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起跑线》:私立教育不是改变阶级的救赎之路

看完印度电影《起跑线》,总有一种感觉,这不就是国内无数中产阶级争夺学位的大片吗?为了进入好的小学凌晨起床排队领入学申请表;由于申请者太多采取抽签制度选取幸运儿;父母与孩子一起都要参与学校的面试。

看到这些个情节,脑子里仿佛飘过一段国内教育版的新闻联播。表面看起来,这不过是一部情节鲜明、喜剧风格的小成本片,讲的故事对国人也并不新鲜。无非是一对在贫民区打拼的夫妻成为有钱人之后,想要把女儿送到最好的学校读书,让她与富家子弟为伴,以后能够成为名校毕业生,走入上层社会。戏谑的是,这个似乎并不曲折的过程,经历了寻找教育顾问培训入学面试流程,接着因为小商人的身份被名校拒绝,然后通过RTE(贫困生援助计划)假装自己是穷人以便通过审查,最后种种因果又让他们逃离了看着让人无比向往的私立名校。

电影海报

有一个场景特别值得玩味:女主人对孩子的教育非常上心,颇有凡事巨细靡遗的作风。一旦事情朝着她不期望的方向发展,女主人就会对着丈夫碎碎念,万一我们的孩子做了不好的事,然后变得十分沮丧,最后开始吸毒……整个过程是作为一个“烂梗”穿插了全片。她的丈夫甚至也开始吐槽,为什么你的每个假设最后都是以皮娅(他们的女儿)最后会吸毒告终?!

全片的转折从他们决定申请RTE开始。为了通过贫困援助教育计划的审查,主人公一家搬进了贫民窟。到底是怎样的贫民窟?这里没有24小时的热水,这里的主粮是政府配额供应,这里的居民整天为了小事情起争执。总之就是,这里的一切看起来都糟透了。然而,为了女儿的前途,一家人小心翼翼的开始了伪装穷人的生活。

剧照

先是男主人开始和真正的穷人一样在食品工厂做流水线工人,做惯了商人的他到了工厂反而变得笨手笨脚的,频频被工头骂,甚至还被扣了工资。回到家里老婆问挣了多少钱,只能回答“挣的钱还没扣的多”。而女主人这边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公共水管接水被街坊抢了先,还被劈头盖脸骂了一顿。尽管鼓起勇气回击收到了效果,但是情况马上急转直下,因为在接下来的粮食供应站这里采用同样的办法最后只能讨个苦果。当她试着向邻里抱怨的时候,“贫穷哪有那么容易学会。”隔壁邻居的女主人这样告诉她。

当他们终于通过RTE,举家搬回城里的豪宅居住之时,希亚姆,他们在贫民窟的邻居,这个诚实、勤劳穷人的孩子却失去了入学资格,只能去公立学校。主人公夫妇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于是重金资助了希亚姆儿子所在的公立学校。机缘巧合,公立学校的校长告诉了希亚姆是谁捐赠资金时,他跑上门却看见了昔日的旧邻(也就是男主人)。当这个可怜、老实的穷人知道现实后,立刻跑去学校要举报他们。而就当他快要到校长门口时,主人公家的小女儿的一声“希亚姆叔叔”叫住了他,他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告发主人公一家。只是掷地有声地扔下一句“我和你们这些人不一样的是,我不会剥夺他人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

剧照

到这里,全片终于迎来了高潮。当你发现你拼命想要得到的东西,却是你一直一来恪守秉持原则的反面,你会怎么做?我们的男主人公选择——坚持他的原则——真诚的做人。这一次,一改他往日软耳朵丈夫的形象,老婆的话也听不进,一心要让女儿转学。因为他发现,电视里看来秉公执法校长原来暗地里是一个买卖学位的生意人。在学校的学期典礼上,一群来自公立学校的孩子带来了精彩的演出,男主人公随即站上舞台,质问在场的家长:“这群来自公立学校的孩子们同样出色,而我们学校的校长,要求我们的孩子只能说英文,强调less is more,我并没有觉得我的孩子能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随即,男主把女校长买卖学位的事一一说出。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台下的家长们只是面面相觑,并没有觉得男主人公的做法有多么高尚和正义。现场除了主人公的妻子,甚至没有人为他鼓掌。故事的最后,小女孩当然是转学了,回到那所他们捐助的公立学校念书。

剧照

故事讲完了,但我看的时候却意犹未尽,更是触景生情。学区房、学位买卖,这些词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现实就是我们国内的大多数家长都和影片中台下的家长观众一样,对这些事情仿佛习以为常。值得探讨的是,当我们发现这些本该教书育人的老师们,都变成势利眼,变成吸血鬼,我们怎么还认为孩子们能够从他们身上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