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

一、故事梗概: 小说描写了一位老渔夫在海上捕鱼,经过了84天,他还没有捕到一条鱼,大家都说他运气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决定去渔夫们从未去过的深海去打鱼,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在海上,老人发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它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艰难的搏斗,终于在第三天早晨,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心脏。在返回的途中,老人与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反击。当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二、主要人物: 老渔夫,马诺林

      自身经历: 桑地亚哥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和一身的伤。

    性格特点:

        1.老渔夫 :永不言败,乐观,不屈,有追求,不断超越极限 启示是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每个人都会有失败,但我们人要勇敢地面对失败。永远不要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不要失去了自己人生的梦想。

        2.马诺林:勇气、忍耐、执着。

三、小说主题:老人每取得一点胜利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但是,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他又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不屈服于命运,无论在怎么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进行了奋勇的抗争。大马林鱼虽然没有保住,但他却捍卫了“人的灵魂的尊严”,显示了“一个人的能耐可以到达什么程度”,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一个失败的英雄。这样一个“硬汉子”形象,正是典型的海明威式的小说人物。海明威在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硬汉子”形象。他们多是拳击家、斗牛士、渔夫、猎人、战士等下层人物,生活贫困,屡受挫折,但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意志力,始终保持人的尊严和勇气。在他们身上,具有一种不屈不挠、坚定顽强,面对暴力和死亡而无所畏惧,身处逆境而不气馁的坚强性格。正如肖恩#奥弗莱因所说:海明威小说的主题是“人的本质,人的努力和奋斗,人的追求和痛苦,人的信仰和挣扎,人的倔犟和价值,人的聪明和命运,人的胆略和气魄,人的尊严和灵魂,”即使失败了,也要坦坦荡荡,不失重压下人的“优雅风度”。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自然或是社会中,人应该正视现实,接受一切并超越它,继续自己的人生之旅。纵然面对死亡,也要漠然处之,宁折勿弯,这是桑提亚哥所执著的人生要义,也是《老人与海》的哲理闪光。海明威塑造的一系列“硬汉”形象的理论与思想基础是行动哲学。它主要以主体的行动为表达方式,用主体的行为和动作展示其丰富的内涵。他所揭示的是肉体和精神的永恒生命力来自于不断运动的驱动力,强调的是在深沉的行动中锻造有价值的灵魂,他们用行动来显示自己的勇敢、冷静、果断、顽强和不畏任何强大力量的主体意识。他们所遵循的真理是“命运总是与人作对,人不管如何努力拼搏,终不免失败。尽管如此,人还是要苦苦奋斗,并尽量保持自己的尊严,他在肉体上可以被打垮,但在精神上永远是个强者。”

四、小说艺术特色:

1.象征手法的运用

《老人与海》是根据真人真事加工而成的小说,它既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又是一部有多层寓意且寓意很深的作品。作品丰富的象征寓意无疑是本书的一大亮点。例如:《老人与海》,这一标题本身就使人展开丰富的联想:一个年迈、孤独的老人,驾一叶扁舟搏击于充满险风恶浪、茫茫无助的大海,这本身就是一种暗示、一种象征。此时的桑提亚哥不只是一位普通的渔夫,他象征着整个为生存而斗争的人类,而大海者则象征着难以把握的变幻无穷的人生海洋。人在自然面前,在危机四伏的社会中是那么的渺小、无助。人类需要的正是海明威歌颂的桑提亚哥的硬汉精神,而它象征着一种人类精神,即人在精神上是不可摧毁的。在困难面前坚毅不拔的毅力、冰不服输的勇气和信心,这是人类取得美好未来的保证。大马林鱼的象征意义十分明显,它象征着人们所想要达到的人生目标。老人追捕大马林鱼的过程,就是他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对于一名作家而言,大马林鱼则离意着一部非凡的杰作,是作者不屈不挠、孜孜以求的人生目标。小说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象征物,是圣地亚哥魂系梦萦的“那群狮子”,它代表旺盛的生命力和青春,象征着老人对力量的追求和对强者的向往,每次梦见“那群狮子”后都给老人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力量。群狮象征着同情弱者,仇视邪恶,既能创造人间奇迹,又能战胜各种邪恶势力的团结友爱的群体。群狮的个体模式表现在老人圣地亚哥同鲨鱼搏斗到手无寸铁的风度,是海明威笔下硬汉形象的高度概括和升华,标志着后期海明威在思想上的发展与进步,寄托着他的理想及对人类的希望。在故事的结尾处,当孩子看到那苍白的鱼骨架和老人那伤痕累累的双手时,孩子心痛地哭了,孩子心痛的不仅是老人那双流过血的手,更心痛的是老人历尽艰险才得到的战利品竟然被鲨鱼咬噬得一干二净,更心痛的是老人在历经长达八十四天的凄惶失意和极度紧张艰苦的考验后所换来的却只是更大的失望。孩子的“放声大哭”使读者产生强烈的听觉感,深深地撞击着读者的心弦,甚至掩卷之后仍依稀可闻。这哭声包含着孩子对老人的无限崇敬和深深的同情。这哭声显然是孩子在老人的英雄气概感召下性格走向成熟的起点,象征孩子的回归。

2.简洁朴实的语言风格

《老人与海》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被瑞典皇家科学院高度被评价为“精通现代叙事艺术”。简约、准确、流畅而客观的叙述,正是《老人与海》重要的艺术风格。早年新闻记者的经历,对海明威简约凝练的语言风格形成有不可否认的影响。而这一语言风格,在《老人与海》中,更是不乏体现。《老人与海》中,海明威对词汇、句式、语气、对话模式和语法等运用了他个人的偏好,显示了他的电报风格语言特色。海明威倾向用英语中最核心、最普通的词汇。从《老人与海》的用词和句子结构不难看出,文章的用词很简单,很少用表示抽象意义的人词。冷静客观的叙述是《老人与海》的一个重要叙事风格。读完全篇,老人在海上搏斗时的艰难、痛苦、希冀、喜悦、优伤、孤寂仍清晰可见。在故事中,我们的心随老人与马林鱼、鲨鱼搏斗的历程。而起起落落,然而,掩卷深思,我们似乎找不到作者感情充沛的抒情、议论,找不到作者对老人情感变化的夸张描写,而映人眼帘的却是作者对主人公行动的客观冷静的描写。简洁的语言,凝练客观的叙述,使读者在作者不动声色的描写中受到震撼,使《老人与海》更具艺术魅力。

3.意识流手法的运用

运用意识流手段,多角度刻画人物心理,成功塑造主人公艺术形象,以深刻地表达作品主题,是《老人与海》的另一个重要艺术手法。在《老人与海》中成功运用了意识流手法。桑提亚哥老人在海上漂泊了两天两夜,在这段时间里小说大量运用意识流来表达老人的心态。在海明威笔下,老人的思维活动有些是有秩序,有条理的。如想到捕鱼前应做的准备,到海上去碰运气等。而有些思维活动则是缺乏逻辑的,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动性,如在全力与鲨鱼搏斗时他突然想起垒球大赛,又想起老年的孤单,甚至想到被捕到的大马林鱼的可怜。在这里,海明威不仅颠倒了事物的空间和时间顺序,而且还频繁地变换叙述和描写的角度。依靠人物的联想,深刻地揭示了主人公内心的自豪、坚毅及寻求支援的孤独感,所有心理描写都体现了老人在逆境中人的尊严,人性的力量,“重压下优雅的风度”,以及坚持在肉体上可以被消灭,但在精神上必须战胜敌人的信念,有力地揭示了人生的意义,不仅深化了小说的主题,而且闪烁着深邃丰富的哲理光彩。作品根据人类意识活动所具有的常变的、流动的及过度的等特点,不采用表明因果关系的线性结构,不按情节的逻辑关系安排事件的发展,不再着重塑造桑提亚哥表层形象,而是遵循其心理时间,通过自由联想的形式将其理性意识与非理性意识,梦境与现实,回忆与想象,感觉与幻觉穿插重叠起来,立体地多层次地认识生活,展示人生,表现了桑提亚哥面对痛苦所表现出来的优雅风度及顽强的斗志。这种于主题思维层面内,即于故事梗概中X光般地透视老人内心深处的写法即意识流手法。这对内外一直地立体地多方位地塑造老人的形象,加大作品容量与深度,突出主题,具有重大意义。

  总而言之,《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一生思想和艺术的总结。它不仅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人生哲理,更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海明威以简约的文体风格向读者塑造了一个坚强的“硬汉”,更体现了“精通现代叙事艺术”的文体人师的高超的艺术手法。《老人与海》可以说是一部剔透玲珑的艺术精品,对《老人与海》艺术特色的探讨,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海明威及其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le

    艾克旦1807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人与海》叙述的是古巴老渔夫桑提亚哥84天未捕到鱼了,同行都远离他,最崇敬他的孩子也离开了他。第85天他又独自一...
    胥淏頔阅读 854评论 0 2
  •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一、基本信息 1、作者:明威Ernest Hemingway,欧...
    罩子阅读 972评论 1 16
  • (美国) 欧内斯特·海明威著 余光中译 / 译林出版社 / 2010 【内容简介】 《老人与海》(英语:The O...
    水果刀阅读 2,515评论 1 13
  • 我有个疑问,朋友圈发文纪念霍金的人们是对霍金本人感兴趣,还是对霍金感兴趣的理论物理感兴趣?我猜测,大多数人估计是没...
    Ken_LC阅读 222评论 0 0
  • 老司机用长达五十年的娴熟手法,创造了一个大型惊悚狼人杀现场,暴风雨凝滞了空气,童谣恐怖了气氛,那一个又一个消失的小...
    阿蟹6阅读 9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