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有高墙,心灵之狱如何解码?

长篇小说《心狱解码》,张永康 著

所谓“人心难测”,人的心理疾病,恐怕算是最难医治的疑难杂症之一。而张永康的最新长篇小说《心狱解码》之所以引起我的极大兴趣,正是小说中数位心理专家对罪犯实行心理干预的故事吸引了我。

数年之前,我曾经担任报社情感访谈专栏的首席记者,最日常的工作,便是与那些有着情感困惑的采访对象交谈,倾听他们内心深处的纠缠和痛苦。事实上,我接待的被访者,只有一少部分故事能够在采访之后写成稿件进行报道,大部分时候,我都在充当一个倾听者和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我甚至一度打算去考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执业证。聊起这部小说,作者张永康曾告诉我,他历时两年,深入国内多个监狱采访,收集一手资料,因此小说里的故事具有相当的现实基础。所以,当拿到《心狱解码》时,一时兴趣大增:真正的心理咨询师,都是怎样工作的?他们遇到的故事,是不是比我遇到的更精彩?而且,《心狱解码》系国内首部罪犯心理干预类长篇小说,故事都自于高墙深处,就难免更具神秘性。

小说以“我”(私生子丁咸阳)的故事为主线,串起多位心理专家在监狱中为罪犯实施心理干预的故事,个案纷呈,又各自精彩。丁咸阳的父亲父亲宋西风,青年时诗意风流,抛弃“母亲”,中年仕途得意,因职务犯罪落马入狱,后又出狱创业……而丁咸阳执意来到到陵阙监狱心理咨询中心实习,意在入狱查找父亲服刑履历。而在此期间,丁咸阳目睹了咨询师面临各种压力,与罪犯进行一次次惊险心理较量,从而进行干预治疗。而其中的咨询个案,更是类型众多,如犯罪痛悔、绝食自杀、见血疯狂、性心理、失恋受挫、弑亲难过、抑郁无泪、刑期焦虑等,可谓监狱高墙内的众生相。除干预过程让读者好奇,这些“众生相”的背后,更是令人震惊和思考。好在,他们大多在咨询师如何运用灵思和心理技术干预下,重新让自己的心灵感受到阳光,在走出高墙的同时,也打开自己的心狱之门。

而丁咸阳,也逐渐完成了“父亲”在“我”心中的影像,从而治愈了自己潜在的心理问题……

《心狱解码》呈现了罪犯、监狱与社会错综复杂的关系,意在揭示了灵魂与肉体,社会与监狱的某种契合、剥离。其实,它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在于窥探罪犯特殊的心理疾病的同时,如何映照现实生活。监狱的高墙固然非常人所了解,但人生的高墙又何尝不是处处存在?在生活之中、职场之中、情感交往之中,人们常常受困于现实的种种障碍,左冲右突不得解脱,甚至最终在郁积中爆发,对人对己都造成严重后果。而更多的人,从此给建起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心灵之狱,固步其中,生活在阴影之中。

事实上,就算心理专家本人,又何尝随时在心狱之外呢?咨询师许虹刚参加工作时没有咨询经验,甚至情移黑社会罪犯“黑狗”,将自己拖入“心狱深渊”,受挫之后潜心钻研,才重新回到“专业”层面。咨询师古平也因咨询“顽固病人”失败而产生轻生行为。人们在关注心理疾病患者的时候,实际上很少注意到心理专家自身的风险。不专业的咨询行为,甚至可能让自己也陷入心理危机。窥探了监狱心理咨询全景图的《心狱解码》一书,也给了我们这样的警视。回想当年自己的情感记者历程,也难免感慨万千。

学会省视内心,解码心灵之狱,才能真正生活在阳光之中,才有机会减少不健康心理的机率。这大概是阅读《心狱解码》最真实有效的收获。

好吧,还是来个这本书的出版信息——

《心狱解码》张永康著团结出版社2015年10月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