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之风

今天的风甚是喧嚣。或许是连下了好几日大雨之后,好不容易来个明媚的阳光,却还不舍得干脆直接,想让这喧嚣的风酝酿出傍晚时分的雨。
清明前夕总是这样,下不完的雨,伴随着轰轰的春雷,草木拼命吮吸着这春日的风、雨,仿佛想在一瞬间就长大百倍千倍,在一刻钟便开花结果。
企业里的中高层也如草木般,想在春日里塑造起自己的成果。正当无处下手之际,突然发现系统里跳出一个陌生的名字。是谁呢?公司里并没有这个叫“陈盏”的人,为什么系统里会有这个名字,最近还频频操作了系统。
前几日,这个叫“陈盏”的人,也觉得莫名,怎么系统里出现了“陈盏”的名字,是谁录进去的呢?对于“陈盏”来说将错就错也无妨,还能省下好多麻烦。但就是这个“省下的麻烦”,带来了今日的“尴尬”。
陈盏是笔名,另外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提供了不少便利,在一个随时能被翻出老底的网络时代,小心点还是好的,如果不是事出突然,陈盏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不想把这个笔名公之于众的。
来企业之后,出了人事和同部门几个同事问起为什么要用别名,其他人一直以为陈盏就叫陈盏。当然陈盏不可能跟人家说‘哦,我不想在企业里用真名是怕被大家发现我要去考试的’。所以陈盏就说“一个是爸妈给的名字,一个是自己给的名字,我喜欢大家叫我自己给的名字”。所以企业里的人问起的时候,陈盏总是“叫我陈盏就好”。这也没毛病,陈盏也没有说自己就叫“陈盏”。
去年在年会主持时,陈盏也很大方地向人家说“我是陈盏”。自那之后,系统里就出现了“陈盏”的名字。尽管在签署重要文件时,用的都是身份证上的名,但很显然,人家就认“陈盏”,而且陈盏对此也挺满意。
如果今天经理没有把陈盏叫到办公室,说“在企业里只能用身份证上的名字”,陈盏还沉浸在这种乐观里。
陈盏觉得委屈,录系统的人什么时候把陈盏录进去的陈盏也不知道,况且找谁改回来陈盏也不知道,陈盏觉得在签署文件时用的都是身份证上的名字,只是喜欢别人在口头上叫她陈盏而已。为什么这个口头的喜欢,作为一个不相干的经理,都要把它剥夺掉。并且在经理办公室,反复强调几遍说“在企业里只能用一个名字”,还问“陈盏是你的艺名吗?”艺名!什么是艺名?就算用平淡的语气说出了,陈盏也觉得这有点带侮辱性。
可是这有什么好辩解的呢?什么样的人眼里就会放出什么样的光,什么样的嘴吐出来的就是什么牙。他每天在企业里假惺惺忙前忙后,装得人五人六,大家还不是一样知道他有多么会演戏。所以他说“艺名”不是很正常吗?“笔名”对他来说是多么陌生啊。所以陈盏说“自己起的名,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都是叫我陈盏”,那边又反复一句“企业里要用身份证上的名”。陈盏说“知道了,没别的事就先走了”。
如果系统上名字录错了,找到录名字的人改回去便可,没必要反复强调“只准用什么名字”吧,法律都没有规定人在外面不能用别名。一个经理,小企业里的经理。实在不值得浪费这么多时间发一份牢骚。人可不就是这样吗?越没有能力,越想在底层身上找到存在感,压迫他们。
马上就是清明节了,刚好遇上周日。想要成绩的“领导们”是绝对不会倡议要放假的,他们只会假模假样提倡加班,自己拿万把块的工资加奖金,底下的人干死没多少钱。
可千万别习惯了,抓紧离开才是硬道理。到有价值的地方去,到平和的地方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