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效应】付出回报比为何越来越差?

1.边际效应(边际效益递减)

一样东西当你拥有得越来越多的时候,那最后一个对你的价值就越来越小。这被称为边际效应,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中同样有效,由哈佛大学的霍曼斯教授提出。

用标准的学术语言说就是:“某人在近期内重复获得相同报酬的次数越多,那么,这一报酬的追加部分对他的价值就越小。”(简直不是人话!

举个栗子:

你饿了,吃第一碗面条特别香,第二碗面条很香,第三碗面条还可以,第四碗面条饱了,第五碗面条吃不下,第六碗面条看见就烦!也就是说第六碗面条的作用为零甚至为负。边际效应的存在,物质消费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人们就开始对这种状况的消费会产生一种厌倦的心理。

向往某事物时,情绪投入越多,第一次接触到此事物时情感体验也越为强烈,但是,第二次接触时,会淡一些,第三次,会更淡……以此发展,我们接触该事物的次数越多,我们的情感体验也越为淡漠,一步步趋向乏味

2.资本为什么避实就虚

边际效应的应用非常广泛,经济学上的需求法则就是以此为依据,即:用户购买或使用商品数量越多,则其愿为单位商品支付的成本越低(因为后购买的商品对其带来的效用降低了)

因为边际效应(边际效益递减)的存在,单位资源投入对收益增加的效用是不断递减的,换句话,就是虽然其收益总量是递增的,但是其二阶导数为负,使得其增长速度不断变慢,最终会出现投入增加与产出增加相等的点(P点),并在后续增加的投入小于的增加的产出。


这两年,中国经济遇到的一些困境,资本避实就虚的现象蔓延。一方面,大量资本找不到投资方向;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投资却找不来钱

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率太低、收益的增加连投入的追加都难以回收。这一现实情况导致的结果是,很多实体经济企业将钱投入到资本、房地产市场上去,避实就虚。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ZF的提法)。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发展,向产业价值链两端去延伸。

3.低收入者加薪对公司更有利

你是公司管理层,要给员工涨工资,给 3K 月薪的人增加 1K 带来的效应一般来说是比 6K 月薪增加 1K 大的,甚至比给 6K 月薪的人增加 2K 的还大,所以给低收入的人增加月薪对公司更有利。

对同一个人更是明显,例如他拿3K时增加1K所带来的激励效果,一般情况下远远比他拿6K月薪时候增加2K所产生的激励效果大。

另外,经常靠增加薪水来维持员工的工作热情是不行的,第一次涨薪 1K 后,员工非常激动,大大增加了工作热情;第二次涨薪 1K,很激动,增加了一些工作热情;第三次涨薪 2K ,有点激动,可能增加工作热情;第四次……,直至涨薪已经带来不了任何效果。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当薪水达到一定的水平、底层的需求的满足时,高层的需求才是他关注的重点,所以激励方式方法都应该随之变化。

如果想避免这种情况,在每次涨薪都想达到和第一次涨薪 1K 相同的效果,则第二次涨薪可能需要 2K ,第三次需要 3K ... ... ,或者在薪水涨到一定程度后,应该使用其它激励措施,例如第二次可以安排其参加职业发展培训,第三次可以对其在职位上进行提升,虽然花费可能想当,但由于手段不同,达到了更好的效果。

4.让对方感觉自己赚了

参考以下情景:

甲去买烟,烟29元,但他没火柴,跟店员说:“顺便送一盒火柴吧。”店长没给。

乙去买烟,烟29元,他也没火柴,跟店员说:“便宜一毛吧。”最后,他用这一毛买一盒火柴。

这就是边际效应的应用。

第一种情景下,店主认为自己在一个商品上赚钱了,另外一个没赚钱。赚钱感觉指数为1。

第二种情景下,店主认为两个商品都赚钱了,赚钱指数为2。当然心理倾向第二种了。

上述情景在现实中比比皆是,商家常用的买一送一来促销,有一样东西不用付钱,顾客在心理上有一种赚了感觉,就是心理上的边际效应在作怪。

四.满足“客户要求”的效果越来越差:不要“随意答应”客户提出的变更

想象一下下述场景:

一天,老公起了个大早,给太太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太太感觉很满意。

第二天,老公又起了个大早,又给太太做了同样丰盛的早餐,太太感觉比较满意。

第三天,一如前两天,太太开始习惯了老公的早餐。

……

一周下来,太太开始感觉老公做早餐是应该的了!

……

一个月后,老公突然停止不做早餐了。太太质问老公:“你外面是不是有人了?

用户的需求变更和上面的情景完全相似,满足“客户要求”的效果越来越差,请无论如何千万不要“随意”答应。客户的第一次变更被同意,他们往往还比较满意;伴随着接下来的每一次被满足,边际效益递减,甚至一些可做可不做的工作也成了你该做的了!

特别是你一定要“较真第一次”,能否用一个正式的理由拒绝第一次对需求变更管控至关重要。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正式的理由必须是在项目开始前就制定好的规矩。一个临时搬出来规定往往会被视为一种强词夺理,极可能会激怒对方。项目经理如果想改变在需求变更中的被动局面,必须改变一下自己过去的那种小心维护客户关系(简直是讨好)的行为,营造一切按照规矩(务必事先定好)办的文化。


【项圱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兰兰,我知道你最近几天心情有些积郁,就算开心也只是片刻,往往脑子一空,就想到许多不愉快的事情。特别是,心明...
    探轶阅读 298评论 0 0
  • 清晨睁开 朦胧的双眼 你是我看到的第一缕明媚的阳光 闻到的干净的气息 触摸到的有氧空气 走在开满樱花 安静美丽的街...
    嘉城洛欢阅读 232评论 0 0
  • 为什么儿童书刊要如此乏味?为什么不摇动下你的故事,从多重角度看问题?我们教授创造性的唯一方式就是在孩子幼年时期就教...
    喵了个喵__阅读 140评论 0 0
  • -退出- function exit_1: function exit_2: function exit_3: 两...
    猫侠阅读 1,499评论 0 5
  • 只要成本模块采用标准成本,必定产生差异,差异分析的目的是找到管理漏洞,做到事中控制,可将 MES系统 的差...
    dw456阅读 7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