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动漫和一些思考

bgm1

写在前面的话

写这篇文章用的是第一人称,因为个人在读文章时个人觉得有些文章会有些作者主观的看法,当然很多是读者愿意接受的,而有些由于读者自己想法的缺失不知不觉接受了不适合自己的作者的观点.

我想写的是两部动漫,秒速五厘米和你的名字.两部动漫放在一起只是因为喜欢,不是做比较.

喜欢看动漫,有些人看到了希望,有的人看到了俗耐.有的人看到了灵感.


一些思考

以前想过贝克特笔下的戈多到底是谁,什么时候能到?


提笔写下这篇文章,本身就觉得有些艰难.因为或多或少有些完美情结,想准备好了再写,那么什么时候才算准备好了呢?是个问题.不知有多少人或多或少不知不觉中纠结于这个问题从未开始.

这种完美情结我也有,但我知道我不会再在如何开始这件事上纠结过多.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那么怎么开始都是进步.而我也比以前更加果断了.

首先,文章是怎么来的?文章是人写出来的,主体是人!既然是人写的,那么或多或少会有作者的思想在文章里面.那么平常所说的道理怎么来的,没错,也是人讲出来的.那么道理对不同的受体,人就会有局限性.而公理就是我们一度认可的,适合大众的.所以很有很强的权威性.

从生活中的几个比较抽象的东西谈起吧.

有一句话不是很经典吗, "听多了很多道理, 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嗯, 句子很美.但是不知听的人有没有仔细分析这句话.这句话如果对过的很好的人说,他们会怎么想呢?那这句道理又是从谁嘴里说的呢?

这个我不知道.

但是一个人如果觉得过得不好,有没有想过到底为什么过得不好,又是哪些道理懂了.结果还是过不好呢.

再换个角度,有时候道理你真的懂了吗,这句话也是说给我自己的,道理只是道理.道理有一定的局限性,就像天时地利人和一样.符合一定的条件并且通过具体地有效地的行动它才能打到一定的效果.而不是听懂了就行了.如果听懂了就能过好了,那这个世界真的是太"美好"了.

编程语言java里的三大思想封装,继承,多态.其中的一个实现操作就是通过抽象.把一件事物先抽象出来,不对其进行具体实现,由具体的实现者去实现.好精妙的设计语言.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吧.我性格相对比较内向,平时比较喜欢思考问题.有一个我已经意识到并坚决要改正的缺点.就是做事喜欢给自己定一个理由.找不到理由如果没什么紧急影响就绝对不会去做.

比如高中学习.上高中时没想过为什么学习,只知道要学习.这也是很多学生的想法吧.可是到了大学.到了自由没人管你的时候,觉得学习没理由,就不学了.但是这件事在我身上就更明显了,发现自己做事情必须要给自己一个理由.不然就不做.以前不觉得有问题,还觉得很骄傲,很清高.结果当然是不好的.自己给自己造成一种错觉.有时候是自己有能力做但是确实没理由就不错.而有时候到底是不敢去做,亦或是懒得去做.全部被我潜意识划分为有性格,没理由就不去做.

遇到喜欢的女孩有好感,有能力展示自己才能而且只是为了在女孩面前展示的时候,自己告诉自己不要为了展示而展示.没理由去和她们接触,觉得很酷.其实是自欺欺人,自己喜欢,又因为害羞(我比较容易害羞),不敢去接触.现在才想明白这个问题.而且,如果有机会的话,绝对不会为了自己这虚伪的清高,错失很多.可是生活不会给你再来一次的机会.不知道这不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如果说真的有后悔药回到过去的话,我在想自己会不会重蹈覆辙,我的答案是仍然有可能.即使同样的事不会,类似的事仍然可能会.所以我的答案是,不管有没有后悔药,至少同样的事情不要以这样的理由重蹈覆辙.

我现在做事不会再给定一个必要的理由了.喜欢就会去做.理由也很简单. 按现在的眼光找到理由黄花菜都凉了.而且理由真的那么重要吗.我的答案对我自己来说是不重要.


这里想说下自己的想法与别人的想法.我以前对这个没怎么关心过.最近我觉的对这个区别感到很重要.其实很多时候没必要区分想法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但是很多时候很重要.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存在,自己的想法很重要.我是这么想的.当然不是说错了,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是想说在自己错的时候,勇敢的说出,对,这个错误的想法是我想的,而不是掩饰这不是自己的想法.至少自己内心里不自欺.

这里想说下个人对沟通遇到的看法,简单粗暴地可以解释为不是同一个人,却认为对方是自己,能够明白自己. 

每个人用自己的认知去解释世界,只是有时忘了自己解释的只是自己看到的那部分. 而对方看到了什么,你又如何得知,这也是沟通的意义吧. 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以为看到了全世界,以为看到了事情的真相

谈何容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不知是不是这个道理呢.哼哼

一个简单的例子,漫画家夏达没作画前的一个灵感就是突然发现原来漫画是人画出来的.这句话对一些人毫无意义,对另外一些人意义深远.


现在,我不会再给自己做一件事找理由,喜欢做就好了.

那么,戈多到底是谁,他会来吗?


我想说说我所想说的两部动漫.简单的话语却让我印象深刻.


秒速五厘米

先说说我喜欢的秒速五厘米这部动漫.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画面很美,但也没看明白,过些日子继续看,迷上了这部动漫,描写了很多很美的东西. 小时候纯真的爱情. 通过画面细节刻画的很美.但是动漫的主题却是a short story of distance.也就是男女主角最后没有在一起.但是动画又把爱情的细节集中表现在了第一部樱花抄里.那么纯真的爱情, 经历了十几年,两人没有在一起.虽然女性角色也有其他,而且第二话花苗形象很好,我也很喜欢.第三话成年女性是作者新海诚向往的.但我只想说男主贵树女主明理.而且动画之后的不想多谈.这是一部写实动画.

首先,两人13岁经过列车误点,最后发现13岁的对方仍然在等自己,男主贵树心理的喜悦.女主明理看到了贵树,抓了他的衣袖,抓的很紧,可是最后两人还是没有在一起。女主明理突然吻向贵树时,男主贵树那唯美的一句话,那一瞬间,我仿佛知道了永远、心灵以及灵魂的所在,仿佛将十三年间的一切都分享给了对方,这之后的下一瞬 是无比的悲伤,因为明里的温暖,她的灵魂,我不知该如何珍藏 带向何方,我深知,这之后我们无法一直相守,挡着在我们面前的是巨大庞然的人生,阻隔在我们中间的是广阔无际的时间 令我们无能为力,可这种束缚我的不安,最后缓缓消融而去,最后剩下的是,明里那柔软双唇的触感.

故事的主题虽然不是描写伤悲,想描述距离,但是大量细节的描写和音乐画面的衬托,把人的某方面情绪无限放大,那一幕幕.把人带向了深渊一样.我起初是这样想的,真实感受.我看完几遍之后,全身感觉无法抑制的痛.然后再看一遍,依然很痛. 无论怎么解读, 即使贵树最后的笑容是释然, 不知道真正的释然有那么艰难吗.

有人说那种代入感,就是说自己有类似经历,会怎样怎样.我开始想有道理,后来再想,不是这样,我自己真实想法是不是类似经历.而是只是被男主女主最后不能在一起悲伤.

无论怎么解释结局,结局我认为都是悲伤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所谓后来的生活好与不好都是已经建立在这样的缺憾之上.当然以后生活好当然好.

这里我想说几个细节,首先是眼神,从13岁两人那次碰面之后到最后两人已成人工作火车前相遇,两人眼神都被画地黯淡无光了.这个可以自己仔细看.两人高中毕业时眼神.明理的很暗淡.贵树也是。然后女主结婚前还说做梦梦到了以前的事,这算是释怀吗?或者简单地说,如果能够再来一次,他们会让彼此失去联系吗,那封双方没给出的信他们会给出去吗.当然这个再来一次不可能实现了.两人那么早失去了联系,是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我们生活中一样充满了未知.

再从动画里走出来,动画是怎么来的?人画的,灵感从哪里来?我能想到的两种可能是,自己或身边人经历的事情,另一种是通过读书或者从别处获得的灵感.我大胆假设那是身边人发生的事情,那么说两人失去联系这件事情.有这么容易失去联系吗.我觉的不太现实,所以其中发生的事情不止这么简单.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而那封信可能不止代表了信.

但是我也大概明白了一些.我不是贵树, 我不会在两人对未来同样有憧憬的情况下, 断开联系.当然我是从贵树的角度看的. 如果两人都是那么深刻,没了信的地址那就去找, 没有电话就想办法.而不是动漫里描绘的那样暗自神伤, 要付出实际行动去改变一些东西.毕竟当时贵树已经是高中生了. 而最后的画面也有不同的解读, 两人是互相找过的,但是没找到.有一个画面是花苗骑摩托第一次真切的看到了明理的那一瞬.也有人说两人没有找过. 我坚信他们是互相找过的。

就这样弄丢了生命中异常重要的人。如果放到我们生活中,可能是一句话,一封信,就是两个人的终点。

那封没给出的信是什么?小说里有明理没有给出贵树的信。我附在了最下面.

平实的语言,纯真的一切.


你的名字

bgm2

再说说我的名字,整体剧情就不谈了.

在我的名字里,三叶和泷最后相遇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去改变了一些.

首先,先提一个画面吧,开场野次郎唱梦灯笼两人背靠着成长的那个切换动画,女主我记得是换了5帧,男主是3帧,具体帧数记不清了,但是女主比男主要多.为什么多,懂得自然懂.女主比男主年龄要大些。

三叶的形象起初是相对比较软弱的,泷作为三叶翻了桌子,从那一刹那,三叶的生活已经改变了,嘲笑三人组之后没有再出现过.而当时是在素描课上推翻的桌子, 后面泷也是靠素描画出来的镇子。如果他不会素描,那么他能那么轻易找到三叶吗。 所以说生活是奇妙的, 热爱生命, 敬畏生命!

两人交互身体后,日记上有个画面一闪而过,三叶去了泷爸工作的地方工厂看看.她自己和父亲关系是不好的,所以......

之前泷看到三叶出生时记忆时, 有一个画面是她妈妈宫水二叶生下宫水四叶死后,她奶奶和她爸因为一些事争吵的时候,他爸离开神社从政,她流着泪蹲下了,让她觉得被抛弃了一样.

三叶最后自己劝说父亲彗星要坠落的时候表情 表示的很坚强.那个表情挺复杂的.想要拯救村子的急切,忘记了喜欢的人的名字的悲伤.三叶第一次用这么坚定的眼神.我想也是由于这个愿因,让他爸决定相信她彗星要坠落到镇上,疏散了人群.

之前泷作为三叶去找的时候,三叶她爸不相信还看出了她不是三叶.同样类似的表情当三叶自己去找的时候成功了

敕使打电话给三叶的时候,,给了三叶一个头部以下镜头的特写, 声音有些低沉,转到快头部时,镜头离开了,当时已经把头发剪成短发了.因为已经是从东京回来第二天了,当天晚上她让奶奶给她剪了短发,

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两人生活都改变了,  而且都是往好的方向.三叶的生活已经说过了.泷呢,他的生活从 奥寺和司嘴里说出来了,都更喜欢现在的泷.虽然以前泷也很好.有些人没看懂两人怎么突然喜欢上了.可以从细节里发现很多.

此外,再说三叶去见泷坐车的钱,这个好多人算过了,整体就是说对三叶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一方面是说三叶花了很多钱才去见了泷.另一方面也是说,没有经济不行吧,至少要能买到车票对不对?

而三叶去见泷的时候文字描述的句子,他会不会讨厌我,会不会感到惊讶,找了段时间找不到,在公交车上想到见到对方,对方会不会也很高兴.这里用了也字.

以前觉得很奇怪三叶为什么知道坐在车站那里就能等到泷, 后来想通了, 三叶穿越的时候走的同样的路.

细节还有很多,不一一在这里写了.

bgm3

绳结,在两人真正相遇之前,是立花泷在佩戴,而见面之后,归还到三叶手上,就一直由三叶佩戴了. 绳结联系了两人.


喜欢这部动漫.

马上2017年了,祝大家新年真正获得快乐! 生活中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


贵树君启

你好吗? 今天居然会下这么大的雪,约定见面的时候还真是没想到呢。电车看来也会晚点,所以我决定,在等贵树君的这段时间里写下这封信。

因为眼前有暖炉,所以这里很暖和,而且我的书包里一直装着信纸,为了能随时写信。我想等会把这封信交给贵树君,如果你来的太早的话我就写不了了。所以请不用着急,慢慢过来就是了。

我们很久没有见面了吧,有十一个月了。所以,其实我有点紧张。我甚至在想,要是见面了却没认出对方该怎么办。但这里和东京相比只是个小站,不可能见了面不认识的。但不管是穿着学校制服的贵树还是参加了足球部的贵树,无论那一种我都想象不出是什么样子,感觉像是个陌生人。"

呱,写些什么好呢。

嗯,对了,首先我得向你道谢。我要写下直到现在都没能好好传达的心情。

我小学四年级转学到东京的时候,觉得有贵树在真是太好了。你能成为我的朋友我真高兴。要是没有贵树,学校对我来说一定是个非常难熬的地方吧。

所以我在即将转学离开贵树的时候,其实真的一点都不想走。我想和贵树上同一所中学,一起长大,那是我一直的愿望。现在我总算适应了这里的中学(所以请不用担心),但即使这样,“要是有贵树在那该多好啊”这种想法,一天都没有变过。

而贵树即将搬家去一个更远的地方,这让我非常难过。本来我还觉得,虽然东京离橱木很远,但“我总还有机会见到贵树”,因为只要乘电车就能见到你了。但这次你却要搬到九州的另一边,这实在太远了。

我从今以后,必须得好好振作起来了。虽然对此,我还没有自信是不是能真的做到。但是,我必须这样做。我和贵树都是,对吧?

另外,我还有句话不得不说。这话是我打算今天亲口对你说的,但为了怕万一没能说出口的话,才写了这封信。

我喜欢贵树。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只是很自然,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你。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起,我就知道贵树是个坚强而温柔的男孩。贵树一直都在保护着我。

贵树,你一定没问题的。不管发生什么,贵树都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而温柔的男人。不管贵树将来会走得多远,我一定还会继续喜欢你。

无论如何,请你记住我的话。

筱原明里书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发现自己还是只是想写两部喜欢的动漫


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