个地球世界。在劳动者的眼里,所有的美好来自天地间的创造,如同雪精灵来到这个世界一样,带给整个人类世界的只有喜美,只有至高的纯度。太阳出来的时候,纯洁的雪花在最后融解的时候,它喃喃无语,说:“我要到哪里去?我要到哪里去?”大地挽留它,竹叶挽留它、森林挽留它,它只有一路的奔走,融入小溪水,融入江河,直到它融入无边无际的大海。它不可信置的摇了摇头说:“我一路改变了自己吗?”鲸鱼跳跃着说:“你已经在这个奔行的世界里改变了自己。”小水滴摇了摇了脑袋说:“谁都不可以改变我至高的纯度。”你躲在角落里暗然无语,日月之光恍然改变了儿时所有的一切,但小精灵还存着,假如哪一天它真正的消失殆尽,地球原有的生命也将随之焉枯!

       飞扬,飞扬吧,可爱的小精灵,让冬之恋的世界飘展生命婉柔之歌,爱的生命世界唯有你的奋勇穿往!这个世界没有人会走回头路,你来时的路那样纯美,那样的健康,尽管路上满是泥泞,但都在雪花飘扬的晶莹世界里,纯洁的生命,纯洁的爱!今天是冬至日,你依然没看到江南的雪花飘飘,已是十一月了,暖和的太阳光驱走了所有的寒气,小精灵难道不会来了吗?你一直期待着,期待着它再次降临在你的世界里,你愿意踏着一尺厚厚深的大雪过除夕大年。人在这个世界不能贪图享逸,再好车,再好房子,也无法与住在草堂里饥寒交迫的古人相比,具有神圣的思想文化精神就是每一个人来到尘间的最终释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把课程听了,然后写感受。光是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目前我所在的价值层级。虽然说宝宝连续发生了一些意外的小事情...
    岳雨珂阅读 158评论 1 0
  • 1.新建一个Maven Java工程 创建后若出现形如下列的问题: 解决方法: 如果还有其他错误,解决方法相同。 ...
    AiPuff阅读 522评论 0 0
  • 文\卓耳 自从隆胸以后,王莎莎的回头率一度达到了99.9%,剩下的0.1%是盲人。 王莎莎更加的自信了,特别爱穿低...
    卓不念阅读 747评论 6 5
  • 是个非常寒冷的冬天,她坐在路边带着她的箱子。她才十八不到,就出来找工作了。她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还小……”...
    摇鱼双晟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