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兴趣爱好

我始终觉得,人可以没有远大的理想抱负,但一定不能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没有爱好的人是无趣的,犹如被生活推着的行尸走肉。有的人自以为有爱好,其实没有。如果你在简历的爱好一栏里,填着诸如「旅游」、「听音乐」、「看电影」等项目,那基本上你是没有真正的爱好的。

兴趣爱好是一回事,消遣娱乐是另一回事,但两者的界定很模糊,我想总结一些经验之谈,聊聊自己的理解。

什么是爱好

■ 有输出或能输出的才叫爱好

爱好通常接收有质量的输入,而后能输出自己的东西,是一种从学习到应用的过程。比如书法或绘画,输入的是知识和技巧,输出的就是艺术作品。比如乐器或舞蹈,在不断学习和练习的同时,可以弹奏、可以起舞,拿得出手表演节目。

娱乐有时也接收输入,但输入的质量不高。比如看剧,一部剧集下来我们了解了一个故事,偶尔为人物的命运感到唏嘘,大不了在极少数情况下领悟了一个道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娱乐也不会有输出,比如打游戏,一场副本下来嬉笑怒骂,酣畅淋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但例子举归举,却不能一概而论。听音乐不是爱好,但有的人听出了名堂,整理歌单能从曲风的历史说起,再谈乐器的配合、唱腔的风格、和声的水平,这就是爱好;看电影不是爱好,但有的人看出了眼光,写起影评对导演、编剧、演员分析得头头是道,揭开噱头直击本质,这就是爱好;打游戏不是爱好,但有的人打出了趣味,制作游戏视频配上风趣幽默的解说,像电影一样精彩,这就是爱好。

有没有输出(或者说能不能输出),是爱好与娱乐的最大区别。逛街是娱乐,而街拍是爱好;看球是娱乐,而踢球是爱好;看动漫是娱乐,而跳宅舞是爱好;旅游是娱乐,而写游记是爱好……

一个更直观的鉴别的方法是,谈及爱好,你可以自信地表示自己在这一领域做得好,到了一定程度甚至可以当饭吃,但娱乐不能。我们可以说一个人「歌唱得好」、「球打得好」、「文章写得好」,但从来不会说他「音乐听得好」、「电影看得好」、「明星追得好」,相应的,只有「歌单写得好」、「影评写得好」、「传记写得好」的说法。这就是为什么「爱好」往往与「特长」同义,它和娱乐有着本质区别。输出的成就感所带来的快乐,是娱乐活动永远也无法给予的。

但不一定非要有输出,具有输出能力的也是爱好,最典型的例子是阅读。许多人只看书,不写作,但他们往往满腹经纶、睿智过人,日常处事处处是书中的智慧。他们具备着很强的输出能力,我常看到一些从不写作的人,一下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都得益于长期积累的高质量输入。所以如果实在找不到什么兴趣爱好,看书总不会有错。

能提升自我的才叫爱好

爱好使人进步,不单在于掌握一门技能、拥有一项特长,更在于进行输出时,给自身多方面素质带来的提升。做一张图,间距和色调需要微调;唱一首歌,气息和转音需要琢磨;写一首诗,标点和用字需要推敲……对这些细节的追求,正锻炼着人的耐心和细心、专注与认真。爱好能体现诸多品质,有爱好的人往往不会太差,他们生活精致,有条有理,工作起来也必定逊色不到哪去。

如果一件喜好没有给你带来任何提高,那一定只是消磨时间的娱乐。

热爱到一定程度的才叫爱好

有人号称自己喜欢画画,但细一回想,好像快两年没画了,偶尔无聊,才重拾一下。这不叫爱好,这只是三分钟热度的兴致使然。真正的爱好必定是长久的,是每天都忍不住想做的,不会因为生活忙碌而搁置,不会因为无人理解而放弃,它是一种倔强,一种信仰,是生活的一部分,乃至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丢了它,我们就如同变了个人。

科比·布莱恩特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世界抛弃了我,还有篮球陪伴我。」这是爱到灵魂深处才能说出来的话。我不打篮球,却感同身受,因为就如写作的意义之于我一样。

如何培养兴趣爱好

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爱好,我有两点建议不知当讲不当讲。

搞起,寻找真正喜欢的、适合自己做的事。

世界上有太多太多有趣的事,勇于尝试,爱好从不难找。认真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与天赋:如果你内向,也许适合绘画或写作;如果你开朗,也许适合做主持人或脱口秀;如果你有艺术细胞,也许适合摄影或雕刻;如果你是纯粹的理工思维,也许适合做科普或编程……

最怕的是从众,看别人在搞什么,我也去搞,结果根本不适合,好像干什么都比不过别人,重重挫败,觉得自己就是个废人。

且慢,三思而后行。

如果发现自己对某件事产生了兴趣,不要立马去做,花点时间考虑它的意义,考虑自己能否长久地做下去,能拿出怎样的计划,即使做不长久是否也能在计划之内善始善终。我们都会有心血来潮的时候,突然想学吉他了,突然想学画画了,二话不说开始干,结果往往半途而废,这样的经历多了,一样会自我怀疑,觉得什么都做不好,干脆什么都不敢做了。

激情很重要,但理智一下,识别出它的真假,才能最终细水长流。


2017年1月29日 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