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性阅读指南》:让你读过的每一本书变成财富

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快速获取信息的需求,人们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来提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力。所以不管在书店,还是在手机、电脑里,指导工作和生活的实用性书籍越来越多。

都说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读书这一行为或多或少会带有目的性。有的人读书是为了考试和梦想;有的人读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有的人读书是为了寻求共鸣、获取灵感。

不管怀着什么目的读书,都需要人们静下心来读书。问题就是我们明明读了很多书,却还是没有好好掌握书中的内容,或者一合上书立刻忘记了书中的内容,更别说把书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了。

所以很多人感叹道:“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我们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有没有一根魔法棒,可以把我们读过的书全部变成财富,想什么时候拿出来用就什么时候拿出来用呢?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一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这一根魔法棒,把我们读过的书变成生活中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用性阅读指南》的作者是日本的大岩俊之,一个曾经不爱读书、阅读理解力为零的人。开始读书时他也完全记不牢书中的内容,他在创业的过程中发现“成功人士皆读书家”后,立刻行动,开始尝试一年看了300多本书。

他在研究读书方法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最终,他成功地达成了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成为了读书法、思维导图、指导教学的讲师。

《实用性阅读指南》一书从如何有效率地读书开始谈起,然后教我们如何记忆书中的内容,最后告诉我们如何将书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一、利用有效率的读书方法,找出魔法棒的藏身之处

都说:“方法不对,努力白费”!要找出读书的魔法棒,就要让主动阅读、有效阅读和大胆阅读帮助我们掌握有效的读书方法。

1.让主动阅读指明方向

当我们怀着主动的意识做事情时,我们会更加集中注意力和容易有所收获。

比如我要找一个穿着裙子的小女孩,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会发现周围出现了很多穿裙子的小女孩,这就主动意识的威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读书也一样,只要我们确定了读书的目的,带着主动的意识去读书,方向清晰的我们会更容易找到想要的信息。

2.提高读书效率的方法

通过序言、目录和后记了解本书的概况

“序言”凝缩了一本书所有的要点,而目录将书中的内容结构化,看完目录,就可以掌握一本书的内容。“后记”上一般会写作者对全书的总结,以及写书的感悟。看了这三个部分,会让你对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摘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对本书有了大致的了解后,要确定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把焦点放在书中的问题答案上,摘取与解决问题有关的信息进行细读,可以提高读书的效率。

培养时间意识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那么我们会想尽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很多人在读书时没有时间意识,看到哪里算哪里,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看,所以往往一本书看了很久都没有看完。

如果针对一本书制定具体的阅读时间计划,比如一小时或一天内完成多少,你会发现你的精力都会向这个时间靠拢,阅读的效率会迅速提高。

3.不借书,大胆阅读

有一句古语:“书非借不能读”,意思就是说书不是借来的,就不会很好的去阅读。但在本书作者看来,最好不要借书来阅读。

因为借到的书有时间限制,无法阅读多次,而且借到的书无法随心做标记、折角、写心得等,所以读起来不疼快。只有自己买来的书,可以大胆、放心阅读、做笔记,才可以把书的价值发挥出来。

通过主动阅读、有效阅读和大胆阅读后,我们的阅读效率就会提高,读书的魔法棒就慢慢呈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牢记书中内容,让魔法棒的魔力增强

读了书记不住等于白读。要牢牢记住读过的书,需要学会做读书笔记、制作思维导图和优化书中的信息。

1.做好读书笔记

做读书笔记就是与每一本读过的书建立亲密的关系,让每一本书的价值充分体现。本书作者大岩俊之提倡在读的书上用划线、标记号、注明文字、折书角、贴便利贴等把书“弄脏”的形式找出重点,然后在笔记本上进行摘抄和写感想。

《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也非常推崇给读过的书做读书笔记。他提出的有名的“葱鲔火锅”笔记法就是摘抄加评论。摘抄加评论的读书笔记,可以让我们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和巩固记忆。

2.妙用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英国教育家托尼·博赞提倡的一种思考方法,是将我们头脑中正在思考的内容,以可视化的图形呈现出来的思考工具。

简单来说,思维导图就是把一本书的内容,以简单明了的文字(或你自己侧重的重点)放在一个平面上,用放射性的图形表达出来,相当于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通过这个图形,我们可以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高效又快速。

大岩俊之介绍了按书的顺序,书的重点或读书的目的三种需要来制作思维导图。我们只需根据需要,准备好书、纸和彩色笔,就可以开始制作了。也可以在手机或电脑的APP上制作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哪一种思维导图,都是对书的内容进一步加工和理解,帮助我们加深记忆。

3.优化书中内容

找出重要的20%。

《杠杆阅读术》一书的作者本田直之告诉我们:一本书中的重要内容只占20%,却占有80%的内容。与经济学家帕雷托发现的“二八定律”(社会上20%的高收入者占有80%的社会财富)有异曲同工之妙。

根据书本的“二八定律”,我们要区分开一本书中对自己不怎么重要的80%,找到整本书关键的20%。然后集中火力对这20%做标记和笔记,通过反复阅读来牢记重点内容。

向他人复述

有这么一个说法:“自己若要理解,就先教会别人!”如果能把书中的重点内容以向别人复述为前提进行阅读,希望向别人介绍这本书,那么我们就会怀着明确的目的去读书,我们对书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向别人复述的形式有说出来和写出来,不管采取说或写的形式,都会为你的读书效率带来提升。

不管是做读书笔记、思维导图还是优化书中内容,都在增强我们的记忆效果和增加读书魔法棒的功力。

三、将书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让魔法棒的作用发挥出来

经过前面的阅读和记忆,我们已经学到了不少知识,但知识如果没有运用到生活中,那么知识也会变成冰冷的石头。

如何将学到的知识付诸行动呢?首先我们要从书本中设定行动目标,然后明确现在的位置,最后将行动细分为从明天就可以开始的步骤。

1.从书本设定行动目标

首先我们要知道读完书后具体想要做些什么,然后将自己想要达成的行动目标以“何事、何时、多少”具体用数字表示出来。

设定目标时要明白“什么是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事,不要本末倒置,也不要设置自己达不到的目标。所以,目标一定是切合实际、可以实现的。

假如我设定的目标是把一本书的内容说给别人听,那么我就要设定什么时候,在哪里,要把什么内容说给谁听。

2、明确现在的位置,找到填补差距的具体行动

确定好目标之后,理性分析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在哪里。假设现在我刚刚读完这本书,还没有做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对本书的内容记忆还不牢固,还无法把本书的内容说给别人听。这是我的目标与现状之间的差距。

为了缩小现在的状态和目标状态的差距,我给自己加上10%的行动目标,为了达成加10%以后所在位置的目标,我要考虑现在能做些什么?

假如我可以做读书笔记或思维导图来增加10%的行动,那么我距离说给别人听的目标又更进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将行动细分为从明天就能开始的步骤

上面所说的全是行动目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想太多,说太多,都不如做个行动派来得更加实际。只要把行动目标细分好了,确定需要实施的事情,那么从明天开始就可以开始行动了。

当我们从书本中设定了行动目标,明确现在的位置,将行动细分并付诸行动,那么我们的魔法棒就开始发挥作用了。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指导我们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只要我们掌握了有效读书的方法,利用思维导图等方法牢记书中的内容,和积极地把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那么我们也可以拥有一根魔法棒,点石成金,让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变成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