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和汪小菲离婚后,一条1000多赞的评论说:离婚是因为没有爱了

作者|李弯湾

大S和汪小菲离婚了。

这可能是我对互联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见明星离婚在网上所引起的舆论如此冷清,遥想当年——2013年,王菲离婚的时候,那种宛如天崩地裂的震荡,给普通大众带来的冲击,是现在年轻的网友难以想象的。

就不说王菲离婚了,就是前几年的明星离婚分手,哪一次不是搞得沸沸扬扬的,好几次微博都被搞瘫痪了,有些离婚,好几天内都能保持极高的话题热度,但大S和汪小菲的离婚,可能连1个小时的热度都没有,甚至可以说,这个话题根本就没有热起来过。

毕竟,过去这十来年尤其是近两三年,离婚实在是越来越普遍了,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离婚这个事,对大家而言,都已经不足为奇了。

或许再过几百年,结婚反而会成为一种特别稀罕、特别新鲜的事,哪个明星要结婚了,人们会奔走相告,“哇,你看那谁谁谁要结婚了,我的天哪了,现在2321年了,居然有人还在结婚……”

大S和汪小菲离婚这个消息,我也是随便瞟了一眼,看到一条评论是这样的:

“终究的原因还是没有爱了。立场、国籍、文化,这些在真爱面前屁都不是”。

在一个热度不高的新闻下面,这条评论就有1025个赞,说明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是真的认同这种说法。

这句话乍一看,似乎没问题,但仔细一想,好像又不对。

到底是哪儿不对呢?

因为他把爱当成是一种独立的存在、一种超越一切的力量,就像把狮子看成是一种无敌的存在,称其为“草原之王”,觉得狮子可以想吃谁就吃谁,只要狮子愿意,没有哪个动物是狮子的对手。

如果你多看点动物世界,你也会知道,狮子并非无敌的存在,它甚至非常脆弱——它的幼崽很脆弱,它们捕猎也并不容易。

爱也一样,哪怕被称之为“真爱”的爱,它也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从来没有所向披靡。

恰恰相反,它是很多错综复杂的原因所导致的结果,也深受很多条件的影响和改变——也可以说,它很脆弱。

没有哪种真爱是经得起考验的,甚至可以说,任何考验,就是在损耗爱。

这位网友说,立场、国籍、文化在真爱面前屁都不是。

有道理吗?好像有,毕竟我们也看到有些跨国、跨种族的情侣,他们也相处得很好。

但他不知道的是,有更多的情侣、夫妻,因为立场、国籍、文化的不同而分道扬镳。

为什么有些夫妻立场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却能相处得很好呢?

其实这是一个假象,拿“文化不同”来讲,比如,一个中国姑娘跟一个英国小伙恋爱结婚,表面上看起来他们文化不同。

但事实上,这个中国姑娘,她肯定不是特别传统、特别保守、特别顽固的中国姑娘,那个英国小伙,也绝不是特别传统、特别顽固保守的英国小伙,文化不同只是表面的,现在成功的跨国婚姻,恰恰表明了结合的双方都有文化认同——其中一方认同另一方的文化或者互相认同彼此的文化。比如,有很多跟老外结婚的中国人,他们脑子里的思想观念,核心的部分已经西化了。反观很多嫁到中国来的外国人,他们也很熟悉并接受中国人的这一套。

什么叫真正的文化不同?一个从农村贫苦家庭的一堆兄弟姐妹中飞出去的凤凰男,跟一个大城市大家庭的独生富家女,才是真正的文化不同。

他们如果结婚了,会比跨国婚姻更艰难。

偏远山村农家男跟繁华都市富家女的不同,就像大米和土豆,完全的两样东西,而出身于富家、在外国名校留学的中国女孩,跟出身富家、在常春藤念书的美国男孩的不同,更像东北大米跟泰国大米,虽然产地不同、品种不同,但本质上还是同一个东西。

立场也好,文化也罢,如果它是真的不同,那么它就会严重威胁到两个人的感情,甚至可以说,假如真的文化不同、立场不同、观念不同,两个人产生真爱的概率,都无限接近于0。

再回到网友的那条评论,“终究的原因还是没有爱了”。

爱这个东西,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

爱如何产生?

无论从哪个角度理解真爱,真爱的产生一定绕不开两个核心概念——吸引和共性。

吸引就是对方的长相、家境、学历、思想智慧、说话做事的方式等等各种条件让你感到心动,互相吸引就是认可彼此的各种条件。

共性就是两个人有很多共同点,主要指三观一致、爱好类似,聊什么都能聊到一起、玩什么都能玩到一块。

越是互相吸引、越是三观爱好相似,两个人就会越相爱。

比如,汪小菲跟大S刚认识的时候,就彼此吸引——汪小菲年轻帅气、有钱有背景,大S漂亮甜美有名气,加上刚认识,互相了解不多,所以光是吸引就足以相爱了。

爱是如何消失的呢?

继续拿汪小菲和大S的婚姻来说,刚认识的时候,彼此了解不多,所以就不存在什么分歧,以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伪装的成分,所以分歧就比较少,即便是有分歧,也能容忍。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副皮囊越来越熟悉,当初相识的那种心潮澎湃,就会逐渐消失,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吸引了。

以及随着结婚生子,一切都稳定下来后,人的本性就开始暴露,说话、做事也越来越随便。因为关系是稳定的嘛,所以也没什么危机感,没有危机感,人就不会觉得自己有问题,反而会挑剔、要求、嫌弃对方,也懒得在情绪上付出,比如耐心听对方说话、细心呵护对方的情绪等等。

如此一来,长年累月,不断消磨,哪里还有什么爱意可言。很多夫妻在离婚的时候,比如男的执意要离婚,女的不同意,于是就问,“你对我已经没有感情了吗?我们在一起快二十年了,你难道就不念旧情吗?”

认为感情跟时间有关,是个普遍的错觉,就像觉得一个人工作越久,攒下的钱越多,事实上是,很多人都是工作越久,欠债越多——很多婚姻也一样,在一起的时间越久,积怨就越多。

所以,大S和汪小菲,以及天下无数的夫妻,因为彼此吸引而产生爱意,因为爱意而渴望了解彼此、渴望长相厮守,结婚后又开始感到无聊、平淡甚至是矛盾、无法理解彼此、不愿理解彼此,最终走向分床、分居、分手。

各位,不必为此感到悲伤,不必感到恐慌,不必感到失望,这就是当下以爱情作为基础的婚姻的宿命——爱在,婚姻就在;爱灭,婚姻就完结。

我们终将会习惯分分合合,会习惯结婚离婚,会习惯人生也好、婚姻也罢是分阶段的。

现阶段不是太适应,主要是我们处于传统和现代的交汇处,一方面接受了爱情的观念,另一方面又认同传统稳定的那一套,所以搞得我们很别扭。

即想要浓烈滚烫的爱情,又想要长相厮守的稳定,这就注定现代人无法在婚姻中感到幸福——追求长久,就会失去爱情,追求爱情,就会失去稳定。所以大部分人的现状是,离婚很痛苦,因为这意味着原有的稳定将不复存在;不离婚也很痛苦,因为夫妻间已经没有爱意、没有激情甚至是没有沟通了。

如果你想幸福,那么,目前最好的做法,只能是在爱情和稳定之间二选一了。

如果你选择爱情,那么,哪里有爱,你就去哪里,没有爱了,就离开,这样求仁得仁,你也爽快;

如果你选择稳定,那么,就得想方设法去经营和维系婚姻了,同时也得接受婚姻中大量的平淡和无聊。不知道有些人哪来的自信,想要保鲜婚姻、想要夫妻十几二十年还有激情——别自欺欺人了、别折腾了,接受婚姻的平淡,把更多精力放在别的可以产生乐趣的事情上去,我觉得会更靠谱一些。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