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凌云那氏族谱序言

      树有其根,水有其源。普天之下炎黄子孙,一脉相传。说世系、道宗族、辨亲疏,以延宗亲之道。国有史、县有志、族有谱,同为一理。此为凌云那氏家族撰写族谱之初衷。

      相传凌云先祖那宗兵祖籍为江西省南昌市陵江府陵江县人氏。清朝末年,移民大搬迁,先祖们随携妻小,跋山涉水,从江西过湖南、渡洞庭、徙步南下广西谋生,后历经艰难万险,迁入今百色市凌云县定居,距今已有160余年历史。先祖们在社会生产力极度落后,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世代繁衍生息,代代相传至今,可谓历经艰辛。从相关碑文记载先祖那宗保(国降)开始,今已传至第八代人,在世人口多达数百,现凌云逻楼镇、泗城镇、加尤镇、沙里乡、朝里乡等地均有分布。自解放初期至今,不乏有识之士、成社会栋梁之才,在不同岗位,服务于广大民众。编撰族谱之大事,上可告慰祖先在天之灵,下可使子孙后代有寻根之本,可谓千秋之功德。因未能到祖籍地江西等地考证,又无详细家谱可查实,致使族谱中那宗保以上先祖名字缺失和无法验证,实为我那氏家族一大遗憾之事。

      同时,让我们欣慰的是,那世祖祖辈辈、代代口传,却能记住一百多年来的家族史及宗亲支系关系,足以说明我们家族尊长辈,重宗亲之美德。现今按字派(兴、再、正、顺、家、永、秀、廷、宗)排辈已经第八代,编撰家谱已迫在眉睫。为使那宗保后裔情亲永续,世代相传,于二十一世纪初期,前辈那顺华、那顺武、那顺良等曾经提出重编家谱或修整族谱之事,由于各方面原因,未能实现初哀意愿。2018年8月由那家成提议,那家宏、那家波、那家刚、那家政、那家权等家字辈兄弟在县城共商撰谱事宜。大家认为家谱不编撰,不用文字记载,只靠口传和记忆,时间一久,就会导致误传失传,家族就会亲宗不分,字辈混乱,寝食难安。无家谱可查之遗憾不能再留给后辈,这是那氏族门家字辈之共识——编撰那氏族谱刻不容缓,迫在眉睫,下定决心,重议撰谱大事。成立由那家成、那家宏、那家波、那家刚、那家政、那家权、那家松、那家彪等人编撰工作组,负责凌云那氏族谱编撰的全部工作。

        在编写族谱的过程中,由于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众多,在无族谱资料参考情况下,要收集大量资料,其中有很大部分知情的前辈之人已不在人世,资料收集全凭在世亲人回忆记叙,在相关祖坟碑文记载中查找,编写族谱之难可想而知。同时,编写工作组的家字辈们,皆年过四、五旬,又因公务在身,工作繁忙,为了做到公私两不误,以编撰工作为已任,他们不畏路途遥远,跋山涉水,查看祖坟碑记,遍访族门宗亲收集资料,整理编撰、电脑排版,工程之繁、任务之重,非参与者难以想象。在此我们对编撰的工作组深表敬意和谢意!在编谱过程中,对那氏各支族门,大力配合,并积极捐款给予支持,在此也深表感谢!

    《凌云那氏族谱》是本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包括那氏起源简介、宗支世系、辈份排序、人物名志、祖坟照片等几个篇目,族谱的诞生,是一本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宝书和精神财富,是纪念祖德宗功,弘扬我族优良传统,启迪后代,奋发图强,为族争光不可缺少的教材,是留传子孙的珍贵礼物,请珍惜和妥善保存。宝书在手,其用无穷。以祈家庭之兴旺,事业之有成,财源之广进。愿我族更加兴旺发达,子孙衍庆,兰桂腾芳,英才辈出,振族兴邦。朝朝英贤铭史册,代代裔孙谱新篇。

      在此,由于时间仓促,编者水平有限,家谱撰写存在错漏之处在所难免,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懂此为序

                                          那家成

                                      年  月  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