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跑什么呀,我是坏人吗?”


这是不正常的,

可这就是现实。


01

最近,社会不是很太平,出了一件让人心痛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一名年仅20岁的女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穿得清清爽爽的,开开心心的,准备搭车去参加好友的生日会。

可是,当她坐上那一辆网约顺风车之后,便再也没有回来,她被人渣司机强奸,并残忍杀害,弃尸荒野。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网上的热度也开始逐渐减退。但是,它所带来的后遗症,还在持续。

一时间,人心惶惶,而关于“女性安全”的话题讨论,再一次被公众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之而来的言论有很多,可惜基本上都是针对女孩子提出来的。诸如:

“女孩子不要穿得那么暴露。”

“女孩子不要一个人走夜路。”


每次发生此类极端案件,或者是涉及性侵,性骚扰,大家始终都在呼喊一个声音——

女孩子要洁身自好,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可每次出了事,都是因为受害者不够自爱,没有想办法保护自己吗?


所有人都在教育女孩子要如何如何自保,却鲜有人对男人说:

你不可以伤害女生;

你不可以侵犯女生;

当女生对你说“不”,那就是拒绝。

这是不正常的,可这就是现实。


02

抛开这样的异状。

作为独生子女,女孩子,离家在外的我,深知:

自己出入平安,就是家中父母最大的心愿和定心丸。


每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都习惯性的会和他们报备。

起床了,吃饭了,出门了,等车了,上车了。

到公司了,吃饭了,下班了,等车了,上车了。

到小区了,吃饭了,洗澡了,睡觉了,晚安了。


工作日的每一天,都是如此。

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他们看见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以前我还在家里读书的时候,那会儿还没用手机。

从学校到家里的步行时间大概是15分钟,走快一点,也就是10分钟。

一到放学时间,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父母就会开始担心,不知道我路上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状况。

当我推开家门,“我回来啦”,她们便笑得很开心,“收拾一下,准备吃饭。”


我安全回家了,一切就都妥当了。


03

在网上,看见一个博主@小烧烤和小奶茶说:

有次,在一个路口,远远看到一个男性推销员。

我绕开蛮远的距离打算避开,对方却迎了上来,开始做课程推荐,于是我拔腿就跑了,是非常拼命的那种跑法。

我听到那个人在后面很大声讲:“不买就不买,你跑什么呀,我是坏人吗?”

是坏人吗?我不知道,但这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对我来说,安全意味着在人很少的路口,我要快速而机警地通过,不跟突然出现的陌生异性交流。


我在上小学时候,曾经遇到过一次相同感受的经历,现在回头想想,倒吸一口凉气。

那天我要从家里步行到一家餐馆吃饭,整个路程不过10分钟的样子。

至于为什么我是一个人走的,具体原因记不清了。


途径医院大门的时候,一个中年男子走了过来。

他问我:“小朋友,叔叔有东西放在医院里了,我一个人拿不动,你能帮我吗?”

我说:“不行,我有事。”

他见我不同意,又说:“很快的,就几分钟,不会耽误你的,就当帮叔叔个忙,好不好?”

我说:“不行,你找其他人吧。”

说完,我扭头就走了,并且加快了脚步,心里隐隐约约觉得,如果再耗下去,会有危险。


那个人,很可能就是人贩子。


04

看过这样的故事:

有一天,有位妈妈去学校接孩子,迟到了,一个人贩子抓住机会,趁机哄骗她的孩子。

骗子说:“哎呀,小朋友,我东西丢在厕所了,现在你能不能帮我去找一下。”

她是想把孩子引到厕所里,好让同伴下手。


结果,她连续问了三遍,这个小孩子一直摇头。

她恼了:“你这孩子,没学过什么叫助人为乐吗?”

小孩瞪了他一眼,跑到老师身边去了,人贩子看这个孩子机警,马上转换目标。


没到十分钟,他们骗到另一个小孩儿,正打算开车走人的时候,被警察抓了个正着。

原来,这个小孩子跑到老师身边,很笃定地跟老师说:“这几个人是坏人。”

老师半信半疑,但是为了安全着想,还是报了警,结果没想到,他们真的是坏人。


老师就问这个小孩:“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坏人的?”

小孩子说:

妈妈说过,如果有大人找你帮忙,千万不要理他。

因为如果大人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一定会寻求成人帮忙,而不是比他还弱小的孩子帮忙。


要记住——

成年男子,不会找孕妇帮忙;

健壮的成年人,不会让老人帮忙;

正常的大人,不会找孩子帮忙。


就像那句话说的那样:

如果你本就是弱势,而强势的一方反而要你帮忙,那么,说明他一定另有所图。

这时候,请务必收起你的善良!

寻求帮助,一定是因为你比他强,所以他才找你帮忙。

如果不是,那你一定要拉响警报,多留心眼。


05

话说回来。

每次看见鲜活的生命被他人剥夺,就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一丝怀疑。

每每看见社会新闻说哪哪出了事故,谁谁遭遇了不测,就愈发感慨:

好好活着,就已经很难得了,需要去庙里烧香拜佛,谢谢老天爷保佑,阿弥陀佛了。


至于,每个月赚多少钱,银行里有多少存款,当上了什么领导......这些都是后话。

当意外发生,危险降临,这些可能都救不了你。


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步入中年再到老年。

人生道路上,可能遭遇到多少意外和他人的恶意,完全不可估量。

这一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喜乐。


对于远走他乡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来说,“平安”二字,尤为重要。

你简讯里发来的一句“我回来了”、“我到了”、“安全抵达”,便是家人收到的最好的消息。


“回来了就好。”

“到了就好。”

“这样,我和你妈,就放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