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尚远,愿你珍惜这人间。

 

文/屿旅

洛基,你不可能被生活所打败。所以,我爱你甚多。

2014年的夏天,洛基去了D城。其实只是火车转站的些许停留,但在洛基心里却好像过了好些年。

你有没有翻山越岭只为去见一个人。

洛基说:那时,她真的是千山万水只愿得一人回眸。

和Z君相遇来得比往年都迟,那时洛基还没有过爱情,没有如此思念过一个人。在她的世界里Z君就是上天派来的另一个自己,带着梦想,带着勇敢向未来前进。所以,年少的洛基深深地被这个大自己十岁有余的哥哥吸引。

刚认识的时候,洛基和M君每夜都煲很长的电话粥,他们在电话里学着恋爱中的人们呼唤着彼此。

Z君时不时和洛基聊起以前,西藏、丽江,天山以及Z君心中的红玫瑰。每当说起这些的时候,洛基总会想起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和白玫瑰》,然后她会想自己到底是Z君心中的“朱砂痣”还是“月光白”,可是一想到胡兰成和爱玲最后的结局,她总望而生畏。她不想自己像晚年的爱玲一般孤苦无仃,客死他乡。

那些日子洛基写了好几篇诗歌,每次写完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发给Z君。 直到有一天洛基写了一篇“你”

你在做一个梦,你不知道它是否能实现前就投入了全部的热情。

身边的人劝你,别再执迷不悟。

你却总会为他人找借口。

你来自人间,却不曾识烟火。

你呆过地狱,却贪恋人间。

你像曼珠沙华寂寞而凄美,火红似血。

你如地狱使者般贪不得半生浮日。

你说终有一天,你会血淋淋的离开。

你妄想当奈何桥的一颗顽石。

你看着满目朱红发呆。

你期望阎王殿里的牛头马面。

你思念着红尘里的一株仙人草

奈何贪恋人间。

你说有一天你会来这凡世

你说红尘里的沙华寂寞而美好

你说地狱的那些个天

你说地狱天堂的参差荇菜

你说奈何贪恋人间

你说寂寞的时候,特别在夜深人静,你在想念着我的胴体

你说看到我的笑容像是见到了西藏的蓝天

你说空虚的时候,你在思念着你的那个她

你说越是疼痛越是无法忘却

你说你像苦行僧在大半个世界漂泊

你说自始至终你都是个孩子

天真烂漫居多,尔虞我诈使你失望,直至绝望

你说悬崖边的野花,灿烂而美好

你说潺潺的流水使你难忘

你说那些绝望时刻使你清醒

你说走的路越多记忆扑天而来

你说你是红尘中的浪者,注定是漂泊,流浪的

你说有一天你从没想过停下看看自己

你说绝望吧,就像呼吸的氧气。

每至清醒时刻,你都会气喘吁吁

你说你一辈子都不会停止孤独的

你说我的那些狂欢时刻

你说有一天你回头,就像她从来没有离开过

你说你们从来没有离别过

你说记忆里的她越来越美

你说一路下来,你会在原地等她

你说,一生下来,你可以风里来雨里去

但是对于她是一生过不了的坎

纵使荒漠、寒山、雪地都是属于她的记忆

你说在雪山掉下悬崖的时刻,

满脑子都是关于她的笑容

温暖了红尘里的曼珠沙华

你说人是感情的动物

你说那美好的倩影是销魂的痛

你说那一切的一切如过眼云烟

你说你曾为你们的离别写了封情书,一封自己的情书

你说记忆像海里的波涛一层一层,淹没而来。

Z君看后消失了很久,洛基在网上疯狂地找他。她开始后悔自己把写好的文字发给他看。Z君从来不曾对她表明过他的心意,洛基知道人与人之间有很多种疼惜,Z君对她更像是哥哥对妹妹的守护。可是洛基早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当洛基在D城的火车站第一次见到Z君的时候,她高兴地像个孩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礼物,而Z君只是深深地望了她一眼。后来,他们一起去火车站边的一个小面馆吃饭,为了等Z君,洛基一天下来只喝了一杯咖啡,看着大妈端来的面,洛基想到三毛在《稻草人手记》里的那段话: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的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的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那时,洛基想:虽然我很讨厌吃面条,如果真得能和M君在一起,我愿意吃一辈子的面条。只要我们彼此相爱,可以一起走遍世界,哪怕没房没车,她还是愿意和他一起去这人间。

那时她还很小,20岁出头,心里眼里都是爱情。以为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敞开心扉的去爱别人,去看世界,受了伤,抱着心爱的大熊哭一场,然后在继续出发。

后来,在归程的火车上,洛基收到了Z君的短信:其实,对我来说,你更像妹妹,我对你的只有妹妹般的疼惜。洛基质问道:“你自己心里清楚,妹妹对哥哥的情感是亲情,而你对我难道真得就只是妹妹吗?”她不顾满车厢的旅客放声大哭,那是她苦心维护2年的爱情,在一个美好的夏日雨季突然崩溃。

回到家后,洛基约宋虹出来喝酒,从来没喝过酒的洛基,在马路桠上边喝边哭,好像这些年为M君眼泪的汇总。虹抱着她,看着她,心疼着这个小小的她。

后来洛基对虹说其实她自己心理一直都清楚,她和Z君迟早要各奔东西的,可是她没有想到Z君早已深深地刻在她的内心深处。

她说其实Z君很像《面包树上的女人》中的林放孤独的,内心挣扎的在大千世界游荡。看似没有感情却比谁都有感情,可自己却不如程韵。

爱一个没有安全感的,艺术性男生是很痛苦的。因为他一生可能经历不同女生,最后爱自己更甚。

但故事的结局林放毕竟是爱程韵的,她不知道怎么才能进入Z君的心。

回到学校后,Z君忍不住跟洛基打了一通电话,大意是:那天他说错了,他其实还是很在乎她的。

洛基要毕业了,他想在洛基毕业后,马上和她结婚。洛基听着电话里他轻松,无所谓的道歉,突然来了个宇宙大爆炸:你以为你是谁啊,想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就得在身边,想娶老婆了可以啊,大街上的女人,一抓一大把,你可以随便找来一个,像您这样的小康单身汉还是很好找老婆的。还没说完,洛基就听到了对方把电话扔了。

后来,Z君再也没有和洛基打过电话,洛基开始拼命地在图书馆看书,她想尽办法让自己的生活忙碌起来。

现在,洛基还是习惯性地看Z君的动态。今年又去旅行了,看着新疆薰衣草田里他灿烂的笑容、布达拉宫的夜晚他独自坐在路边冥想、雪山上他拍的昙花一现、昆明春城里他阳光般的明媚、东南亚抱着热带水果猛啃的兴奋,以及尼泊尔一路的朝圣。她仍旧是心动不已,可是她早已过了爱做梦的年龄。

小的时候,父母外出打工,她跟着在不同的亲戚旁奔走,过着没有关爱,没有金钱的生活,她渴望着温暖的感情把她包围。而现在她还是那个她,但是她却知道金钱的重要性,她对虹说:爱情是这个物欲横流社会里的稀缺品,她不是一个幸运的女子,所以她从毕业后学会了放弃爱情。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也好,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也罢,你不要不相信这世间是没有温暖的,爱情的,可是能遇到也就那么几个个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幸运。世界本就那么不公平,你每天在办公室里认真努力工作,可是就有些人什么也不做,得到的却比你多千万倍。

我们都是这个世界散落在天涯的落寞人,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仰着骄傲的头看着这世间,本来是没有骄傲可言的,只是我们把冷漠当做骄傲,如影随形地行走在这个世界。

看着灯火通明的城市,望着人潮汹涌的人间,洛基每一次地回头都想看到Z君在人群里冲她微笑。可是她发现:一些人消失了,永不再见。

在地铁上被人挤得无法呼吸的时候,她总会想:要是我心脏不好,喘不上气来,是不是就会消失在这人海里。可是城市里的人,总是有顽强的生命里,就算每天见到数以千计的人,他们总能安然无恙地在这里生存。天涯近在咫尺,人却早已散落人间。

前些日子爱玲小姐逝世20周年,洛基写下了这样几句话:亲爱的女子,你是那世间遗世独立孤傲的红玫瑰,带着自己的浑身刺在尘世奔波;你是那漂泊孤独苍茫的海上花,沉着满眼故事在浮生做梦;你是那人间九月刺目绚烂的艳阳天,妄拥着温暖渡日,黑云敝日,不过离别时你泛红双眸,谁又是谁的谁,最好的日子是独身面对这世界的勇敢。天涯尚远,愿你珍惜这人间。

你换了几个站。

我仍旧流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清晨的...
    3f17274cd933阅读 239评论 0 0
  • 2017年12月9日凌晨3:35 2:41是火车出发的时间,2:20是我起床的时间,2:33我还在马路上打车,而关...
    奴婢斯麦阅读 186评论 0 0
  • 云南简称“云”或“滇”,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北回归线横贯南部。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4.1%,在全...
    鑫鑫文化传媒阅读 155评论 0 0
  • “初心”,是一颗“少年心”。 “不忘初心”,便是“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初心,是一种兴趣,享受过程,与名利无...
    子元1314阅读 489评论 1 0