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烈日除草,这不是我们要的夏天

顶着烈日除草

      面朝黄土背朝天,不是汗水就是雨水,总之就是一身水。如今正值烈日炎炎似火烧的夏日,咱们果农朋友还要顶着烈日在果园里除草。


      不管天气多热,烈日多炎,果农朋友们还是要拿着锄头或开着除草机,在酷热的果园里来回穿梭,除草的过程是艰辛而漫长的。


      在果园里热气不断的席卷脚,然后蔓延整个人,还要抵挡头顶直勾勾的太阳。上下的热气包围比蒸桑拿带劲多了,怎奈这烈日,背后的衣服已经湿透了,热的眼睛晕乎乎,汗水滴下来,顶着烈日除草,这不是我们要的夏天。


      然而虽然夏天很热,但是夏季是杂草生长最旺盛的季节,果园除草是必须的工作。


      我们辛辛苦苦的除草,这样对果园真的有好处吗?


      清耕除草是目前许多果园对付杂草的主要方式。清耕能有效降低杂草数量,减少其争肥争水的为害,同时能让果园的土壤疏松,使果园看起来更加清洁美观…看上去,似乎没毛病!


正在清耕的果园


      但是,长期实行清耕制,不仅费时费力,还会使土壤理化性质及土壤结构严重受损、有机质及各种矿质营养元素含量迅速降低,严重影响果树根系生长、产量与品质。


      也有许多果园采用化学除草,不耕作或很少耕作。虽然省工高效,但随之而来的药害、根系生长受阻、土壤问题等,同样让果农头疼。


      诶!这样看来,我们顶着烈日辛辛苦苦的除草,对果园不但没有多大的帮助反而会让果园土壤有机质及各种矿质营养元素含量迅速降低,还会影响果树根系生长,产量与品质。


      面朝黄土背朝天,寒风烈烈彻骨寒。别人乘凉我劳作,只为把草除干净。


      为什么说别人乘凉我劳作呢?因为现在有许多果园都在采用果园生草方法,果园生草抑草除草,代替人工除草,生草果园不需要在用人工去除草,炎热的夏天,不用除草,当然是别人乘凉,而没有生草的果园就要我们人工顶着烈日去除草。


果园生草——鼠茅草

果园生草有什么好处


      据了解,生草栽培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果园土壤管理方法。 果园种植生草,可以抑制杂草生长,使土壤的温度变化幅度减小,有利于果树的根系生长和对养分的吸收。同时通过生草吸收和蒸发水分,增加土壤排涝能力,减少水土流失。高温干旱季节,生草区能够降低土壤温度,对土壤水分调节起到缓冲作用,有利于果树生长发育。


      生草栽培除了节省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外,还对果园土壤、果树本身、病虫害防治、小气候环境等皆有积极作用。


      生草栽培有利于提高果园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及其固碳潜力,增强了土壤对有机碳的保护和碳汇作用。


      果园生草好处有很多而且不用再顶着烈日去除草,目前果园生草常见模式为自然生草与人工种草,也可将两种模式相结合。


选择生草栽培的草种7个原则:


      1、能保护果园表土免被暴雨冲洗流失。


      2、干旱时能缓解日照,降低表土水分蒸发速率,维持土壤温湿度,使根系得以继续吸收水分,维持果树生长所需最低需水量,避免达到永久萎凋点。


      3、尽量减少和果树竞争养分,最好选择矮生或匍匐性的豆科植物。


      4、必须不是果树病虫害种类的中间寄主,或能避开果树受害的关键期。


      5、当草成株时,使天敌的族群在无食饵下(果树无病虫害种类族群发生)能获得充分足够的食物;或处于恶劣的环境(如果树强剪无叶片、台风暴雨、寒流低温来袭、果农喷洒化学农药时)能找寻隐蔽处及食物等供天敌的族群永续繁衍;或生草栽培的地下根部能有更多有利的环境,供土壤有益微生物菌落存活。


      6、最好具有经济效益,尽量选择乡土草种。


      目前应用草种主要有:长毛野豌豆、鼠茅草、紫花苜蓿、高羊茅、黑麦草、白三叶、红三叶、马唐、虎尾草、打碗花、稗子等。


      草种的选择主要根据生草目的来进行,如以生草覆盖为目的、刈割次数少的可选择:白三叶、高羊茅和黑麦草等品种。


      为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需要刈割用于覆盖的则可以选择:紫花苜蓿、红三叶等产草量较高的草种。


      目前果园种植“鼠茅草”是其他绿肥草种无法比拟的果园覆草新技术。


(果园生草——鼠茅草)


      鼠茅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播种,越冬生长后,次年5月份就长得郁郁葱葱了,这期间果树需肥量很少,鼠茅草生长基本不与果树争肥。到6月份,果树膨大期需肥量大时,鼠茅草自然倒伏枯死,转化为有机肥还田。一次播种后可循环生长四五年。有关试验数据显示,鼠茅草枯死后覆盖地表,有效减少了水分蒸腾,土壤含水量可提高5%。


鼠茅草的根系一般深达30厘米,最深达60厘米。


由于土壤中根生密集,在生长期及根系枯死腐烂后,既保持了土壤渗透性,防止了地面积水;也保持了通气性,增强果树的抗涝能力。


鼠茅草地上部呈丛生的线状针叶生长,自然倒伏匍匐生长,无需刈割,针叶长达60~70厘米。


在生长旺季,匍匐生长的针叶类似马鬃马尾,在地面编织成20~30厘米厚。


绿色生态种植,不使用除草剂的解决除草的方法,自然农法以草治草,再也不用顶着烈日除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