噜噜-生活美学之我见

在参加21天打卡写作活动之前,我恰巧刚读了两本书,一本是蒋勋的《天地有大美》,一本是培根的《人生的智慧》,两本书里,作者都絮絮叨叨地讲了很多关于生活之美和对幸福的看法,以至于,我几乎觉得作者所写的那些关于衣食住行里各种关于品味的论述就可以构成我对生活美学的基本看法了,然而,当夜深了,安静地躺在床上,回想着我曾经经历过的很多事情,却又觉得,在我们的生活中,美这个词真的那么容易划定一个界限或者标准么?我们又真得可以简单的评价,这样的生活是美的,而那样的生活是不美的么?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小时候的课本留白处总是被我画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头娃娃,头上戴着我想象的配饰,穿着我从电视里看来的那种长长的古装衣服,画得多了,很多邻居都知道我喜欢画画,有个老爷爷笑眯眯地让我给他画个头像,我拿着妈妈的圆珠笔,在一张旧包装纸的背面,吭哧吭哧地画,画完以后,老爷爷很高兴,拿着那张旧旧的纸,象个宝贝一样装了起来,一个劲儿说我画得真象。那是我第一次因为自己喜欢的事而被别人称赞,心底里很高兴,可是这种高兴又和以前爸爸妈妈给我买一件玩具,买一包零食的满足不同,也和我跟同学们一起嬉戏玩耍的单纯的快乐不同,至今,我还能记得当初那种感觉,全身上下荡漾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后来,终于因为学业,我没能继续自己的爱好,画画的水平也停留在了那个幼稚而简单的时代,可是,每当我闲瑕时拿起一支笔,在画纸上勾勒我脑海中的图画时,就会进入到一种浑然忘我的地步,小时候那种荡漾于全身的幸福感又会重现。

在很多其他的时候,这种感觉也会出现,比如,有一天,读了一本书,却对其中的某段话百思不得其解,几天,或者几周,甚至几个月后,因为某个朋友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电视节目,一段广播,又或者是看到另外一本书中的一段话,突然就有所顿悟,了解于胸,这时,那种无法言喻的荡漾于全身的舒适和幸福感又会油然而生。

当开始切实地知道,在生活中做某事,或者看到某物,或者遇到某个场景,会不自觉地引发这种荡漾于心的感觉时,比如,和一个默契的朋友之间简单地几句话就完成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交谈时,比如,在开车下班回家的路上被堵得严严实实,一抬头,看见天边散发着温暖细腻光茫的落日,在周遭高楼大厦的剪影下,温柔地徐徐落下时,我也在思考这种感觉是什么,它之于别的感觉又有什么不同。

人在不同的境遇下,会有不同的感觉,比如愤怒、快乐、伤心、感动、激动、满足……而以上种种却并不能表达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受,后来,我觉得,那种感觉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从心底的深处,一点点散发出来,慢慢地遍布你的全身,从你的毛孔里,发根里渗透出来,也许可以表现为快乐,开心、感动、激动、满足,可是内底里却必须是充盈的,发自内心的那种足以荡漾全身的喜悦。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我认为方是我所接受的生活之美。而生活美学,也正是于生活之种种中,发现那些能引发你产生这种喜悦之情的地方。而逐渐实现这种生活之美的方式,便是不断提高发现喜悦的能力,并藉此,将自己生活的环境,心态,打造成更能让自己产生喜悦之情的地方。

如此,那些对于生活美学的看法,便变得全然没有标准了,有人会认为,秩序和整洁是美的,的确,当我们回家时,看到家里整洁,干净,温馨,舒适,再听到家人一身亲切的问候,闻到厨房里弥漫的香气,这种美好的感觉的确不言而喻。可是,我也曾经去过朋友的画室,因为经济的不宽裕,他只是和几个朋友一起租借了一个地下室当画室,那里阴暗,简陋,各处随意地放着画板,一张静物台上摆放着各种素材,为了方便拿取,地方散放着各种瓶状的颜料,一叠叠的油画纸,用来打光的灯罩上落满了灰尘,甚至墙壁上沾染了很多不同颜色的颜料,也许这里是凌乱的,可是,每每去那里,我都能感受到一种凌乱之中的美感,那些摆放在角落的大卫头像,维纳斯雕像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静物台上的水果看似杂乱的放着,成品半成品的画,挂在墙上,或者散落脚下,唯有画者,低着头,用画笔,在调色板上寻找适合自己情绪的颜色,然后刷刷地涂抹在画纸上,勾勒心中的图象,动静之间,依然那么美。

同样的,精致的食物是可口的,生活在喧嚣的都市中,偷得浮生中的半日,在家中精心调制一款小菜,这种心情是美的,在一间小小的手工作坊里,细细的品味一款积累了几代人经验的美味的菜肴,这种心情也是美的。可是我也曾跟朋友去过草原和沙漠,在黑暗空旷的荒野上,一群人点燃篝火,架起支架,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烤上羊腿,少数民族兄弟随身带着酒壶,在那天苍苍,野茫茫的气势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风伴着火光,映照在每个人的脸上,又有谁能说,此时此刻的生活是不美的?

其实,就我本身而言,美这个词我觉得是最无法写作,无法言喻,无法表达的东西,它太大,太空,太抽象,可是,它又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周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感受的东西。我们往往只能选取一个小小的点,通过这个点,来表达我们对于美的看法。那么,我所认为的生活之美便是,永远保持自己内心的喜悦,不断营造让自己充满喜悦之情的氛围,不断提高触动自己喜悦之情的能力,从而,让自己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美的感受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过去快一半了,前15天看了十几本书。最近这一个星期每天都是两套国二题目,每天两关可可英语六级单词打卡,吃过晚饭...
    伊清伊阅读 416评论 0 0
  • 徐梦月 鲁磨路上,南望山下, 学校风采如诗如画。 红旗招展, 是学校前进的动力。 苍松翠柏, 展现了学校的勃勃生机...
    爱心驿站阅读 110评论 0 1
  • 就连影子也想当人类了……
    鸣想阅读 249评论 0 1
  • 真男人就要对食物全力以赴,然后用你无辜的大眼睛面对镜头。 传说Michael Jackson当年就是这么练就的一身...
    太极熊猫3猎龙大掌柜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