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么穷,穷到只有一颗爱你的心。

1.

罗素大概十岁以后的记忆,都被母亲每日因为一句小事,而唠叨半天,甚至于一天的抱怨填满成长时光。

“天杀的,这个水是拿来洗菜的,你用那个盆子接着不行吗?”

“洗衣粉倒这么多,你是要洗牛吗?”

“这件衣服这么贵,都是骗人的,我们明天去批发市场买,都是一样的。”

明天,就再也没有下文了,还好,罗素也没有期待真的得到那件衣服。

母亲的那些说话表情,每一副都愁容满面。除了,在感觉自己捡到相因(便宜)的时候,才会眉飞色舞。

“南小区那边我听人说这个菜买一块八,你看,我今天在川中市场买的,才一块五,我一下买了十斤,手都给我拿痛了。”

罗素表情一面配合着母亲露出开心得意,一边赞赏母亲,一边帮母亲捏着红肿的脚。

为了节约那一块钱公交车费,母亲走了一个小时,拿着这些菜回到家里。

整个家庭靠着瘦弱的父亲在工地上的几千元钱,来养活一家人,还要给自己和妹妹交学费。

家里每天在节约开支,开了灯,人不在必须关,洗菜的水拿来冲厕所,洗衣服的水太多,冲不了厕所就放着,直到发臭。那味道和楼下每天六点半就能闻到的掏粪工人搅动粪便不差分毫。

罗素每天这个时候,就要出门了,捂着嘴巴,小心翼翼,跳过工人留在地上的大滩粪渍,在小区尽头的草丛里,擦擦鞋子。

就在罗素租房子的对面的一条马路过去不远,就是本市最好的小区——城市花园。

所有住在罗素附近的人都知道,城市花园的开发商北兴集团老总刘天华就住在城市花园里,家里就只有一个独子,邻居争论着,有的说是抱养亲戚的,有的说是捡的,有的还夸张到情人给刘大老板生的。

听她们聊这些有什么用呢?罗素想。

“妈,你把菜给我,我拿回去洗。”

“你又莫把水给我倒了嘛,我晓得了你就给我好生(小心)点。”

2.

高一下学期分文理班,班上有的同学和自己的好朋友分到一起,继续聊着自己圈子的话题。

“那个读了四届高一的刘一秋,居然在我们班。”

“你看他那件体恤,是大牌子的。”

罗素继续当了新班集体的班长,依旧为人热情,但还是长得瘦黑瘦黑。

老有同学说羡慕她的瘦,罗素凝噎在喉,使劲抱着同学说。

“我就喜欢你的胖。”

如果自己家条件好,吃得好一些,自己也不至于这样瘦,这样黑了吧。

所以,罗素每次经过那个总爬在桌子上在睡觉的刘一秋的时候,总是退避三舍,她知道有些人,是自己的仰望。或者是有些鲜衣怒马的生活,她触碰不到,才会心生畏惧。

有些事退避三舍,才所以避而不及。

张老师从来不管刘一秋,把他安排在倒数第二排,刘一秋是校长塞给他的一个不用做绩效考核的编外人员,不算在他的最后升学率的奖金里。

“刘董事长给我们捐了那么大一次笔择校费,他就觉得张老师你人有耐心,教学生有方法。”

“校长,你别给我灌迷魂汤了,他在我们班但是会耽误其他同学呀!”

“对了,张老师,你倒是提醒我了,你千万别因为他耽误其他学生,而把刘一秋放在最后一排。出去吧,我等会儿还要给各个年纪组长开会。”

刘一秋在倒数第二排,罗素在第二排,他们中间,竖着隔着五个同学。

语文老师把所有同学的作文本发了下来,却不是按照名字,而是一人传一本。

“拿到自己作文本的同学,就跟自己的同桌换,我们今天这堂课就是你们自己帮你们班改作文。”

罗素拿到的,是刘一秋的作文本。

3.

罗素按照老师写在黑板上的要求,写下评论:字迹潦草,字数不够,文章跑题。然后是具体修改错别字和语法。

所有的同学都在小声询问,自己的作文本在谁哪里,都换了回来拿给自己的同桌改,蹭语文老师转背的时候。

罗素原本想把本子退给刘一秋,可是自己的字迹已经在上面了呀,如果换人,会有两种字迹。

再说自己的作文,也不知道在哪里。

下课时,作文本都收上去,罗素吐了一口气,终于改完了。

里面刘一秋描述的那个世界,五星级酒店,三亚度假,跟胡市长一起吃饭,胡市长给自己说:“一秋,无远弗届,行重于言。”

这些都是罗素几辈子努力都够不到的奢望吧,罗素自己笑了笑。

“班长,你在笑什么?你给我打了几分?我知道我的作文本在你这里。”

“76。”

“啥子呀,也写得这么好,你不给我96,你给我76,班长,看来是我们两个交情太浅了!”

晚自习过后,刘一秋借着高三朋友的自行车在罗素身后。

“班长,你周末怎么过,我请你看电影。”

罗素自顾自走着。

“班长,你咋不说话?”

要罗素怎么说呢,她要去帮妈妈守着摊位,只是每天买十几元的野菜,自己总是借隔壁的小木凳坐着。

4.

刘一秋又在校外跟人打架了,全班同学习以为常。

张老师把罗素叫去。

“罗素,你去跟刘一秋谈一下,叫他在外面,别丢我们十七班的脸。”

“张老师,你是说叫他打架别输吗?”罗素原本想说这句话,她知道张老师不是那个意思。

“你给他说,这次张老师给你一个警告处分,再惹事就自己离开学校。”

罗素让同桌把刘一秋叫了出去,就在走廊上。罗素原本想了很多的话,怎么把张老师的话传递给刘一秋,一开口却是。

“刘一秋,你能不能别打架了呀。”

“班长,真的是那个女生给我发的短信,我没主动招惹谁的女朋友,我都没回,你看嘛!”

“班长,我真的不晓得她哪里来的我的电话。”

“班长,你生日是好久,我请你吃饭。”

手里拿着篮球旋转的刘一秋,根本都没把罗素的话放在心上的样子。

“张老师叫我给你说,不要再打架了,不然你会被开除的。”

“那班长,你到底好久过生日。”

罗素被气得,转身就走,刘一秋丢了篮球拉着她。

“哎呀,班长,我就请你吃个饭而已。”

罗素的生日在五月,生日头一天,同桌田锦说请她吃饭,在一家餐厅,叫她别担心,往贵了点,谢谢她老帮她改作业。

罗素穿了一条碎花裙子,去年生日的时候,三姨给她买的,她妈妈嚷了好久。

“出门注意,别把好裙子糟蹋了。”

5.

刘一秋穿着白色的体恤,蓝色的短裤,笑脸盈盈走向罗素的餐位。

罗素其实有预感是刘一秋订了这个地方,因为他说过。

“班长,我带你去吃一家粉蒸肉,里面全是紫薯,对皮肤好。”

刘一秋还跟罗素说过。

“班长,我有演唱会的门票。”

“班长,你将来一定会成为大红大紫的作家!将来你要给我签名。”

“班长,如果有天你混不下去了,就来找我,我一定养你!”

这些都是罗素的怯懦,仰望不了的地方。

有刘一秋给的演唱会门票两张的罗素没去演唱会,学姐门第二天纷纷在走廊上叹息,有蔡依林,许嵩和郭富城。

“班长,我在检票口等了你好久,我都没有看到你,我原本想带你去后台看你喜欢的许嵩本人的,结果没找到你。”

“刘一秋,我没去。”

“啊,班长,为啥子呢?”

其实刘一秋比罗素大三岁的样子,从他口里叫出班长,总有一种滑稽的感觉,毕竟一个是外表成熟,一个是内心成熟。

罗素太懂事了,她舍不得任何一个人为难,自己想学画画,舍不得为难父亲更劳累,所以放弃了。自己想要那本书,不舍的母亲为难,她放弃了。

不舍得自己为难,所以她放弃了——刘一秋。

“这个年代还流行照片吗?”

“班长,我家里给我安排了一所大学去学建筑设计,这个你留着当纪念好吗?”

这一会,罗素沉默的走在前面。任凭刘一秋推着自行车走在自己的后面,再也没有驱赶他,让他看到自己的住所。

“你什么时候走?”

“后天。”

“知道了。”

“班长,你没有什么话对我说吗?”

“哦,无远弗届,行重于言。

我又丑又穷,但我有一颗心来爱你。可是,别人比我漂亮,比我家庭条件好,她们也爱你。

我又丑又穷,只能压抑内心的喧嚣,面目沉静的听你。

“喂,罗素。”

“嗯,再见。”


黄渤



作者唐诗远

允许署名加原文链接转载,请注明来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