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先生故事分享-用生活,去治愈生活。

有时生活的节奏快到我们已经忘了如何生活。

有一个人,他经历了时代的洪流,依然活得潇洒自在。

他迷恋“玩乐吃喝”,但人们却说他是个有趣的老头。

他就是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文学大师——汪曾祺。


文学大师——汪曾祺

为啥分享汪曾祺的故事呢?

1.昨天是汪曾祺先生诞辰100周年,为让更多的人知道、喜欢他;

2.我是一本正经的人,特别敬佩有趣的人,汪曾祺是一个迷恋“玩乐吃喝”的好玩老头。

3.人际交往的需要。与人交谈时提到汪曾祺时,你知道他,接下来能聊下去;若你了解他还可以接话茬讲他的故事。说不定因此多一个朋友,多一次成交的机会

真实人物故事我习惯从从3个方面来学习:知、学、思。

今天从3个方面来做分享

知——汪曾祺

学——汪曾祺

思——汪曾祺

一、知——汪曾祺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江苏高邮人,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国作家、散文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创始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他写作平淡质朴、如话家常。

1.他是个吃货

有人说,千万别大晚上的读汪曾祺的书,看了食欲就勾起来,你不吃点什么,觉都睡不着。

会吃,会做,会写,会画。是作家里最会吃的,厨师里最会写的,画家里最会逗趣的。

据说他曾经为一位法国客人做了道盐水煮毛豆。那位法国人竟然连毛豆壳都吃了下肚。另一位客人,连吃了剩下的饭菜也要带走。


粗茶淡饭,也是人间温暖。

2•爱喝酒喝茶

他自认“喝茶是个外行”,毫不讲究,对茶叶也不挑剔。

因此喝的随性,一天三次换叶子,青茶、绿茶、花茶、红茶、沱茶、乌龙茶,有便喝,唯一的要求就是浓,“喝茶像药一样。”

他说

"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

不纠结、少俗虑,随遇而安,以一颗初心,安静地慢煮生活。"


二、学——汪曾祺

1.学他朴实的文字

01.没事他就瞎琢磨,比如为栀子花鸣不平:

“我就是要这么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管得着吗?”

02. 他能给山丹丹能算年龄:

“山丹丹,长一年,多开一朵花,你看,十三朵。”

03

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他,

我们有过各种创伤[流泪],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04

走到哪一步总得找点儿乐子,想一点办法,老是愁眉苦脸的,干吗呢。

05

永远不消沉沮丧[流泪],守护心中热情和生机,少忧虑,兴致昂然的生活。


2.学汪曾祺有趣的生活态度

书生下放到农村的故事

38岁那年,汪曾祺被下放农村接受劳动改造。

每天被分派的任务是起猪圈、刨猪粪、背粮食,常常累得半死。

一起参加劳动的人,都垂头丧气,汪曾祺却劳动之余,下河摸鱼, 炖一锅鱼汤,趁热喝了,用吃与玩打发时间。第二天又开始精神抖擞的征战。

汪曾祺还总是能在别人不在意的地方,发现惊喜。

有一次汪曾祺捡到一些野蘑菇,简直乐开了花,带回去做了一碗汤,还感叹着说:

“我当了一回右派,三生有幸,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

除了野蘑菇,马铃薯也是他的最爱。早晨到地里掐了花叶,插在玻璃瓶里。

无聊的时候他就画马铃薯,后来花谢了,他就画薯块,画完了,再把薯块放进牛粪炉里,烤熟吃掉。

等到改造结束,其他人都是一幅病怏怏的样子,只有他精神抖擞,根本不像是受过了苦。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三、思——汪曾祺

为什么汪曾祺先生活得这么洒脱有趣?

1、开放的家庭教育

汪曾祺自爆,这一切都归功于自幼父亲对他奉行宽松教育。父子像兄弟,连情书也可以一起商量着写。

家庭教育的开放,成就了汪曾祺一生的随性。对自己的儿女孙子,他也从不拿长辈的身份压人。

2.热爱生活

汪曾祺一生跌宕起伏,颠沛坎坷,却能随遇而安,把生活过得闲适从容,平常的一草一木,一饮一啄,在他的笔下都充满着昂然的天真的趣味。他读书、写字、画画、唱戏、做饭、品茶创造了一种令人向往的闲与慢的人生境界。

有什么样的情趣,就有什么样的思想;有什么样的学识和见解,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想想平淡生活的还真是,没了趣味,一潭死水,真没劲。

汪曾祺大约就是怀着这样的心境,让一切不困于心,还能跳出生活的绳索,在上面快乐歌唱。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从来不会被生活击倒。


总结:

今天从知、学、思三个方面介绍了有趣的大作家汪曾祺,分享了几段他的文章及在农村劳动改造的故事。

写美食,他能够在极其普通的食物与饭局中找到生机趣味。

写生活,写生活琐事,身边人物幽默风趣而又乐观,读出来让人忍俊不禁,仿佛人人可爱,事事可玩味。

写人生,人生实苦,他却给生活添加了一层糖衣,在平凡中找寻趣味美感。

他玩出了童心,乐出了境界,吃出了胸怀,喝出了豪情。

他活成了随性,自然又通透。

没有谁活的容易,生活的烦恼随手就有。

多多热爱我们享有的,哪怕日子只是粗茶淡饭,那也是人间温暖。

当你熬不下去的时候,不妨多学学汪曾祺。

用生活,去治愈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