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做决策?

前言

大家好,我是涂涂。涂涂我自从拿到东尼博赞认证思维导图管理师证后,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乎,我决定在这个思维导图文集(欢迎关注订阅)中分享一些我学习思维导图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技巧吧。和涂涂互相赋能精进,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正文

我们的人生大多数都是在纠结当中渡过,因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是用于处在做决策的环境当中。每天早上起来,我们会问自己今天该怎么穿衣搭配呢?出门了,我们又会问自己如何搭乘选择交通工具?和朋友聚会,难免就会考虑如何安排行程和饮食。大学即将毕业,我们陷入了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的泥潭中。我们往往因为在做决策的过程而痛苦不堪,选择了A方案导致失败或损失,懊悔不及,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B方案呢?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思维导图,将它运用到我们的决策当中,会大大提高我们的效率和行动。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今天的内容:

1、为什么使用思维导图来决策

2、用思维导图做简单的决策

3、犹豫不决的思维导图

4、思维导图用于复杂决策

一、为什么使用思维导图来决策

决策是什么?

决策是人们在政治、经济、技术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行为;决策是在管理中经常发生的一种活动;决策是决定的意思,它是为了实现特定的目标,根据客观的可能性,在占有一定信息和经验的基础上,借助一定的工具、技巧和方法,对影响目标实现的诸因素进行分析、计算和判断选优后,对未来行动作出决定。

决策的程序

确定决策目标

拟定备选方案

评价备选方案

选择方案

执行方案

回馈评估方案

决策的能力构成

1.发散思维

2.深度分析和准确预测

3.决断能力

为什么可以用思维导图做决策?

因为思维导图是在充分运用我们大脑的过程,它包括了接受一系列复杂联系的信息,然后让问题和重点一目了然。框架产生了联想,产生了相关的因素,包括图片、颜色和情绪。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有一个内部的决策,因为就当你想明白了,你就可能把它画出来,而在这个内部决策的过程当中,其实是让你的思路不断清晰的过程,我们需要集中精力来找到那些决策的要素。

二、用思维导图做简单的决策

简单的决策其实就是二分决策,或者我们把它叫做顺序。广泛地说,评估性的决定其实就是简单的选择,是或者不是,好或者不好,强或者不强。当我们不能有效的进行决策时,我们的大脑是混乱的,就像一只天使和一只恶魔在你的脑海中争执着,不管你选择了那一条路,都会犹豫和不开心。那当我们遇到两难的选择时,如何进行决策呢?使我们的选择行之有效、正确呢?或者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方法一:画出你的问题

①中心图案——决策内容

②中心延伸主干——基本分类、决策过程

③主干——念头、想法

方法二:数字加减

①写出你的问题

②列出两种选择

③写出你的关注点

④用数字量化你的关注点,进行打分

⑤分别累计总数

方法三:直觉和超逻辑

大脑在瞬间进行决策。其实是一种超逻辑现象,他会有几百亿的组合运算获得结果,其实是我们生理的反应,引出我们内心的感觉。

方法四:沉思,产生新想法

沉思期我们大脑静静的产生新的想法,在放松的过程当中它会休息,而且会有点孤独,为了达到和谐,就会把那些数据加以整理和整合,产生新的意义和准确的目标。

三、犹豫不决的思维导图

什么会让我们犹豫不决呢?选择太多嘛!例如,我们去超市买饼干,发现货架上红色盒子和蓝色盒子的饼干都好看,我们只需要简单从这两个当中选出一个就好了,如果价格差不多,我们可以考虑都买下嘛。突然,我们发现旁边的另外一款黑色盒子的也很好看,这时候我们就会陷入犹豫不决的状态了,考虑到底该买哪个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二分到三分法的转变,由简单的行或者不行,变成了:行、不行或者是我还需要继续的考虑。在这里,建议大家考虑的时间不要太长,在这个过程中,决策的原则是想到了立马去执行

由此,我们需要了解一点点理论基础了——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是思维技能,也是思维倾向。最初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苏格拉底,在现代社会,批判性思维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

批判性思维的基本能力:解释、分析、评估、推论、说明和自我校准。

批判性思维探究模型:“苏格拉底法”、“元认知”和“高阶认知”。

在日常生活中练习训练批判性思维,结合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在做决策犹豫不决时,快速找准目标和方向,下定决策。那么,批判性思维如何练习呢?我们去否定我们的目标的时候,需要观察分支的内容,包括以下五方面:

历史:是起源和发展;

结构:是一种形式;

功能:是工作或者是动力;

作用:是在人眼中的,人或者是动物产生的改变;

分类:其实就是一种联系的体现。

四、思维导图用于复杂决策

思维导图用于复杂决策,其实这是一个想象力的练习,让我们的大脑和我们的思维导图有效的结合,面对那些复杂的观点,面对那些复杂的问题产生观点和联系,利用思维导图快速的给到自己七个解释。即“想出基本分类”,选择最少,从而能够真实地反映主题,它包括了基本,就是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然后问为什么(Why);做什么(What);何人做(Who);何时做(When);何地(Where);如何(How);多少(How much)。

在复杂的决策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三个步骤:

第一步,画出中心图案,然后就是决策的内容;

第二步,主要枝干,我们可以全部选择,然后决定需要的要素;

第三步,基本的分类,我们可以进行自由的联想,创造出新的分支。

总结

思维导图永远不能代替你决策,它只能呈现出你选择的大餐,然后由你做出适当的决定。所以当你想到了,就别犹豫,马上行动!!!

涂涂手绘

Sapere Aude,

期待你与我同行,

做一个眼睛里有光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