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乎,前前;慎众乎,现现

慎独,语出《礼记·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所不睹,恐慎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一般解释为君子独处,无人监督时,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情,比如官员受贿,人做坏事等。如今,众目睽睽之下都不在勇于救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袖手旁观,隔岸观火。应该多多提倡慎众才是。 

在静寂孤独的深夜,一个人经常会反思,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是什么,生命的价值在哪里,读温暖的或是有毒的心灵鸡汤,涤荡灵魂,洞察世界,反思生活。信誓旦旦立下flag然后安心的睡去,第二天却依然变回原样。

现在的生活中,不缺乏慎独者,缺乏在大众面前坚持自己的人。

在独处时,思考是深刻的,世事洞明一般。在众人眼光下,却流于从众,不能如慎独般深刻的思考一件事情,说出自己的想法,在众人眼光中,也不要惧怕,做出自己,勇往直前。

唯有不同,生活才精彩。

比如,求职,500强公司招聘客服,销售,即便是一个专长不是客户服务类或销售营销类的,也会在面试的时候说出一连串想要进入公司的理由。这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因为冲着500强的大名头,大平台,先进入平台再调整方向。殊不知,人很容易在调整中迷失,往往走着走着就走样了。

即便进入一家小公司也能够发挥自己所长,在自己的专长方面提升,做精,必然也有升入大平台的机会。

比如A与B同为文案,A进500强做客服,一年的时间,领导觉得表现不错,A提出公司内部转岗。B进入小公司做文案,1年之内完成不少case,专案能力提升,可独立策划完成项目。

他们同时竞争该500强的文案岗位,能力水平分析如图:

客服的经验使小A在沟通和服务意识,处理问题的能力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提升,而该项能力对于文案一职的要求占比为20%,专案能力占比重80%。小B在专业度职业度上的提升,不仅有专长能力的提高,在沟通方面也接触了一年的案件,跟不同的客户沟通,对行业的把握客户的需求也有更犀利的眼光,如果你是老板,答案不言而喻。

公司不会培养你慢慢做事,而是希望你能独立为公司高效做事。

职业的提升,应该通过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而非通过平台然后不断的跳跃。

生活中还有不少的例子,不,生活处处都是扮演者。我也不例外。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自己真实的想法是填中文系,可是我听从指导意见填了外语,毕业后当老师。后来不顺利又放弃老师,重新入职场,不断尝试,浪费了不少时间。

有一个同事希望从事花艺茶艺事业,可是自己毫无经验,年龄已经踏出三十的第一步,没有恋爱,不想结婚,周围同事的议论,父母的催促,过年过节回家邻里乡亲的眼光。她说,过年都不敢回家。

压力太大,自己辞职了,到泰国,印度一带去旅游,去茶道巡演做义工,三个月的时间调整,她加入了一个茶道团体俱乐部,学习茶道,做茶艺表演者到不同的展会不同的国家去演出。生活开心,也有了一技之长,还有不错的收入。

原来对她的工作能力质疑不断,对她的生活表示担忧的人,也对其刮目相看。

你想要成为的样子,就是别人眼中会有的样子。你活得憋屈,别人就觉得你憋屈,你活的精彩,别人就羡慕你的 精彩。

不只是在“隐”在“微”要慎独,还要在“显”在“宏”慎众。在众人面前不要去做扮演者,如果扮演,何不扮演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沉寂寂,浑浑噩噩。二个月的激情与痛苦,拼搏与坚忍后,我已筋疲力尽,经历了冷漠与不平,辛酸与苦辣,终于看准了前方茫...
    bluedream阅读 308评论 0 2
  • 在管理局内部还在讨论如何防止外来飞行器通过虫洞进入我们的太阳系时。虫洞监测室警报大响,从虫洞中飞出来一个小型外来飞...
    老祝读书阅读 454评论 0 0
  • 早起,静默。走上垫子,仰卧英雄8分钟,慢慢感受大腿前侧的苏醒,带给膝关节的灌溉。 之后的有支撑下犬,站立前屈,给整...
    青冥浩荡不见底阅读 44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