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的博士小保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快进屋来,玉婷,外面冷。”姑父笑脸盈盈地拉开我奶奶家的门帘,一股热气喷薄而出。

“谢谢叔叔,我自己来吧。”玉婷不好意思的快步向前,一溜烟钻进屋里。

“奶奶您好,我是玉婷。从今天开始我来照顾您!”玉婷一眼就看见了我的奶奶,坐在她旁边热情地拉着她的手,眼睛里透出温暖的情意。

奶奶转过脸抹了抹眼角闪烁的泪花,回过头笑着摸了摸玉婷的头,什么话也没说。

那年我在外地上高中,第一次见玉婷姐姐。她喜欢笑,说话柔柔的但很有力量。听姑父说,她是托人给奶奶找的保姆,口碑很好,年轻能干,学历还是博士。

周末一大早我拎着大包小包的回奶奶家,地板被打扫的一尘不染。玉婷姐姐本来坐在餐桌前吃着饭,见我回来了赶紧给我下了刚包的馄饨。

我和她并排坐着,心里有很大的疑问。

我不明白为什么学历这么高的她要委曲求全的当小保姆?

我用筷子在碗里打着圈,酝酿着问题。

“吃完了放在厨房水池里就行。我来洗。”玉婷姐姐轻声说着,转身麻利地钻进卫生间洗抹布。

想好的话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岔咽了回去。我赶紧两口吃完,到厨房自己洗干净放进碗柜里。

02

奶奶对玉婷姐姐很满意。她说自从有了玉婷姐姐,家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的。

为了配合奶奶的生活作息,玉婷姐姐每天早上起的很早。早上陪奶奶出去买新鲜的蔬菜,顺便再转一圈。两人满载而归时别提多高兴了。

夏天,表哥年休假从大城市回来看奶奶。全家十几口人驱车到附近的农家乐避暑。奶奶喜欢打麻将,一到农家乐,表哥就给开了一个房子打麻将,姑姑姑父作陪。

玉婷姐姐静静地坐在奶奶旁边,为她脱外套,添茶水。老年人吹不了空调,玉婷姐姐就拿着扇子在一旁轻轻扇着。姑姑姑父看在眼里,满是安慰。

晚上表哥送奶奶回家,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从国外给奶奶带回来的高级保健品和红酒。奶奶口里说着费那么多钱干嘛,心里其实高兴极了。

等表哥走后,奶奶把保健品分了几包给玉婷姐姐。玉婷姐姐一脸惊讶地望着奶奶。

“这太多了,我一个人喝不了那么多。你给父母拿几包回去吃!”奶奶用布满皱纹的手颤抖着给玉婷姐姐。

“奶奶,这是您孙子孝顺您的。您就好好享受吧。我给父母都买的有,您就不操心了啊!”玉婷姐姐默默拿起来放回了盒子里,把奶奶扶到沙发上,自己又忙活去了。

03

时间过得很快,初入高中的我就要参加高考了。那段时间我很焦虑,吃不下也睡不着,心里压力特别大。几次模拟考彻底把我击垮了。

毕业前最后那段日子,父母依旧工作忙。奶奶叫玉婷姐姐每周末坐车来给我送点家常菜,给我打打气。

坐在学校餐厅,我望着玉婷姐姐的脸,眼泪唰一下就流下来了。

玉婷姐姐冷静地擦干我的眼泪,顿了顿说:“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只要尽力了就行了。你父母对你没有那么严苛!”

“可是,我……”我没有勇气再说下去,默默开始吃饭。

“我看过你的试卷了。说句实话,要突击有点来不及了。你只要放平心态,拼一下,说不定也能考个二本啊。”玉婷姐姐往我碗里夹了几个排骨,像母亲那般亲切。

吃完饭,玉婷姐姐收拾完饭盒准备坐车回家。她不能离家太长时间,奶奶还等着她照顾。

我望着她匆匆离开的纤瘦背影,那个问题又充满了脑海。她为什么要做一名小保姆?

高考过后,估分后的我病倒了。

04

高考前,由于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以及饮食不规律导致营养不良,头晕严重。

毕业后,父亲帮我把学校的东西搬回家,把我送到奶奶家住一段时间。

玉婷姐姐每天做营养美味的饭菜为我补充营养,晚上为我熬阿胶汤调理气血。

我虚弱的躺在床上,半梦半醒中晕眩的感觉让我难受至极。

“筱蕾快起来吃药了。”玉婷姐姐轻声唤醒我,把碗端在我面前。

我扶着她的肩膀慢慢起身,一口气喝下又慢慢躺回去。胃里暖暖的,眩晕感减弱了不少。

“姐,我能问你个问题吗?”玉婷姐端着碗准备离开又坐了回来。

“当个小保姆,真是屈才了呢!”我单刀直入地说。

“没有啊,我觉得挺好的。特别是你们这样的家庭,奶奶那么善良……”玉婷姐姐说着突然停住了。

她将碗放在床头上,吸了吸鼻子看着我说:“筱蕾。你一定要珍惜和奶奶在一起的时光。别像我……”说着玉婷喉咙哽咽起来。

我侧过身,从旁边抽了一张抽纸给她。

玉婷姐姐稳定了一下情绪说:“我家是农村的,父母本来想我高中毕业,在县城找一个工相对稳定的工作再嫁个差不多的男人。结果我高考被保送到了北京。”

听到“保送”而且还是“北京”,我睁大了眼睛。

“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我说服了父母,说上完大学就回来孝敬他们。父母勉强同意了,可大学毕业我又被保送了研究生。有机会被交换到香港学习一年。”

“哇塞,姐,你也太优秀了吧!”我忍不住打断她。身子又往她的方向凑了凑。

“从香港回来,导师让我继续上博士,说我有很大的潜力。那时传来我奶奶病危的消息。我赶紧请了假回到家里,奶奶已经去了。”说到这儿,玉婷姐姐声音又弱了下去。

我够到她的手,紧紧的握着。明显感觉到她在颤抖。

“父母说我不孝,为了自己连奶奶也不管。他们甚至要和我断绝关系。那段时间我真的特别难过。但是我依旧读了博。”玉婷姐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声音也恢复了平静。

“博士毕业,我准备在北京大显身手。父亲给我来电话说我再不回家就自杀。我想了很久,自己一直在完成自己的梦想却没有考虑过父母的感受,就打包回家了。”

“那你不后悔?那么好的前途。”我没等玉婷姐姐说完,迫不及待地问道。

“当然,但是父母比天大。我已经没有机会孝敬奶奶了,那我就孝敬父母吧。回来也好,竞争没那么大。”玉婷姐姐轻描淡写地说着,好像别人家的故事。

“那你也没必要当保姆啊,考个公务员也比这好吧。”我实在无法理解地问道。

“帮我妈的,她给别人当保姆干不动了,就我来吧。好在大家对我很满意!”玉婷姐姐拉了拉被我弄皱的枕巾,微笑着说。

“真伟大啊。姐,这些年真是辛苦你了!”刹那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心疼地看看她。

“好了,你继续睡吧。我先出去了。”她擦掉我的眼泪,拿起刚才的空碗,悄悄的走出卧室门。

05

我的运气不错,最终被一所二本的学校录取。全家人高兴地送我上学,玉婷姐姐搀着奶奶站在一旁,满眼的期待和祝福让我心里暖暖的。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听父母的话,回家乡工作,而是选择独自在外打拼。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心却畅快。

有一天,母亲给我打电话,说玉婷姐姐已经不做保姆了。她父亲得了癌症去世了。母亲因为悲痛欲绝也跟着去了。玉婷姐姐孤身一人把父母下葬了以后,收拾完行李去了北京。

听到这里,我打心里为她高兴。我拨通了玉婷姐姐的电话,庆幸她还没有换号。

“姐,听说你杀回北京了。”我压抑住内心的喜悦,轻快地说。

“对,今后就在北京驻扎了。听说你在成都,你想来了随时欢迎啊。”玉婷姐姐发出爽朗的笑声。我能想象她现在在北京生活的多么开心。

“没事儿了你多回去看看咱奶奶,我抽空也回去看她。我还真有些想她了。”瞬时电话两头的心都被一个老人的形象牢牢占据。

“嗯,知道啦!姐,你一定要幸福哦!”我挂断电话,窗外一颗流星划过,我合起双手,默默许下心愿……


【无戒365天日更写作营第2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