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孑然一身的上校

B:最近的日子挺煎熬的吧,上校。

上校:是的。和她离婚后,我陷入到深深的抑郁当中。国庆七天,我在床上躺了七天。就像戒毒一样,我必须忘记她,不能联系她。

B:可是她中间自己心里难受没忍住又给你打电话。

上校:是的。电话打来,一上来就哭,一下子让我又心软、心痛,又让我回头。本来大家都兴高采烈,我忽然想起上次我最难受的时候,求她让她给我回个电话,她绝情地置之不理,于是责备她,结果她直接上楼顶要跳下来,把我吓坏了,一晚上都没睡好。更搞笑的是,第二天她由于一件小事误会了我,又要和我提分手,我直接怒不可遏。这不是玩我呢吗?我要让她把过去欠我的钱都还给我,今天她还给我了。

B:你已经惩罚她了,可是你并不好受。

上校:岂止是不好受,简直是要死的节奏。我对任何事情都丧失了兴趣,心里超级难受。有时候脑海里会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她含情脉脉看着我的样子,她哭泣的样子,她开心的时候,不敢想,一想就心里堵得慌。我按捺住自己的情绪,不去给她打电话。

B:我觉得你可能已经患了抑郁症。

上校:是的。回想起来,可能不是现在患了抑郁症,而是自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有,我一直不开心。如果我身边有人的话还好,如果没有人在我身边,我的情绪经常处于低落状态。

B:这听起来很危言耸听啊。

上校:我也是最近会想我的人生历程才发现的,你能想象吗?当我发现之后,我自己都被吓了一跳,立刻给自己约了心理咨询师。

B:你如果这么说,那你这么多年过来真的挺不容易的。

上校:我的童年,缺少爸爸妈妈的陪伴和爱,他们总是在忙自己的事情,甚至动辄对我进行打骂,所以当前妻凶我的时候,我就会有无名的一股火,觉得她不爱我了。

B:你说得我好心疼你。

上校:我以为我的前妻是我的药,她可以给我无尽的陪伴和爱,但是她的情绪及其不稳定,并且伴有自杀和自残行为。心理学上把这称之为边缘型人格障碍。天呐,我被吓着了,有病治病,不能说有病了我就立刻抛弃她吧。结果她不吃,她觉得自己没病,我都跪下来求她了,她还是那么坚定地捍卫自己不吃药的权利,我必须要和她离婚。她脑袋不清楚,不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如果她有一天真的从我家楼上跳下去,我要承担的后果我不敢设想,所以这个婚我必须要离,我可以包容和理解她自杀和自残的失控行为,但是我无法原谅她不吃药面对自己生病这个事情的行为,她太难搞了。我请假陪她去医院、花钱买药、找三甲医院的专家、找心理咨询师,换回来的是一句我没有病,我很伤心,我的一系列操作不被认可和感激,反而是冷漠地对待,我承认我可能做得不够多、不够好、不够长久的陪伴。但是我真的心灰意冷的,我痛下决心和她离了婚。

B:站到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讲,可能你有你的难言之隐,她也有她的,你们都带有原生态家庭对你们的伤害在维系这段关系。在这段关系中,你们回到了你们小时候。

上校:B君,我真好想每天都可以痛哭一会儿,心里面有无尽的悲伤、孤独、压抑。

B:孩子,我知道你不易,她也不易。从始至终你觉得她能带给你什么?

上校:她很爱我。从来都没有嫌弃我穷,别人都说她长着一张冷峻冰霜的脸,其实我知道她把对这个世界全部的爱都给了我。每天她去上班我送她的时候,她都会回过头来亲吻我的脸颊,每天下班我去接她,刚出地铁口她就东张西望地在找我,看到我就是一张大大的笑脸。我当时一直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了。

B:后来呢?你最受不了她什么?

上校:她生气起来特别特别的凶,而且对我寸步不让。她小时候就有母老虎的美誉。再后来,她又变得喜怒无常,经常无缘无故地哭泣,问我一些没头没脑的问题。要说最受不了的,其实还是她的智商,她看待问题有时候甚至很可笑,比如说,她超级受不了我偶尔和我的朋友在背地里吐槽她,很在意外人眼中她是什么人,她会因为这个发疯变得歇斯底里。而我和她相反,几乎不怎么在意别人怎么看待我,我更看重自己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在我看来,那是我的朋友,而且又不是当着你的面,干嘛那么在意呢,我在家里受气了还不许出去和朋友再发发牢骚,也怪我知道她这一点之后,我就不应该告诉她。可是我也有个误区,我觉得和她在一起无话不谈,她是我最忠实的朋友。第三,有时候她一直逼我,让我非常痛苦,我说的有些话她好像压根听不懂一样,我觉得还是她学历低,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有些问题看待方式不正确。就比如,有病治病,看病吃药,总是讳疾忌医,不愿意面对自己生病这个事实,这个很可怕。第四,她很懒惰,不收拾床铺和家。第五,她没有感恩之心,对这个世界和我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抱怨,那种负面情绪之强简直让我窒息。她母亲就是我在所有人里见过负面能量最强的一个人,这点她和她妈很像,她的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第六,她对面任何问题总是喜欢逃避,和我谈恋爱的时候,就是一言不合就要提包走人,动不动就微信拉黑、电话拉黑,她总是躲避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敢去面对真实的世界。第七,她经常出口伤人,让人很无奈和无助,这样多了就让我丧失对她的爱,因为她伤我深啊。

B:没想到,你一口气可以说出这么多你受不了的地方,看来你离开她是进行过理性思考的。

上校:可不是嘛,无休止的吵架和冷暴力让我越来越厌恶她整个人。

B:那你接下来该怎么走?

上校:三步走,心理咨询、找工作、找事情做(游泳、去寺庙、打坐、写日记)。

B:不要企图从她身上得到什么东西了,她给不了你。如果她去找她前前夫复合,那最好不过,这段关系到此结束。如果她回过头来找你,那你就帮助她成长,陪她看心理咨询、看医生,毕竟夫妻一场,你可以不和她过,你有责任帮助她成长。其实她也是个可怜的孩子,这个世界上爱她的人寥寥无几。

上校:她会说,她不需要我的怜悯和同情。

B:这是瞎扯,我觉得这是她不理解的一个词语,叫做担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